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事件
台灣人的集體記憶



Yabu Syat 許世楷 施正鋒 編
出版社:台北前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2月新版第一刷


                         編者  簡介

Yabu Sya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長  霧社事件研究會會長
許世楷 台灣文化學院院長 霧社事件研究會副會長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行系副教授

                         作者  簡介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  行政院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
布興.大立 玉山神學院牧育長
高德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張秋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石麗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
鄧相揚 民間學者
吉良芳惠 日本女子大學文學部史學科副教授
秋若山 靜宜大學日文系副教授
陳郁秀 文建會主任委員
許世楷 台灣文化學院院長
曹永和 台灣歷史學會理事長
高萬金 玉山神學院牧育長
盧千惠 任教台灣文化學院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行系副教授


一九三○年十月二十七日早晨,約三百名Sediq族原住民攻入日本 當局正在霧社公學校舉辦的聯合運動會會場,以及當地的日本人設備 殺死逼百三十二明日本人,誤殺兩名穿著和服的漢人。日本當局動員 警察、軍隊,甚至使用飛機施放毒瓦斯等,歷時兩個多月,才得鎮壓 。 在該事件中,起義的原住民充分表現出雖然在強大的日本帝國主 義勢力壓制之下,為了要保持做為一個人的尊嚴,可以不惜一切起而 反抗,「無自由,毋寧死」的偉大精神。日本當局在該事件中也表現 出,橫霸慘酷的人類黑暗罪惡的一面。 霧社事件的抵抗正是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平等,維護人權的 偉大精神表現。事過境遷,七十年後的現在,原住民、漢人、日本人 都有學者對該事見提出學術報告,要將這一個事件銘刻在台灣人的集 體記憶中,確實儲藏在人類反壓迫共同無形資產中。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網站/WUFI Web-site
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台獨聯盟的 email 信箱: wufiinfo@taiwannation.org.tw 。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