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確立台灣主權──台灣國家正常化    rdrcntr:4965 2007-09-10 10:23:41
黃昭堂
確立台灣主權──台灣國家正常化

黃昭堂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一、

7月19日陳水扁總統以President of Taiwan的身份向聯合國提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申請書,但旋於23日,該申請書被聯合國秘書長無理退還。這次台灣雖然沒有成功\,此後必定會每年提出申請,而海內外台灣人應該支持這個展現台灣人獨立建國意志的行動。

1999年民進黨所採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其名叫做中華民國」。由此主張延申而言,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民進黨籍的陳水扁總統可以說是依照黨的決議文行事。其實根據民意調查,贊成用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民意達77.4%,也可以說是代表大多數台灣人的行動。
聯合國會員國申請條件之一是「獨立國家」,不論申請成功\與否,提出申請的活動本身,就是向世界表明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至少向世界申述台灣追求主權獨立的意願。

中國到現在一直反對台灣獨立,美國也不支持台灣獨立,由他們的主張可以知道中、美兩國均不認為台灣已經獨立。「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說法,正可用來杜絕中國反對、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之用。所以對「台灣已經主權獨立」的主張,台獨陣營不應該以譏諷的態度對待。

二、

雖然如此,台灣真的已經獨立了嗎?現在獨派之中,至少有下列六種看法。
1. 台灣已經主權獨立,不必再主張台灣獨立了。
2. 台灣已經主權獨立,其名叫做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3. 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未定,但依人民自決的潮流,台灣主權應歸屬台灣人。
4. 事實上台灣是一個國家,但尚待法理上的完成。
5. 台灣是美國未編入領土的地域,台灣應向美國爭取獨立。
6. 台灣已被當做中國的領土,或被誤解為中國的領土,咱應該發表<台灣獨立宣言>。

以上各種見解之中,1與2認為台灣已經獨立。現在台灣24個邦交國也認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3與4認為台灣是事實上的國家,5與6則與世界上高達168國的大多數國家以及主要國際組織一樣,認為台灣尚未獨立。

台灣人自己有這麼多的主張,看起來很混亂,而事實上,以上各種主張本身也不無問題存在。

當你責怪對方說「台灣已經獨立了,你們還在吵台灣要獨立,這不會使中國有藉口來攻打台灣嗎?」,對方也會回罵「台灣還沒獨立,你竟然還抱持鴕鳥心態自以為已經獨立而放棄獨立運動,這才是危險。」如果大家以溫和的態度相向還可以,若以嚴厲態度對罵,那就自亂陣腳了。

三、各種主張的問題點

「台灣獨立」是獨派早期以來的主張。「打倒中華民國、阻止中華人民共和國侵台」這個口號是正確無比的。台灣民主化以後,疑問來了。「要從那一個國家獨立?」「如果是要從中國獨立,要從PRC獨立,那豈不是等於傻到承認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其實,大多數獨派的人士都認為「台灣自古不是中國的領土,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台灣要獨立,與中國無關。台獨反對的是中國侵台行為。台獨聯盟主張要打倒「中華民國體制」。把「中華民國體制」除掉,就是台灣的獨立。這種說法在外來政權時代還可以,台灣民主化,出現台灣人總統以後,要解釋這種主張就比較費神了。

那麼「台灣已經主權獨立了」這種理論如何呢?

雖然國旗、國歌、憲法並不在國家成立要素之內,但迄今台灣仍沿用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所用的這些,除非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而主張「兩個中國」還可以,如果在種情形下硬要台灣人感覺台灣已經獨立很難,對外國人而言更難。中華民國憲法雖經修改,比較接近台灣現狀,但原來的中華民國憲法條文仍然繼續存在,而且新修改的條文也特別付加前文,說是在「國家未統一之前」使用。其意思不難推斷,有「將來與中國大陸統一以後就不在此限」之意。因此台、中關係尚非國與國的關係,而僅止於「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或說「兩岸關係」,而是「中國地區」與「台灣地區」的關係。「兩岸分治,主權卻是一個」,在這種情形下要求獨派放棄主張台灣獨立也難。

至於說美國是主要戰勝國,依戰爭法以及美國史的幾個前例,說台灣是美國尚未併入的領土的主張也難有說服力。美國也不至與其自身領土台灣締訂國際條約──「美台共同防禦條約」。

