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拋棄黃帝神話    rdrcntr:2236 關鍵字: 黃帝
張貼時間: 2006-05-30 09:43:01
陳清池 ip: 220 .X.X.X/
內容:
陳清池 著•劉金蓮 譯

Dumping the Yellow Emperor myth By Chen Ching-chih 陳清池
Published on Taipei Times, Thursday, May 04, 2006,Page 8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editorials/archives/
2006/05/04/2003306109

4月5日是華人清明節,有數萬人參加在中國陝西省黃陵縣黃帝陵,舉辦的隆重慶典活動。美國一主要報紙報導:中國人大會要員,與國營企業高級行政管理人員們,參與台灣一反對黨資深立委、700位台灣企業界人士,往最近擴建的黃帝陵致敬,台灣的觀光客被引導至最佳的觀禮席位。這慶典有何意涵﹖為何北京須潛心於來自台灣的觀光客?首先,依據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記》章首,有關黃帝的記載。約5000年前,黃帝團結沿黃河流域部落...等卓越成就,而被譽為「中華人民與文化之始祖」。自紀元前2世紀起,中國的皇帝以及其他統治者,認為主持此每年一度的祭拜,具有政治利益。

根據中國一報導:北京於1992年末,設一基金用以修建黃帝陵“為承續中國傳統文化與團結中華民族”,遂於1998年,開始有規劃的修建工程,耗資約1800萬美金。現前往莊嚴華麗黃帝陵的朝拜者,還包含台灣的觀光客,例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獨裁者蔣介石之孫,國民黨立委蔣孝嚴,應不錯過標記香港、澳門回歸中國之二紀念碑。北京政府勸阻人民祭拜其祖先,卻誇張地推崇黃帝為中國人的祖先,祭拜黃帝的排場,明顯地純為政治動機 。

在台灣與中國的教科書,教授中華民族不僅是黃帝,也是追溯已遠的北京人之子孫。幾十年來,研究舊石器時代的中國人類學家,基於化石的證據而相信︰50萬年前東亞的直立猿人(Homo erectus),逐漸獨立地進化為東亞的現代人(Homo sapiens)。其意涵 ,他們排斥科學界的共同概念:在過去100,000年內﹐中華民族來自非洲的現代人。迄今,仍有中國科學家認為:東亞直立猿人獨立地進化,為俗稱的東亞地域種類的現代人,他們主張「地域性承傳模型進化論」。

最近的基因研究報告顯示︰移往東亞的現代人與直立猿人並無融合(雜交)。同理﹐歐洲的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與近代人類,也無基因證實其有融合之現象。竭盡全力為中國史前研究奠定堅實基礎,人類遺傳學家金力與其助手、學生作扇形散佈中國各地,收集10,000男人的細胞,借以和非洲人、東南亞人作分析與比較Y染色體(Y chromosomes),金力於1990年代末葉,分析全10,000的Y染色體,其中並無發覺有任何異樣的Y染色體。他的結論,近代人類源於非洲,即為之前的「人類基因源自非洲」之論,與「歐洲人源自非洲的現代人」之人類基因研究論相吻合。史丹福大學人類遺傳學界泰斗路卡.卡瓦利-斯福札(Luigi Luca Cavalli-Sforza)也支持前述之發現:現代人在短於100,000年前﹐由非洲移出是正確的理論。東亞人群線粒體DNA (mitochondrial DNA)給予同解答﹕由抽出數千中國婦女之樣品,而發現其祖先皆源自非洲。簡言之,直立猿人對現代中國人的基因庫,並無任何貢獻。對搜尋東亞「地域連續」證據之中國研究者,此結論是惡兆。

基因學的證據,又指出史前亞洲現代人的遷徒,由南往北逐漸移居﹐在亞洲的南方,其基因變種之程度較高於北方,由此可推測現代人首抵南方。中國揚子江之南北二地的基因差別也淵深。論基因,中國北方人與蒙古人、滿洲人以及韓國人相似;中國南方人與越南人、 泰國人及其他東南亞人類似。縱使中國統一已超越2000年,雖內部續有移動,但其基因依然有差別。南方與北方截然為不同的世界,他們雖維繫於共同的語言與政治基礎,但仍保持其先前的分隔。

除金力教授外﹐其他的基因研究,皆有助於擯棄一些有關「中華民族基因來源之神話」。例如:在過去2000年的帝治期間,漢民族由北往南大幅度人口擴張,最終替換大部份的南方少數原住民之說,是被廣泛的接受。但最近的歷史研究已顯示,因政治現實,南方原住民族接受漢人身份,僅只過去幾百年。此種多數人由北往南移的假設,根本是主觀的,而無實證。此觀點也支持過往數千年,區域性人口或許\相當穩定之論。

具有民族優越感的北方中國人,皆難於接受:他們源自南方民族之概念;中華民族來自非洲之新聞。在中國,所有文化與文明源自北方的中原。例如:多數中國人——北方人與南方人,皆聲稱他們為黃帝的子孫。假如︰黃帝確實存在,「非洲起源說」推定黃帝的祖先於數萬年前,經由東南亞開墾至北方的現代人。「北京人是中國人的祖先」之論、中國人有異於他種族:也即「黃帝是中國人的祖先」之神話,皆已被近來的研究證實無效與擯除。

中國極權政治領導者,即使相當清楚這些研究結論,也未必會修改教科書,以反應業已被接受的理論。到底,共產黨的政治合法性,是建立在擁護昔時國家的榮耀——主觀性與客觀性。北京若摒除「黃帝神話」,不就是自取其咎﹖

對台灣人而言,他們無理由保存國民黨為其黨國利益而強化的「黃帝神話」。如同世界各地自由人,台灣人所需是教育而非洗腦。

陳清池為南伊利諾州大學史學名譽教授,現為美國台灣研究院(http://www.its-usa.org)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