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以台灣名義新加入聯合國    rdrcntr:2127 2006-11-23 10:21:34
黃昭堂
黃昭堂�台獨聯盟主席

一、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內涵

聯合國原始會員國「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這個國名,依照聯合國的認識就是「中國(China)」之意。中國國民黨敗於內戰、逃出中國地域以後,中華民國政府的代表能夠仍然佔有聯合國裡面的席次,是因為聯合國認為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22年之久,「中華民國政府」仍然是「中國正統政府」,仍然「代表中國」之故。

1971年才有了變化,該年聯合國總會所作的2758號決議意思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從中華民國分裂出來的新國家,而是繼承中華民國政府的新政府,「中國政府」的當事者已經變動,「中華民國政府」由北京政府繼承,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而2758號決議本身以及以後,聯合國連「中華民國政府」這個字眼也不用了,而稱之為「蔣政權」,且把「蔣政權的代表」從聯合國「驅逐」出去了。

由於「中華民國」是指「中國」,所以聯合國憲章記載的「中華民國」的字眼也不必要修正,聯合國仍然讓其繼續存在,以後的新文書才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

二、「一個中國」的歷史問題與內涵的改變

「中國只有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只有一個正統政府,除了正統政府,任何政府,不論其規模多大,都算是『偽政府』、『匪幫』、『叛亂團體』」。這是中華民國的態度,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一貫的姿勢。

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成立以後,實質控制中國本來的領土,是名符其實的「中國政府」。而本來的中國政府,中華民國已被趕出中國大陸領土,僅剩島嶼領土金馬,不配稱中國政府。

但是,時值東西冷戰,又有韓戰發生,美國等西方陣營不願意看到多一個共產主義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享有「否決權」,在蘇聯之外,雪上再加霜,徒增麻煩,遂讓蔣政權繼續生存。為此目的,美國等國家也就不得不奉承「一個中國」的教條了。本來就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那些國家當然支持「一個中國」,於是「一個中國」變成世界趨勢。縱然這兩個「一個中國」相差千萬里。

從這個經驗,台灣應得到教訓「小貪誤將來!」

三、「一個中國」架構與台灣的外交困境

具備國家4要素的,不過是「事實上的政府(de facto government)」,頂多是一個「事實上的國家(de facto state)」而已。要有外國承認,才能被這些國家稱之為獨立國家──主權國家。今日,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花了巨額的費用,勉強維持24個邦交國,其目的在此。蔣政權堅持「漢賊不兩立」,不願接受雙重承認,導致國際上「一個中國」政策牢固地浸透世人之心。時至今日,「一個中國」已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莫屬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即使改變政策要接受雙重承認,也已經不可能了。「老頑固害台灣!」

四、爭取國際生存空間與參加聯合國

「1.有能力;2.且有意願執行聯合國的理想的;3.愛好和平的;4.國家」。這是加入聯合國的條件。台灣如果能加入聯合國,就是被聯合國承認是獨立國家。從而能加入眾多相關國際性組織,對台灣的永續生存與發展有莫大的幫助,以聯合國為跳板,台灣能增加邦交國。 要注意,「加入」、「參加」、「參與」、「重返」不盡相同。台灣要推動的是「加入」,是「新加入」,不是其他的。

「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內」與「外」都困難重重,但是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不開始,總不能成功。期待2007年,能以台灣、台灣國、或台灣共和國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