台灣人的價值觀



黃文雄 著
出版社:台北前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7月新版第一刷


                          黃文雄  簡介

高雄岡山人,1938年生,1964年赴日。早稻田大學商學部學士,
明治大學政經學碩士。曾任日本台灣同鄉會會長,世界台灣同鄉
會副會長,台獨聯盟日本本部重要幹部。迄今日文著書共三十餘
部,是繼陳舜臣、邱永漢之後,活躍於日本出版界的台籍暢銷作
家,最近曾連續數年進入年度暢銷書排行榜十名內。

漢文著書和譯本計有:

《台灣.國家的條件》《台灣.國家的理想》《台灣人的價值觀》 《中國沙豬日本狗台灣牛》《中國食人史》《中國的沒落》 《中國投資之戒》《台灣與近代東亞》等。(以上均前衛出版)


價值觀是人類社會歷史進行式的文化表徵。大體而言,價值觀 可以窺探一個民族的性格及一個國家的國民氣質。 本書以現象學的意涵,試從文化相對主意的角度,歷經用心良 苦地思索推敲,共擬出三十種台灣人獨特的價值觀來作邏輯演繹與 評比分析,諸如台灣人對生死、命運、緣份、良心、善惡、名聲、 地位、道統禮教、人情義理...的道德認知和行動規範,皆觀察入微 、鞭辟入裡,特別對於政治、經濟、社會遽變下,台灣人多元價值 體系的因應地嬗,尤有發人深省的精采論述,很能全面性地挖掘台 灣人精神面的深層結構。 基本上本書只是「序說」或「引言」,作者對每一命題皆冠之 以「X X 學」,並非存心舞文弄墨或有意虛幌學術招牌,而是每一 命題皆蘊含無限廣闊的學術性探討空間。以「X X 學」為題,或能 引起素來「無魂有體」「有禮無體」的台灣人進一步深入探究的興 趣。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網站/WUFI Web-site
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台獨聯盟的 email 信箱: wufiinfo@taiwannation.org.tw 。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