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亞洲族群由南向北遷徙,顛覆由北往南說法    rdrcntr:1687 關鍵字: 南島語系、DNA基因考
張貼時間: 2009-12-19 11:10:59
自由時報 ip: 59 .X.X.X/
內容:
亞洲族群由南向北遷徙顛覆由北往南說法

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團隊進行「基因考古」研究,發現亞洲族群的遷徙路徑為南向北移動,顛覆學界普遍認為由多重路線進入亞洲的主張,也證實台灣族群除了從所謂的中原下來以外,也有從東南亞一帶和南島上來的。相關研究論文躍上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未來更計畫把基因鑑定運用在醫療上,將可為亞洲的基因特定疾病尋求治療方法。

這項研究由九十位亞洲科學家聯手,針對73個東南亞及東亞族群,利用基因鑑定的方法,證實亞洲族群在地理遷徙與語言上,都與遺傳特徵有高度關聯性,並發現亞洲陸塊的南方族群較北方族群,更呈現基因的多樣性。團隊以台灣閩南人和客家人的基因為樣本進行研究,也發現閩南人與客家人的基因差異不大,且皆與中國東南沿海血統很接近。

追溯基因圖譜後,陳垣崇團隊主張,人類起源於非洲、經過歐陸到達印度後,往南經過中南半島才又開始北向進入亞洲陸塊,且族群的遷徙有沿著海岸線走的趨勢。往北遷徙的族群最後到達蒙古高原,定居一段時間才又「再出發」,一部分人往西即為今日的維吾爾族,一部分人到日本、韓國,由於生存不易,也有一部分從蒙古南下內陸,即普遍認知的「炎黃子孫」,但整個亞洲族群的遷徙其實是由南向北的。

台灣位於亞洲陸塊、處於壯侗語系、阿爾泰語系及南島語系的交會,基因上呈現多樣性,也證實台灣族群除了從中原下來以外,也有從中國沿海來的和南島上來的。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助技師陳建勳表示,這項亞洲族群基因體變異鑑定,對亞洲遺傳學和基因藥理學也很有幫助,將可針對亞洲特定基因型疾病,如嚴重會導致失明的「史帝芬約翰症候群」等作研究,應用在醫療上對症下藥。
台灣族群 也來自南島、東南亞 (湯佳玲,自由時報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