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美日戰略目標不變    rdrcntr:1811 2007-05-14 13:35:04
陳國雄
美日「二加二」安全諮商會議(SCC)於五月一日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全文載於美國國務院網站(http://www.state.gov/r/pa/prs/ps/2007/may/84084.htm),其中第二部分的「共同戰略目標」,開宗明義肯定二○○五年二月十九日所確認的共同戰略目標,雙方也再度確認這些共同戰略目標的承諾。

既然美日再度確認二○○五年所提的共同戰略目標,「鼓勵和平解決有關台灣海峽問題」依然包含在內,這一點根本無庸置疑。但令人不齒的是,聯合中國的統派媒體卻陸續指稱,今年「二加二」的共同戰略目標已經刪除台海議題,將雙方聯合聲明的事實內容置若罔聞,企圖誤導社會大眾。

回顧二○○五年「二加二」的共同戰略目標,第一條就是「保障日本的安全」,今年新列的共同戰略目標並無此項,難道美日同盟就不再保障日本的安全嗎?道理如此簡單不過,台海議題也是同樣情景,但到底是什麼理由會讓這些特定媒體背離客觀理性,硬說今年「二加二」的共同戰略目標刪除了台海議題。

其實台灣早已涵蓋\在美日同盟的防禦範圍之內。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六條規定,以及日本政府在一九六○年二月發表的統一見解,都明確指出美日安保條約維護安全的範圍包括台灣。二○○五年的「二加二」會議,明確將台海和平列入共同戰略目標;今年二月發表的第二次阿米塔吉報告,更將這個方針至少延續到二○二○年,甚至在台海問題尚未解決之前,都不會改變這個立場。如今五月初的「二加二」會議,再度確認這項戰略目標的承諾,可見台海和平在美日同盟的戰略架構中,份量非比尋常。

台海和平納入美日同盟的共同戰略目標,乃是台灣在區域安全中確保戰略安全的基石,這是北京同路人的椎心之痛,也或許\是統派媒體故意誤導大眾的緣由吧!
(作者為台灣安保協會研究員、台獨聯盟副秘書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