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笨蛋!都是因為西進啦!    rdrcntr:1619 2007-10-30 10:25:18
黃天麟
「笨蛋」在台灣經、政論戰中似乎已成為最時髦的用詞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邀馬英九辯論入聯,馬英九以「笨蛋!問題在經濟」回應。在國外訪問友邦中的陳總統很不以為然,立刻反應說,「笨蛋!問題是馬英九不敢講台灣」。馬氏則再反擊「到底是哪一個笨蛋把台灣的經濟搞成這樣」。既然馬先生敢如此回應,為求真理,筆者也要回應囉,「誰搞成的?笨蛋,就是你們泛藍的西進政策啦!」

「作賊喊抓賊」是親中泛藍的得意戲法。近幾週中國時報一連串的「二○○八專題系列」就是其代表作。台灣經驗為什麼會褪色?過多的廠商西進是最正確的答案,但該系列卻反指是「政府在鎖國」。他們也把廠商出走歸責於民進黨政府之意識形態治國,但他們似乎忘了廠商西進正是中國國民黨政府施政時開始發熱的事實,當「一中市場」的提倡者瞞著李登輝高唱亞太營運中心、陶醉於六大中心之時,也是廠商西進最為火熱的時候。就是因為過度火熱的西進在前,才有李前總統之「戒急用忍」政策在後,但馬氏泛藍卻刻意將其倒果為因。

生產基地西進,海港就沒貨可裝,船就不會來,這是至明的道理。但奇怪的是,經過月餘的「下鄉之旅」,大談「奇特教育」的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竟然看不出高雄為什麼由第三大港掉落為第六的原因,還敢端出「會讓廠商更進一步西遷」的兩岸直航藥單。

明明是「產業西進鎖進中國」阻礙了台灣產業競爭力之提升,阻礙了國際化,但「二○○八專題系列」還是以「國際化(註:泛藍中國化之代名詞)才有出頭天」的大標題,大演「作賊喊抓賊」的把戲。

為什麼台灣會十年倒退,新貧族誕生,望錢興嘆呢(系列四)?答案也是非常明顯,除一部分是全球化因素外,絕大部分是台灣與中國結合之結果。即,因產業西進,產生生產要素價格均等化效應,抑壓了台灣的勞工報酬,工人失業更加速了「新貧族」之誕生。但該系列對此真因卻一字不提,專從政府的脫貧計畫做無謂的找碴。

妙的是,執政黨及政府總是不敢對泛藍的指控做正面的反駁,也不敢說一句「笨蛋!問題就是因為西進」來揭穿他們錯誤的邏輯與推理。只羅列一些有利數據來表示「台灣經濟其實不比韓國差」,對貧富差距擴大之指控則以還比美國、泰國、中國好來加以閃避。

政府之不提是有原因的。因為執政的民進黨要員本身就是產業西進的促進者。他們鑽研法律、政治,但他們的經濟知識絕大部分取自市面的資訊,偏偏台灣的學媒又是由泛藍所控制,耳濡目染之後,泛藍的「西進歪理」就深植於他們判斷經濟事務的心靈,大膽西進、固本西進、積極開放、自信開放一波波成為民進黨執政後的經濟政策。本土政權執行促統集團的經濟政策就這樣成為台灣的另一政經奇觀,泛藍經濟論述之所有誤謬與弊端(註:即中國時報二○○八專題系列所指控的)都透過被蒙在鼓裡的民進黨政府一一展現,由泛綠的執政來承擔其惡名。事到如今,夫復何言。

不過,回頭還是岸,能承認過去的錯誤就是勇者。希望本土政權的官員不要躊躇,不要再掩蓋\,承認錯誤是成功\的第一步,勇敢的向泛藍馬營說出「笨蛋!問題都是因為西進啦」,以此迎接馬氏所要的經濟論戰,只要說出真話,人民絕對是會站在我們本土這一邊的,人民有足夠的智慧去刺破泛藍學媒「促統」的陰謀。(作者為前國策顧問,原載自由時報200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