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灣島的誕生    rdrcntr:3513 關鍵字: 台灣島
張貼時間: 2006-10-14 14:14:17
戴昌鳳 ip: 220 .X.X.X/
內容:
台灣島的誕生

本文節錄自【台灣地理百科】叢書21【台灣的海洋】p26-31
戴昌鳳編著
攝影:鄭明修、葉建成等
插畫:吳淑惠、陳豐明、王正洪等
出版:遠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台北市
出版日期:2003年9月

台大海洋所教授戴昌鳳:
百萬年來,海洋精心雕琢出寶島台灣的面貌;今後,海洋仍將深深影響台的命運和未來,「台灣可說是「海洋之子」

【台灣的海洋】的簡介:自台灣島由海底誕生談起,介紹海底地形、地質,海流、潮汐,海洋生物、生態系統、海洋資源及海洋文化,至海洋污染與保育,完全剖析台灣人民與海洋的深切關係。【台灣的海洋】內含大量色彩繽紛、奇形怪狀的海洋物與海底世界生態的照片。【台灣地理百科】叢書,內附許多精彩彩色相片,文筆易懂、可讀性很高,是認識「海洋台灣」、「欣賞」台灣地理、值得一讀的好書。)

從地質歷史來看,台灣島誕生和成長的歷程都和海洋息息相關,這個四面被海洋包圍的小島是在海洋的襁褓中誕生的。大約在六百萬至一千萬年前,台灣島才經由板塊碰撞而逐漸從海底冒出來;板塊碰撞和伴隨產生的地震活動,就像催生台灣的陣痛一樣,把台灣從海底慢慢地推上海面,並且持續長高。

台灣位在歐亞大陸板塊的最東緣,東側與菲律賓海板塊相接,南側與南中國海板塊相鄰,處在板塊活動劇烈而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之上。根據許多地質學者歷來的研究成果,台灣大學地質學系陳文山教授已經勾勒出台灣島形成的過程,如下所述。

一億多年以前,古太平洋板塊向西推擠,碰撞上歐亞大陸板塊,並隱沒在歐亞大陸板塊的底下,一部分熔融的岩漿沿著板塊邊緣上升,在現今的華南一帶造成一連串的火山噴發。而就在古太平洋板塊下沉隱沒的位置,由於巨大的擠壓力量,把原來堆積在歐亞大陸板塊東緣大陸棚上的一大堆沉積物推出海面,形成島嶼,這可能就是最早期的台灣島。…

大約在三千萬年前,南中國海一帶開始張裂,造成歐亞大陸板塊裂開,並形成新的海洋地殼,也就是南中國海板塊,這個張裂活動一直持續到大約一千五百萬年前才停止。

大約在二千萬年前,南中國海板塊向東移動,而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之下,並且在菲律賓海板塊上形成一長串的火山島嶼,這串島嶼的北端就是現今東部海岸山脈的數個山頭,以及綠島和蘭嶼。…

約在一千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不停地擴張,並向西北方推擠歐亞大陸板塊,使得位在歐亞陸塊東緣的海底盆地和沉積物,被這個巨大力量的衝擊而推出海水面,並和原先已露出來的「古台灣島」和數個小火山島合為一体,形成新的島嶼,台灣島於是正式現身在西太平洋的舞台之上。

大約在一千萬至二千萬年前,由於受到歐亞大陸板塊持續張裂的影響,使得「古台灣島」的西方淺海冒出火山岩漿,凝固之後,形成遍布在柱狀玄武岩的澎湖島…

請參閱【台灣地理百科】叢書21【台灣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