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順治入華,滿族亡    rdrcntr:1771 2007-11-27 10:17:21
黃天麟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受邀參加美國商會演講時,表示:「政府太封閉,跟清朝乾隆帝鎖國沒有什麼兩樣」。並從企業之角度,再加他所認識的中國史觀,解讀台灣近十年的經濟困境,就是因為對中國不夠開放,失去與世界接軌與發展的機會。

張董事長的乾隆鎖國論,引來不少爭議。不過,筆者認為它的主要盲點,應是「對中國不夠開放,失去與世界接軌與發展機會」的經濟觀點。為什麼對中國不夠開放,就會失去與世界接軌與發展的機會呢?顯然在許\多人的眼裡,中國就是世界(天下),也是標準的「中華世界觀」。但歷史也告訴我們,一個新興民族,只要染上「中華天下」的中國史觀,就很難脫身而終歸滅亡。滿清的滿族就是近代史最顯明的鏡子。

一六四四年,盤踞滿洲(中國東北)的滿族輩出了一位英雄─順治帝。他揮軍跨越山海關「入主中華」,平定「天下」成為順治帝的雄志大略。順治帝的入華,的確帶給滿人一時的榮華富貴。乾隆鎖國就是他繼承「順治大業」,聚精於「一中天下」,而忽視廣大世界存在之一種必然。換言之,乾隆帝之最大失策,是他不求如何根留滿洲,而只知如何鎖進中國,因而忘了中國以外的世界。

歷史正在重演。與中國隔絕了近百年(一八九五至一九九○)的台灣興起,累積了一股令人羨慕的經濟力量。但台灣的企業大軍,積富後就「得隴望蜀」,開始經略中原,忘了如何在自己家園升級、提升技術,卻以莫須有之理由將生產工廠西遷。至二○○六年,台商累計投資中國金額就已達三二○○多億美元,佔去年台灣全國GDP三五五七億美元之九十%,規模之大、之速,可以說都刷新了金氏紀錄。當今的台灣正可以說是一六四○年代滿族入華的翻版,把建設自己家園忘得一乾二淨,不管你投入多大,鎖進中國的台商還是一直喊叫自己的政府拆除所有的管制,甚至要求中資入台,以填補因台商入華所導致的經濟空洞化缺口(註:此舉極類似滿清政府後來放寬之「漢人出關入滿」政策,滿洲因此成為中國之一部分)。

張忠謀愛國之心值得欽佩,只是他只看到乾隆鎖國之一小段歷史,如果張董事長能將清史回溯到順治入華,必能悟出「乾隆鎖國」之真義,亦能了解台灣近十年的經濟困境,並不是對中國不夠開放,而是過度鎖進中國之結果,致失去與世界接軌的機會。(註:這一點可以從我國對美、歐貿易比重近幾年嚴重下降,對中國則急遽上升得到印證)。

順治帝入華、乾隆帝鎖進中國的結局是,滿族徹底的被吸納、被消化致族滅國亡,連他們歷代祖先辛苦經營的壯麗山川也奉獻給漢族。前車之覆,後車之戒,台灣的領導人還要步「順治入華,乾隆鎖國」的覆轍嗎?在中國生產的比率已達四十七.三九%的現在,「兩岸共同市場」也好,「主體與開放並行的經濟政策」也好,任何再開放、再鬆綁對中國投資的政策,都屬「滿清經略中國」之翻版,結局也會與滿清一樣,是族亡而國滅。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原載自由時報200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