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劉銘傳是抗法英雄?    rdrcntr:3654 關鍵字: 劉銘傳龍山寺
張貼時間: 2005-08-20 12:18:29
wufidata/茗 ip: 220 .X.X.X/
內容:
19世紀列強在東方航線尋找煤炭供給地,台灣的煤炭成為列強虎視眈眈的目標。

為了太平洋航線的煤炭補給,1847年美國曾對台灣的煤炭資源進行調查。1949年5月美國政府命令東方艦隊司令David Geisinger派遣軍艦調查台灣的煤炭狀況;6月Dolphin號在W.S. Ogden艦長指揮下,由澳門出發到雞籠港。Ogden的報告:「台灣的煤炭埋藏豐富,品質優良…且煤礦及其附近的土地幾乎處於自由占有的狀態。…」1854年美國貝里提督(Mather Perry)奉美國海軍命令,派軍艦到基隆測量港內狀況和調查台灣的煤炭埋藏量和品質,目的在為其東方航線尋找煤炭供給地。

1858年英、法依天津條約實現台灣(即現在的台南)、滬尾(淡水)開港。法軍於1884年乘清法戰爭之機會攻打基隆(目的就是為奪取煤礦)、滬尾,封鎖台灣,1885佔領澎湖。

根據在大稻埕開商行的英國茶商 John Dodd 的日記(1884年10月3日淡水)記載如下,
「代誌大條囉!法軍在10月1日登陸基隆,雖被守軍逼退兩次,但是終於成功佔領港口,清軍節節敗退,死傷慘重,被俘不少。劉銘傳終於下令撤退,狼狽的撒往大稻埕和淡水。法軍乘勝追擊追擊,越過嶺腳(Liang Kah),直逼基隆河畔的七堵,法國兵還在基隆燒殺擄掠**。

從大稻埕傳來,劉銘傳帶著一千名士兵逃到艋舺,有意挾帶珠寶、金銀、細軟、糧秣,再往南逃到30哩(約48.27公里)外的竹塹(Teuchcham), 但是被艋舺民眾發現,他們抓住劉銘傳,把他軟禁在廟裏(現在的龍山寺)。…」

120多年前,基隆人口不到一萬人,艋舺約4萬人。劉銘傳在當時台人、英法人眼中,決不是所謂的「抗法英雄」;在他們眼中,孫開華才是擊敗法軍於淡水的大英雄。


本文取材自【北台封鎖記--茶商陶德筆下的清法戰爭】(Journal of a Blockaded Resident in North Formosa),原著:John Dodd,譯述:陳政三,發行所:原民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作者陶德John Dodd居住台灣32年,熟悉1864-1895年間的台灣事務,可稱為「台灣烏龍茶之父」,也是最早開發台灣石油的第一位洋商。

**清探報委員楊文燦於十月初渡台探察軍情,返廈門後呈報南洋大臣:「法軍中有漢奸千餘人,均穿黑衣細袖--大半寧廣人,奸淫婦女,擄掠焚燒,無惡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