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唯靠人民討回國民黨黨產    rdrcntr:1986 2006-11-03 14:20:42
陳清池
陳清池 著•劉金蓮 譯

Only the people can recover assets By Chen Ching-chih 陳清池
Published on Taipei Times Sept.07, 2006 Page 8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editorials
/archives/2006/09/07/2003326589

8月24日陳水扁總統在其電子週刊信函表示:現正是民眾可由公投決定「國民黨是否應交還偷竊財產」的時刻。某些人,特別是泛藍陣營支持者,認為陳總統與民主進步黨做此抉擇,目的為分散人民對進行中的反扁運動之注意力。其實,此純為無黨派色彩的國家議題,國民黨黨產早該處理。

最近的民進黨民調顯示,有77.8 %支持討回國民黨竊據的黨產;泛藍支持者也有70.9%持同樣觀點。此民調很清楚地顯示,大眾所關心的議題已有多年。此議題與變更國號、制立新憲有別。它不影響美國國家利益,純為台灣國內議題,根本無須擔憂它會引起美方干涉。

當國民黨領導者已理解其不當黨產是其包袱,為何陳氏政府與民進黨,無法成功地應用此優勢,來處理此議題﹖若泛綠陣營過去曾盡全力推動解決此議題,則應有利國庫。

8月23日國民黨公佈有關黨產報告:自認當連戰於2000年接任黨主席時,其黨產有新台幣808億元(美金23.3億元)。根據陳儀深(9月3日台北時報第八頁)所載〈怠惰與政治因素阻礙追究國民黨黨產〉一文,指該黨團刻意低估其盜竊的黨產。

除對國庫有益外,揭露國民黨如何積財的過程,將可確認其黨團的貪腐。尤為重要者﹐國民黨的財政優勢被去除後,其與民進黨間的政治競爭則公平些。一平坦而不傾斜的競爭場所,有利於親民黨爭取泛藍選民的支持﹐因此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一度準備支持討回國民黨不當黨產的法案。

根據8月25日台北時報第3頁的報導〈國民黨負責回應黨產議題小組〉,宋質問:國民黨為何無法澄清其非法取得的黨產。他明說︰若任何國民黨產屬非法取得,須歸還給民眾。更重要的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久,有承認黨產取得的過程有缺合法性。同報導又說:著名國民黨黨員台中市胡志強市長建議該黨,不應保有任何黨產。因胡確認「選票比金錢更重要」。但有其他國民黨員反對讓步,例如,國民黨立委蔣孝嚴,代表其祖父蔣介石、其父蔣經國,不認為國民黨有必要做何解釋。無疑地國民黨用其財富,贊助該黨候選人的選舉如:買票,與提供津貼、職務給黨員。諸項開銷已造成黨產,在4年期間(2002-2005)大幅下跌,由連戰時的新台幣808億元,下降至一年前,馬英久當選主席時的277億元。

不管過往數十載國民黨持續的罪例,包含:1947年228事件、1980年凶殺政治異議份子林義雄之母、其二位女兒。國民黨在它失去執政權後,因有財富與龐大支持網,仍能在台灣的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其他黨派如何敵得過擁有巨大財富的國民黨呢﹖

8月18日台北時報第8頁所載〈施的新活動為一可悲的故事〉一文,艾琳達寫:『腐敗已長期地在台灣社會根深蒂固,且至最低層,雖民進黨執政後,略有改革。就大體而論,我們無法為民進黨、或特為總統辯護。很有可能上述二者為與國民黨有較公平的政治競爭,其策略之一:「採捷徑以繼續國民黨的過往壞習」也即試著以金錢克服政治上的障礙物、甚至也獲取不當酬庸,以寬裕他們自己的口袋。』

不管馬英久過去對黨產處理所做承諾,國民黨將不自動交還黨產給國家。據報導國民黨在去年裡,曾出售值超新台幣114 億元的5筆主要財產。預料國民黨仍會繼續出賣其它黨產。

期望國民黨控制的立法院,制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或許是緣木求魚。即使借立法處理此案,必遭國民黨立委杯葛;立法過程堅難且耗時。以制定的法案,強制國民黨交還「竊據黨產」,並非輕而易舉之事。

總之,此絕多數「輿論一致」的國家問題,有賴全民公投來解決。民眾必須展現其意志,以達一勞永逸地解決。又大眾應發聲堅持,民主政爭場所平坦無礙,以確保往後黨派間的公平競爭。如能付諸實行,台灣人將可聲言其民主國家又向前邁一大步。

※陳清池為南伊利諾州大學史學名譽教授,現為美國台灣研究(www.its-usa.org)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