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道德?司法?政治?    rdrcntr:1971 2006-11-13 13:51:25
曹長青
檢察官起訴總統夫人後,不僅藍營又開始新一波倒扁攻勢,綠營中也有人模糊不清了,原因是對這個案件到底是個司法案,還是個政治案的屬性不清。表面上,這是個司法案,但本質上,它是個政治案。

任人皆知,藍營對陳水扁的恨,根本不是從反貪腐開始的。三一九槍擊案時(貪腐案出來了嗎?)他們對挨了一槍的總統不僅沒有一絲一毫的同情,反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指控自編自導,隨後大鬧天宮。在提出一次、兩次罷免總統案,並全方位支持倒扁紅衫軍的時候,起訴書出來了嗎?

同樣,綠營中一些人對陳總統的不滿(以至後來也發展到近乎仇恨的程度),自○四年立委選舉和去年三合一選舉時已經很清晰了,這點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吧。我絕不把綠營的反扁和藍營的反扁劃等號,因為這裡有本質不同。但是,在目前這場清晰的泛藍藉反貪腐來集中火力打陳水扁,用打掉第一個本土政權的總統,來打開綠營缺口,最終打垮整體綠營的關鍵時刻,誰藉此發洩積怨,不顧全綠營整體利益的大局,誰就在事實上給藍營提供軍備,助泛藍一臂之力。而誰政治頭腦不清,跟著藍營起鬨,誰就是在事實上削弱自己抗擊對方攻勢的力量。綠營在目前的守勢下,更禁不起內部的削弱,更需要眾志成城的抵抗。你不是在維護陳總統,你是在維護自己!

除了這個大是大非的原則之外,在高喊反貪腐道德高調的同時,別忘記另一個做人的道德準則︰人在危難之際,哪種文化都不接受落井下石,而是拔刀相助。無論陳水扁做總統以來有過多少不盡人意之處,有過多少軟弱退讓,但平心而論,他是邪惡嗎?他配受今天這番蹂躪和煉獄嗎?面對一個可以容忍立法委員展示自己裸照的國會,陳總統的退讓當中,又有多少無奈呢?今天,且不說他和夫人還遠沒有被定罪,即使被定罪,也不嚴重到應該下台。宋楚瑜在涉嫌二億多的情況下,藍營還獻給他三十六個百分點的票;柯林頓在被定罪的情況下,本黨仍一票不差地全力保護他。在政治鬥爭中,要迎合對方道德高調的話,頂天的高調就是拱手讓出政權。

今天綠營雖有雜音,但多數民眾對這是一個政治案是有共識的,基本盤的民意相當清晰︰大民意就是要維護綠營的整體大局利益;小民意就是,對陳總統的同情明顯多於憤怒。在這大、小兩個民意下,哪個政治人物在如此關鍵時刻如果不伸出援助之手,就會得罪基本盤。選民是皇帝而且有記憶,任何人由於私利與情緒等而違背民意,一定會被選票懲罰。政治是殘酷的,誰不顧全大局,誰就會被淘汰出局。 (作者為中國旅美作家,自由時報200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