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灣藍鵲    rdrcntr:2379 關鍵字: 台灣藍鵲
張貼時間: 2005-08-17 14:16:07
林茗顯/wufi ip: 220 .X.X.X/
內容:
台灣藍鵲 Formosan blue magpie (magpie urocissa caerulea) 是台灣的特有種鳥類,又名長尾山娘,身長約64公分,全身大部為鮮豔深藍色,嘴、腳鮮紅色,頭至頸部、胸部為黑色,中央二枚尾羽特長末端白色、其餘依序遞減。台灣藍鵲生活於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次生林及果園,成群生活,常在樹中、上層跳躍、喧叫;性情非常兇猛,會攻擊接近其巢的人類,具共同育幼行為;以植物果實為主食,特別喜歡吃木瓜、紅柿,也捕食昆蟲、蜥蝪、蛇、鳥蛋及小型哺乳類;常三、五成群直線飛行,飛行拖著長尾,一隻接著一隻,從山谷間掠過,場面非常壯觀,俗稱為「長尾陣」。

台灣藍鵲
(圖文摘自行政院新聞局/台灣鳥的四季,王金源著)

台灣藍鵲 國鳥精神
〔孫右任�自由時報2007/05/04〕台灣藍鵲朱喙翠翼彩耀相間,亮麗外型無可比較,亦非常珍貴!然而,台灣藍鵲群棲性社會相當複雜,同群間有相互乞食和理毛的行為,也會共同合作抵禦掠食者的威脅,繁殖期間對闖入巢區的人類,也會肆無忌憚的發動攻擊,直到威脅消失為止;育雛時常有一、二隻同伴幫手幫忙餵飼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