至於台灣被認為或被誤認為中國領土,這確實是「台灣的最痛」。中華民國於1945年片面收編台灣為其領土,未受太大的反對,1949年以後,中華民國僅佔有台灣,卻繼續享受在聯合國的中國席位。蔣佔領政權被趕出聯合國以後,仍然繼續統治台灣到1988年。蔣父子死亡,台灣民主化後仍繼續使用中華民國憲法。台灣正式宣布<台灣獨立宣言>是驅除「台灣的最痛」的方法。「已獨」理論必須說明「1945至1988年台灣有關國家地位的狀態」。陳隆志教授的「主權漸進理論」是關於這方面的嘗試。

台獨理論不能僅止於象牙塔裡的對話。理論有其邏輯論理性,才能說服別人。而台獨理論也必須同時考慮現實上的利害關係。要如何使台獨理論兼具邏輯說服力與利益的考量是非常重要的。

四、

各種主張,都可以繼續研究、深化,都可以繼續堅持,但彼此不要惡言相向,畢竟大家都是為著台灣的安全與發展。

經過台灣的民主化,台灣人的自我認同比率大昇。自認為台灣人的達60.1%,自認為中國人的不過是4.8%而已,把「自認為台灣人,又是中國人」的硬歸為「中國人」,其總數為38.2%。即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也要獨立的是54.1%,這是堅決守土意志的表現,至於贊成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達77.4%。不論從那一方面來觀察,獨派已過半。但是為什麼歷屆立委選舉中,整個綠營勢力均停留在40幾%的階段呢?這就是因為各政黨以及參選人未能充分得到選民支持之故。在台灣人意識高昇的現階段,各政黨以及其候選人必須緊抓住獨派選民之心,才是勝選之道。公開與獨派畫清界線,不僅在道義上不適當,也不合於勝選的策略。如果考量統獨之爭對台灣的安定不利,那也只能喊「停止統獨爭論」即可,那能片面要求停止台獨言論?何況統派勢力所依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叫囂不停,高喊台灣獨立若能夠提高對台獨的支持度,何樂不為?

如何來減少各種台獨理念的分岐呢?大家來用一種新的口號、新的理論,情況也許\會有所改善。那就是「確立台灣主權」(confirm the sovereignty of Taiwan)(台灣主權の確立)。如果認為「台灣獨立」這字句太刺眼,會刺激中國、美國,那麼「確立台灣主權」看來順眼。聽來順耳多了。對認為台灣尚未獨立的個人或團體而言,可以用來「建立、創立台灣主權」; 對認為台灣已經獨立的個人或團體而言,也可以用「確立台灣主權」的口號或理論來鞏固已經獨立了的台灣主權。如此以後,也不需要再謾罵台獨,引起已經超過半數的台獨派人士的不滿。
台聯黨於今年一月發表的黨綱,已經列有「確立台灣主權」的項目,對民進黨而言,這個主張也應該是不難接受的。
 
五、

在最近幾年經過社會內部深化演變,「台灣應該正名」的認識得到高度認同,制憲問題比較深奧,尚待努力,不過「國家正常化」這個認識可以說得到廣泛的支持。其實「國家正常化」的內容,若不以「制定台灣憲法」做說明的基礎,難免被誤會是「中華民國的正常化」。至於台灣正名,若台灣憲法成立,正名問題就自動解決。
現在要帶動台灣社會,「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是最響亮的口號。雖然可以精簡為「制憲」,但還是以「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比較明澈。台獨聯盟全力投入於這個運動之理由也在此。

2001年開始,以草根方式發展出來的「511台灣正名運動」由於李登輝前總統出任總召集人,聲勢驟增,一百多個社團,加上民進黨、台聯黨的鼎力支持,本來計劃百萬人手牽手,要抵抗中國飛彈的活動,演變成聚集了兩倍人數達二百萬人的盛況。事後改組「511台灣正名運動」,成立「手護台灣大聯盟」由李登輝總召繼續擔任總召集人職務。「手護」除了在平常從事正名、制憲活動以外,遇有重大事件就出面籌劃大型活動,或協助各社團拓展各該社團發動的活動,營造台灣社會團結的氣氛。

2007年7月,陳總統向聯合國提出台灣入聯申請書,「台灣加入聯合國大聯盟」應運成立,專注於台灣入聯這單一議題。

「手護」與「入聯」兩大聯盟組織的人員與目標相當重疊,大家期待能相輔相成。「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使台灣易於入聯,而「台灣入聯運動」將使國際社會更能正視台灣人的國家主權長久以來被忽視的事實,而對台灣的正名、制憲等行動增加理解。無論從那個角度來看,都對台灣國家正常化有正面的貢獻。希望「確立台灣主權的運動」成為新時代台灣人的共同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