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八田與一 嘉南大圳之父    rdrcntr:3131 關鍵字: 八田與一
張貼時間: 2005-09-03 15:47:03
林茗顯/wufi ip: 220 .X.X.X/
內容:
八田與一,他被台灣人奉為嘉南大圳之父,是烏山頭水庫的興建工程師。八田與一,日本石川縣人,出生於1886年,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土木工學科。


1945年8月,二次世界大戰終於結束。

那年九月一日的清晨,南部的烏山頭水庫籠罩在一層薄霧中,那是颱風來臨的前一天,烏山頭的風,很大。放水口的水流疾馳而過,像數條白練。一位穿著和服的女子,站在放水口上,扶著欄杆,凝視著水流向下穿過。她輕輕地脫下木屐,整齊排放在一邊,走到岸邊,往下一躍,和服的帶子不由自主地往上翻揚。婦人跳水的消息傳出,震驚全烏山頭和嘉南大圳組合的人,壯丁們全數出動到各水路打撈,但入夜之後,颱風來襲,打撈工作,不得已全部暫停。

九月二日,風雨停了,烏山頭水庫的工作人員將水門關上,仔細搜索,終於在放水口下方六公里下流處,尋獲婦人的遺體,和服上繡著八田家的家徽,這位女子,名叫八田外代樹,她45歲。…
八田與一 嘉南平原水利之父

台日學者聚首 追思嘉南大圳之父功
八田技師所遺留的古川勝三
八田與一對台灣土地改良之看法吳文星
嘉南大圳農業水利開發技術之特徵丸山利輔

上列文章登載於:
共和國雜誌第13期(2000/5月號)
(茗2k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