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華論》



連根藤 著
出版者:前衛出版社
地址:11261台北市關渡立功街79巷9號1樓
電話:02-2897-8119
傳真:02-2893-4462
http://www.avanguard.com.tw
出版日期:2005年7月


內容簡介

序文

脫華論最早由王育德先生於1983年8月在「臺灣青年」月刊提出。

筆者因為自1970年代初期起即參与臺生報的編輯工作,隨即加以介紹和做為推廣運動的一環。80年代臺灣開放觀光、臺獨聯盟日本本部和郭榮桔先生相繼舉辦近20梯次的「訓諫營」,對於借觀光名義訪日的社運人士,整團秘密帶入訓練營,亙相研習臺灣主體性運動以打開國民黨政權的思想統制。筆者當時負責2小時的「脫華論」講議和討論。社運人士在2夜3天的密集訓練後,回臺發揮所學、傳輸給民眾。

脫華論的主要目的是要將長期受國民黨外來政權透過教育、政令等方法強制灌輸給臺灣人民的中華思想,從臺灣人的心靈脫開和解放,讓臺灣人建立以臺灣為主體的思想。它是一種長期的思想革命和運動。

脫華論的內涵有文化上的脫華、社會上的脫華和政治上的脫華。戒嚴時期,臺灣人被「中國人」取代、臺語被「國語」取代,臺灣被「中國」或「中華民國」取代,因此臺灣人、臺語、臺灣三詞,差點成為死語、而且學校不准說臺語。臺灣人只能自稱「中國人」、只能說「華語」,臺灣出去的留學生只能說是「從中國來的」,不能說是從臺灣來的;同學會只能稱「中國同學會」或「中華民國同學會」,不得冠「臺灣」。為了去除這些中華思想的抑壓、我們需要透過文化上的脫華和社會上的脫華,才能復名臺灣、復名臺灣人和恢復說臺語 (包括各種母語)。

但是最基本的是政治上的脫華論,此即脫開「中華民國」的統治,建立臺灣人民為主體的民主國家。政治上的脫華論是國際社會的要求。如果以臺灣比喻公寓、它的房東是臺灣人民;中華民國只是租借人,不得代表公寓的所有權人。因此臺灣要加入國際社會,必須用所有權人的臺灣人民或臺灣國出面才符合主權該當者的規定。

黃文雄先生和一橋出版社鼓勵筆者出版「脫華論」做為高中學生的教材。筆者欣然當應。筆者40多年來不斷從事臺灣人民的主體性運動,一直想寫兩本書,第一本就是這次出版的「脫華論」,第二本是日後要出版的臺灣「自然國家論」。

「脫華論」屬前篇、目的是要返元臺灣的現狀、這個現狀描寫於筆者30年前所寫的「臺灣頌」,最終目的則是要把臺灣建立一個配天地、永遠不會壞掉的自然國家。

一個人或一個民族有內在和外加的特徵:所謂內在特徵是無法改變的遺伝學上的特徵;所謂外加的特徵是可以透過教育、經驗、洗腦等輸入的特徵,當然也可能透過脫華論析來改變。臺灣人的內在特徵、根据醫學上的調查、福佬客家都同樣遺傳到高建94%的平埔族的血統。這表示福客本來就是同族同宗、只是受外加環境的影響,致使意識特徵不同而已。可知福客只是同民族異語群的親族。至於戰後來臺的新住民或更新的外國人歸化人,再過幾代、透過民族的自願通婚融合、都會自然融入臺灣人大家庭。或為一般的臺灣人。而臺灣原住民是最勇敢的臺灣人,四百年來不屈服於外來勢力、堅持不被同化、留下臺灣人的原種原形,多麼可貴、是多數屈服於外力、意識特徵被同化的臺灣人、應該痛惜和維護的。

沒有脫華的臺灣人、有如浮萍一樣,易被中國風吹集一隅;脫華以後臺灣人就如蓮華化身,根植臺灣、開花結果、不再受風移動,使二千三百萬的臺灣人、都成為認同臺灣的臺灣國民。這種自願融合於臺灣的臺灣人、就會很自然地成為一個土氣十足且都是原住民子孫的「自然國家」。

希望從此破解外來殖民政權和少數殖民體長期以來所塑造「漢人移民社會」的假象,也希望破解學院派和政權派學者所主張的「漢人移民國家」的迷思。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網站/WUFI Web-site
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台獨聯盟的 email 信箱: wufiinfo@taiwannation.org.tw 。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