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Smangus之歌    rdrcntr:1095 關鍵字: Smangus
張貼時間: 2011-07-06 16:10:21
WUFI ip: 59 .X.X.X/
內容:

Smangus之歌





作者:蔡秀菊◎著
定價:$ 250 元
特價:$ 225 元
開本:15 x 21公分
頁數:192
ISBN書號:978-986-294-001-3
玉山社出版
購買玉山社/星月書房書籍的四種方法
1.各大書店及網路書店購書:請向全國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店及博客來等網路書店詢購。
2.信用卡郵購:以信用卡郵購(按此列印信用卡訂購單)。
3.郵政劃撥:
戶 名: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劃撥帳號:18599799
4.親自到本社購買:地址:台北市大安區106仁愛路四段145號3樓之2
*郵購書定價9折,金額若未滿500元,請另加掛號費50元。

內 容 介 紹
以詩見證司馬庫斯Smangus——
最晚接觸文明的泰雅族部落,
如何從傳統文化、宗教信仰、自我認同、
人與自然、現代文化衝擊、國家機器等諸多面相中,
建構自己的族群生命史。

作 者 簡 介
蔡秀菊
出生於台中縣清水鎮,從小即厭惡刻板的學校教育,靠耽讀文學作品安然度過青春期。台師大畢業後,擔任國中生物教師直到退休,隨後取得靜宜大學生態學碩士學位。
生了三個女兒,並將為母則強的韌性,帶入文學創作。出版過六本詩集、兩本文學評論、一本散文集、一本生態小說、一本報導文學集。堅信「書寫」具有的入世性格,不願作冷眼的旁觀者。曾在新竹縣尖石鄉Smangus部落進行田野調查,全心融入部落生活,完成詩集《司馬庫斯部落詩抄》,後來更擴展成原住民部落史詩《Smangus之歌》。
十五年來,遊歷過日本、韓國、蒙古等國家,結交不少外國詩人及朋友。主編《台灣現代詩》季刊超過六年,獲得不少學有專精的文友思想啟發。因此,每一篇作品、每一部書都是眾多人生經驗匯聚而成的結晶。

本書以司馬庫斯部落為中心,
探討部落人文、自然資源、強勢文化入侵、內部衝突、
原住民自決、生態倫理、永續發展等當代原住民最重要的議題。

透過這段台灣自然開發史的記錄,
展現當地住民強韌的生命力與挑戰困境的意志。


〈作者自序〉 我寫《Smangus之歌》
2001年夏天,一通撥給Smangus部落頭目大兒子Batu的電話,牽起我和Smangus的一段奇緣。那年夏天初次邂逅Smangus,許\下宏願要完成一部以Smangus為主題的詩集。為順利完成這部詩集,我選擇報考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研究所,並以Smangus部落作為論文研究對象。從融入部落生活,和部落朋友建立互信友誼,Smangus部落對我的生命意義遠勝過完成論文取得碩士學位。

上山的日子,在部落裡挨家挨戶訪問,部落住民敞開心胸接納我這個突然冒出來的平地人。不管是坐在家戶門口的小板凳閒話家常、在果園或菜園一起工作、在烤火小屋裡聆聽部落大小事、到廚房幫忙打雜;參與教會禮拜、部落會議、觀察記錄部落導覽和部落解說、傳統領域調查;甚至遠赴以色列、日本千葉縣香取郡東庄町及東京,四年多累積近三十萬字逐字稿。在部落裡有機會接觸各類公部門機構和各大學院校教授、碩博士生、學生社團及社會團體、遊客等等,見證Smangus部落如何從傳統文化、宗教信仰、自我認同、人與自然、現代文化衝擊、國家機器等諸多面相中,建構自己的族群生命史。

《Smangus之歌》這部長詩,其視野並非侷限於Smangus部落,而是以Smangus部落為中心,試圖探討部落人文、自然資源、強勢文化入侵、內部衝突、原住民自決、生態倫理、永續發展等等議題。《Smangus之歌》雖是台灣自然開發史中的一個小小支流,但當地住民所展現的強韌生命力與挑戰困境的意志,令人感動。

【本書特色】
1.長篇泰雅部落史詩
2.有別於其他文學創作者從外部以奇想或馬戲團式的觀察、探討當代原住民部落的議題,本書作者親自參與Smangus部落田野調查,透過第一手的訪談與體驗,反映出部落真實現況。

★本書得獎記錄: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詩創作發表專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