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美三角關係

由新現實主義到建構主義



施正鋒 著
出版社:台北前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8月初版第一刷


內容簡介

這本論文集是過去十年間,作者針對台灣對中國、美國定位,由新現實 主義到建構主義作觀察的架構,所作的初步研究成果。

這本書是結束、也是開始;它代表作者對於新現實主義的告別,也代表 著從此要大步跨入建構主義所提供的無限想像的空間、以及行動的機會。

對於想要有自己的國家的台灣人而言,最大的挑戰是擺脫中國的糾葛, 也就是血統上的漢人、文化上的華人、以及政治上的中國人認同,作者作 了精闢的解構。至於台灣未來的前景,作者剖析新政府的統合政策,並提 出大膽的針砭。

再來,作者對戰後的台、中關係作了全盤性的分析,檢視了影響雙方的 重要因素。此外,作者解剖了李登輝的中國政策——由西和的傾向到『兩 國論』。最後,作者以台灣民族主義者的立場,回顧美國戰後以來的台灣 政策,特別是克林頓。

最後,書末附錄了台灣、中國、美國三方有關台灣的重要歷史文件,特 別是英文版的重現,讓讀者自己詮釋。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網站/WUFI Web-site
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台獨聯盟的信箱: wufiinfo@taiwannation.org.tw
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