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中國千顆飛彈瞄準台灣;野蠻人不會對其家人發動戰爭    rdrcntr:2313 2007-09-25 12:35:16
wufidata
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王光亞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中國更關心台灣。中國以近千顆飛彈瞄準台灣;中國的外交部長曾在WHO說,「誰理你們!」。這是中國式的、「泱泱大國」的「關心」!讓人受不了。美國獨立革命時,湯瑪斯培恩(Thomas Paine)寫了一本影響世界歷史走向的小冊子【Common Sense常識】,他(指有人認為大英帝國是母國)說:「即使野獸也不吃牠的幼兒,野蠻人也不會對其家人發動戰爭」

湯瑪斯培恩(Thomas Paine)寫了一本影響世界歷史走向的小冊子,叫做【常識】 (Common Sense,1776年一月十日出版)。據估計這本小冊子發行50萬冊,加上當時報紙的轉載和盜印書的流傳,曾經閱讀過該本小冊子的人超過百萬人(當時北美13州的總人口約250萬)。這是一本流傳非常廣泛、影響非常深遠的小冊子。

這本小冊子公開主張殖民地必須宣佈獨立,鼓吹殖民地人民為獨立而戰,獨立是唯一解決和大英帝國衝突的方法。「它不只事關一天、一年或一世;世世代代子子孫孫都受這場對決的牽聯」。他呼籲殖民地人們,不要再妄想和解 (reconciliation),因為臍帶已斷 (The last cord now is broken)。培恩主張公開宣佈獨立,因為「如果美洲被認為是不列顛所有,無任何國家願意調解兩者的爭端;很難得到法蘭西和西班牙的援助」,「如果美洲人自認是不列顛的子民,在外國人眼中,將被認為是叛徒,因而將贏得很少同情」。

在這篇文章中,針對有人說大英帝國是母國,培恩說:

「有人說不列顛是母國。那麼她的行為更可恥。即使野獸也不吃牠的幼兒,野蠻人也不會對其家人發動戰爭;因此,如果他們的主張是對的,她應受遣責;而事實上,他們的主張根本不正確,或只對一部份... 新天地 (this new World) 是愛好政治、宗教自由,遭受迫害的人的避難所,他們來自歐洲各地。他們不是從母親的溫柔懷抱逃難來此地,而是逃離龐然惡魔妖怪的兇殘;而到目前為止,英格蘭的確是如此:這同一暴政將移民逐離家園,對他們的子子孫孫仍然窮追不捨。

殖民地與大英帝國開戰之後,在美軍打敗戰、士氣低落的危機當中,培恩又寫了【危機】(The Crisis, 1776)。他說:「此時正是試煉人的靈魂的時候。夏日士兵與陽光愛國者會在 此危機中,逃脫為國服務;能臨危受難而堅定不移者,應該獲得大家的愛待與感謝。暴政如同地獄,不易征服;不過,值得安慰的是:戰鬥越艱困,勝利越光耀。太輕易獲得的,我們會忽視;付出應有的代價的,才會受到珍惜。上天懂得如何對萬事萬物做適當標價;如果天堂似的「自由」未被標高價,那才奇怪!」

湯瑪斯培恩 (Thomas Paine) 在1737年生於英格蘭,在他到美洲之前,一生是接連不斷的失敗。1774年12月他帶著弗蘭克林 (當時殖民地的駐倫敦專員) 的介紹信移民到費城,在賓州雜誌 (Pennsylvania Magazine) 當編輯。抵達美洲後不久就發表文章:遣責黑人奴隸制度,強烈主張解放,主張女性享有平等的權利,提議國際版權法,遣責虐待動物,恥笑決鬥,要求廢除以戰爭來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爭執,而且很快就關心、投入殖民地的運動。

上文摘錄自美國的獨立革命�林茗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