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人史》



黃文雄 著
出版者:前衛出版社
地址:11261台北市關渡立功街79巷9號1樓
電話:02-2897-8119
傳真:02-2893-4462
http://www.avanguard.com.tw
出版日期:2005年4月


內容簡介


中國民以食為天,「有毛的吃到而棕蓑,無毛的吃到秤鉈」,中華料理更是名聞天下。但若要論「食之極致」,則恐非舉世無雙的中國食人文化莫屬。

從中國「二十六史」及諸多重要官方文獻考證,自西元前二○五年至西元一九三○年為止的兩千多年間,中國歷史上共有一百一十八個年代發生過人吃人的記載。

平均每十八年就有一次大規模的人吃人。

這還僅限於有官方文獻可考的官方記錄,(不包括地方誌、野史雜記),也僅限於大飢荒時的人吃人,若致於戰亂時的人吃人,平常時的吃人肉‥‥‥那就更無計其數了。

實則我們從中國史書上經常可以讀到諸如「易子而食」、「人相食」、「啖肉」、「臠肉」、「肉刑」、「割股事親」、「割肝炒菜」、「弱肉強食」、「人市」、「人肉包子」、「人肉市埸」、「人肉筵席」、「殺妻宴客」、「吃人禮教」,甚至「乾屍」、「鹽屍」、「人彘」、「醢肉」(醃人肉醬)、「春磨寨」(人肉加工場)等駭人字眼,可見中國不僅大飢荒時人吃人,戰亂時的人吃人,即使平時,也常以人肉當美食,生病時以人肉「精進」到洩恨報仇、宗教祭祀、貴族嚮宴、官埸酬酢‥‥的精神心理次元了。

哀哉,中國食人史,無乃一部陰森森卻又活生生的冷血「慘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網站/WUFI Web-site
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台獨聯盟的 email 信箱: wufiinfo@taiwannation.org.tw 。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