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灣經典《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    rdrcntr:4071 關鍵字: 福爾摩沙、馬偕
張貼時間: 2009-12-02 13:36:02
馬偕 ip: 59 .X.X.X/
內容:
《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

著者: 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
校註: 鄭仰恩
譯者: 林晚生
出版社:前衛出版社,台北市
出版年月: 2007年5月初版


那遙遠的福爾摩沙,是我堅心摯愛的所在。
在那裡,我曾度過最精華的歲月;
在那裡,是我生活關注的中心。
為了在福音裡服事那裡的人,
即使賠上生命千百次,我也甘心樂意。

馬偕一生奉獻給台灣,是台灣史上鼎鼎有名的外國大恩情人。1872年他奉上帝旨意,鬼使神差地來到了台灣,全心融入、感愛著台灣,他當全部台灣島民都是可能的上帝的兒女(雖然當時台灣漢人多當他是非我族類的西洋異教「鬍鬚番」),開展了一段傳教佈道、醫療濟世、學識教育、台灣人心靈氣質改造的精華歲月。

本書由他親筆記錄一生的傳奇,著墨多在他於福爾摩沙生活與工作的感驗,生動、有趣而多元。1895年英文版《From Far Formosa》出版,使西方世界初初認知了台灣印象。它詳實記載艱難苦澀而滿心喜樂的佈教生涯,又細膩描繪當時滿清帝國統治下的台灣漢人社會、平埔族、熟番、生番地界的風土民情、習俗、歷史、地理、自然與生態,是十九世紀下半葉台灣最重要而珍貴的史料,至今仍是一部熠熠生輝的不朽經典。

而台灣,因為有馬偕,大大改變了民間社會智慧、信仰、思想觀念、生活習性、天地人與自然生界的對待態度,論對台灣之功蹟,他當是扭轉改變台灣社會的第一人。

作者簡介

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 1844-1901)

台灣信徒稱他「偕牧師」,民眾暱稱他「黑鬚番」,是加拿大長老教會派至海外的第一位宣教師,也是世界著名的宣教英雄,更是台灣家喻戶曉的人物,史上熠耀千古的偉大心靈。

馬偕1844年生於加拿大東部的偏遠小鎮,具有蘇格蘭人祖先堅忍、強韌與虔誠的性格,於多倫多、普林斯頓、愛丁堡三所大學完成神學教育。封立牧師後被指派到中國傳教,但上帝卻牽引他選擇了台灣。他於1872年初抵滬尾,第一天面對北台灣蒼莽群山,他說:「感謝主,就是這個地方了。」便此開始長達二十九年的宣教生涯。他以淡水為家,娶本地女子為妻,走進漢人鄉鎮,踏上平埔族村落,深入生番地界,登高山,遊遠方,眺海洋,足跡遍及大半個島嶼。他目睹了日本統治前夕的台灣社會、生活與習俗,讚嘆百年前台灣之美、之奇、之獨特。

馬偕終身從事傳道、醫療、教育的工作,除了本業的宣教??創設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為盛名的拓荒開基祖之外,他也將西方文明引入當時閉鎖的台灣社會,1879年創立淡水馬偕醫館(今馬偕紀念醫院前身)、1882年創立牛津學堂(今真理大學前身)、理學堂大書院(今台灣神學院前身)、1884年創立淡水女學堂(今淡江中學前身),影響至為深遠。他留下相當多的當時的台灣紀錄,1985年出版回憶錄《From Far Formosa》,成為英語國家的偶像。他於1901年6月2日因喉癌在淡水寓所過世,葬於淡水砲台埔馬偕墓園,安息於他一生獻身與鍾愛的遙遠的福爾摩沙。

譯者簡介
林晚生女士
1946年生於台中市。先後畢業於台灣大學護理系和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其間曾接受公共衛生護理訓練、美國Columbia大學附屬醫院交流護士訓練及加拿大MacMaster大學神學院課程各一年。 曾任前台灣省衛生處公共衛生護理督導、加拿大醫院護士、台灣教會公報社英文編輯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目前從事書籍翻譯,譯有《生命的道路》《婦女聖經註釋:舊約》等書,文筆優美、典雅而流暢。

關於校注者
鄭仰恩教授
1957年生於汐止,成長於台北,中興大學歷史系及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班畢業後,於1994年獲得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哲學博士,現任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代理院長。

序(前言)

馬偕在本書中詳細描述台灣北海岸一帶的風土人情,以及他歷經艱辛前往拜訪龜山島、花瓶嶼、鳥嶼(今棉花嶼)、及大嶼(今彭佳嶼)等東北方諸島的奇特景觀和經歷,非常值得一讀。 此外,他也深入描述台灣漢人、平埔族、高山原住民的族群特色、生活慣俗、宗教觀念、典章文物等,可以說鉅細靡遺。

得獎紀錄

《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獲誠品書店雜誌《誠品好讀》5月刊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