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灣最高峰玉山/八通關(鄒族語Pan Toun Kun)    rdrcntr:2099 關鍵字: 玉山
張貼時間: 2005-08-16 14:22:16
林茗顯/wufi ip: 220 .X.X.X/
內容:
台灣的山勢高聳,由中央、雪山、玉山、阿里山和海岸山脈等五大山脈組成,中央山脈幾乎貫穿全島,五大山脈地區就佔陸地面積二份之一以上,有200座以上山峰超過3000公尺。位於玉山山脈的玉山,鄒族語稱呼為「八通關」(Pan Toun Kun),屬玉山國家公園管轄範圍(Mount Jade,曾被稱為Mr. Morrison,日人稱為新高山) (主峰高3952公尺是東北亞第一高峰,東峰3940公尺,北峰3920公尺,南峰3900公尺)。

` 玉山國家公園網站


玉山 尤榮輝攝影




玉山是布農族與鄒族的聖山。

布農族大洪水傳說記載,一隻巨大的蟒蛇堵住了濁水溪,溪水流不出去因而釀成毀天滅地的大洪水災難,玉山成為天下蒼生最後的避難所,自此布農族便稱之為東谷沙飛(Tongku Saveq),「避難所」之意;避難期間人類面臨挨餓受凍的困境,青蛙與紅嘴黑鵯鳥越過洪水取火,為人類帶來光明與希望,最後有一隻大螃蟹擊退了大蟒蛇,災難終於解除;洪水退去之時挾帶大量泥沙,台灣高山縱谷的地形地貌也終於成型。
(東谷沙飛 行銷玉山�乜寇,作者為布農族小說家;自由時報200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