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徹底的台灣維新運動    rdrcntr:1446 2007-11-22 11:44:25
王美琇
我在山上眺望。台東美麗的海岸弧線盡收眼底。山海故土依舊,一個聲音在心裡吶喊:「這是我的故鄉,這是我的土地,這是我的國家!」

如果,不曾仔細研讀台灣人幾百年被殖民的歷史;如果,不曾用心體會先祖先烈用生命爭取「台灣人當家做主」的心路歷程,腳下的這片山河沒有意義。就會像曹興誠和馬英九一樣,永遠無法理解台灣人「要擁有一個自己的國家」這種百年孤寂的渴望。

「他者」的不同在此。因為缺乏台灣的歷史感和強烈的土地歸屬感,「他者」所無法了解的,正是台灣人代代相傳的心靈圖像─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立國家。

二次戰後,日本從一片廢墟歷經近二十年的奮鬥,才展開經濟成長的飛翔羽翼。這段「從零開始」的艱困時期,如果不是全體日本人抱持著「只要努力,日本一定能迎頭趕上」的意志和決心,日本的戰後重建不會如此宏觀迅速。同樣的,明治維新初期的國家亂象,若不是幾位雄心壯志的政治家和知識份子,同心協力為國圖謀,也不會開展百年維新大業。這是一種民族大氣,一種集體奮戰的勇敢心志,最後成就了一個偉大的國家。

回頭看看此刻台灣。面對困境的我們,又呈現什麼樣的民族心靈?唱衰、咒罵、怨懟和自我否定。存在這樣的在野黨和人民,不可能建立一個偉大的國家。此時此刻,我們需要一個清新的聲音,來自社會的意見領袖或未來國家領導人的謝長廷,誠懇而有力的告訴台灣人民:「讓我們一起努力,共渡難關吧!」世界性的原物料和石油價格上漲、M型社會現象等危機,台灣無法倖免,與其怨懟咒罵,不如捲起袖子,抱持著「只要努力,台灣一定能迎頭趕上」的決心,拿出上一代教導我們「不怕吃苦」的台灣人精神,全體人民上下一心奮鬥到底,我相信,國家景象將會從此改觀。

國民黨統治台灣五十年,嚴重扭曲了台灣人的價值觀和國家認同;過去七年,他們的全面反撲也對民主深化造成重大傷害。馬英九為首的黨國威權遺緒,如果重新掌握政權,所有中國意識形態的教育文化和憲政體制將全面回籠,不僅台灣意識可能出現大退潮,台灣與中國也會以「經濟統一到政治統一」的形態具體實踐。這是可以預期的結果。這個惡靈般的中國屬性政黨如果沒有徹底瓦解或徹底台灣化,我們要邁向正常國家幾乎不可能。

我不了解謝長廷「台灣維新」的具體內容,不過我認為,我們的確需要一個徹徹底底的「台灣維新運動」,一個從民族性、價值觀到國家建構徹底翻新的運動,讓台灣能夠脫胎換骨,蛻變成為一個現代文明的進步國家。

「台灣維新運動」是一個巨大的國家重建工程,不是謝長廷一個人可以完成。明治維新的成功\也是整個時代的政治家、知識份子和民眾齊心努力,始得完成。國家志業不是謝一個人的責任,是我們共同的責任。與其要求或期待謝一個人,不如大家一起動起來:經濟學家提出經濟遠景、政治家和學者規劃新憲政體制、文學家和藝術家推動心靈改革與土地認同運動等。

共同形塑大環境的氣候,帶動整個國家前進的方向,讓「台灣維新運動」成為一個國民運動。大時代的運動需要有識之士的全力投入,才能匯集成為沛然莫之能禦的大潮流,席捲整個社會和人心。

唯有展現台灣人的民族大氣,展現集體奮戰的勇敢心志,我們才能成就一個偉大的國家。讓我們一起努力,共渡難關,共同建立台灣新國家吧!(作者為北社副社長,原載自由時報200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