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認識台灣鳥類    rdrcntr:2671 關鍵字: 台灣鳥
張貼時間: 2007-01-11 14:57:29
wufidata ip: 220 .X.X.X/
內容:

認識台灣鳥類

台灣面積不大,但是高山林立,森林廣大,溪流湍急,變化多樣的地形造成許多小地形的生態環境;雖然台灣地處亞熱帶,但是不同海拔高度帶來多樣氣候型態--熱帶、亞熱帶、溫帶和寒帶;深受海洋、潮濕多雨的影響,台灣的植物物種繁多而且茂盛,這又造成生物物種繁多,單位密度也相當高。

台灣位處太平洋西岸鳥類南遷北返的中繼站,每年的春、秋期間,候鳥不絕於途。台灣有記錄的鳥種約500種(全世界鳥類約有9600種),其中150種是整年在台灣棲息繁殖的留鳥 (resident)。由於長久與大陸隔離,一些鳥類為了適應島嶼的新環境與新的競爭者,部分的構造產生特化,經過長期的演化,就成為特有種或特有亞種。台灣共有15種特有種(endemic species)、7種新特有種,69種特有亞種(endemic subspecies)。

本文摘錄自《台灣鳥的四季 Birds in Taiwan》,王金源著行政院新聞局出版,2000年9月初版

認識台灣鳥類

黃山雀Taiwan Tit

帝雉Mikado pheasant

台灣藍鵲Formosan Magpie

藍腹鷴Swinhoe's Pheasant

台灣藍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