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原住民基因解密    rdrcntr:3146 關鍵字: 原住民
張貼時間: 2005-09-23 10:09:20
林媽利 ip: 220 .X.X.X/
內容:
我們利用基因研究,探究台灣原住民的來源,從台灣原住民的B4ala型到玻里尼西亞人的B4alalP,發現mtDNA基因的直接關連,今年7月論文在「生物科學公共圖書館」(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Biology)期刊發表,各國媒體紛紛報導,八月yahoo網頁上出現超過650篇文章討論本論文。這是首次在國際上利用基因研究,證明台灣原住民與玻里尼西亞人母系血緣有直接相關,且排除玻里尼西亞人與亞洲大陸的關係。

我們共研究640名台灣高山原住民的mtDNA(粒腺體DNA),藉著測定不同的突變而歸納出不同的mtDNA型,再測定不同型發生的年代,來推測台灣原住民的祖先來處。

結果發現,台灣原住民雖與亞洲大陸有遠古以前的關係,卻有自己獨特的mtDNA型,推測形成年代介於距今7,700年到16,100年前,因此可推測在11,000年前冰河時期終結,海水上升,台灣變成島嶼的前後時間,在台灣形成了這些mtDNA型,而成為台灣原住民獨特的標誌。顯示台灣原住民與亞洲大陸的族群在冰河時期結束時即已分開。

在台灣原住民看到的幾個主要mtDNA型,在東南亞島嶼上也以高頻率出現,顯示台灣原住民很可能是從東南亞島嶼遷移過來的。

比對國際DNA資料庫中所有B4a全長的mtDNA序列,可推測約13,000年前B4a1a在台灣原住民形成以後到9,300年前之間的4,000年中間,帶這基因的原住民祖先移出台灣,推測經過菲律賓、印尼東部的島嶼,到達新幾內亞的東北海岸,一路混合後,先形成B4a1a1,再很快的形成B4a1a1P。

B4a1a1P人口的成長猜測費時約4∼5000年,然後成為下來2000∼3000年內快速擴散在太平洋群島上的玻里尼西亞人,也就是18世紀英國探險家庫克船長在廣大浩瀚的太平洋,在許\多相距很遠的島嶼上看到的黃種人有著共同的文化、語言及體型的玻里尼西亞人。

玻里尼西亞人的母系血緣(即mtDNA)大部份屬於B4a1a1P型,父系的血緣(即Y染色體的遺傳)大部份屬於不見於台灣原住民的K及C型,這些Y染色體的基因,可能是原住民的祖先自台灣移出到新幾內亞的途中或在新幾內亞後得到的。

因為B4a1a主要在台灣的阿美族看到,而阿美族在遷移的過程一直保持母系社會型態,所以保存了母系血緣的B4a1a。近年來Y染色體族群遷移的研究,否定台灣原住民與玻里尼西亞人的關係,這些推測可從我們的研究得到解答,即台灣原住民Y染色體DNA的特徵在遷移的過程中稀釋掉,以致在玻里尼西亞人身上找不到。(作者為馬偕醫院醫師,原載自由時報200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