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放棄「中華民國」國名 開啟台灣的光明未來    rdrcntr:4406 2008-05-14 16:49:48
宗像隆幸
放棄「中華民國」國名 開啟台灣的光明未來
宗像隆幸(台獨聯盟日本本部中央委員、日本亞洲安保論壇幹事)

針對「台灣主權地位」問題,即將卸任的陳水扁總統於4月17日的聲明主張「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頗使筆者感到驚訝。倘若使用「中華民國」為國名,不但不能獲得國際社會承認為主權國家,甚至會提供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做為「統一台灣」的藉口。

在聯合國憲章裡頭,仍然記載著「中華民國為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並沒有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稱,儘管如此,在聯合國佔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的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是中華民國,這是根據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案(阿爾巴尼亞決議案)而來的。這個決議文記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在聯合國唯一的合法代表;即時把蔣介石的代表從聯合國以及所有的聯合國關係機構中驅逐」。之所以載明「驅逐蔣介石的代表」而非「驅逐中華民國的代表」,乃是因為中華民國在失去中國大陸的領土之時點,就被視為已經消滅,其所有的權利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然而,號稱「中華民國」這個國家依然存在於台灣,為什麼「中華民國」會被視為消滅呢?這是因為日本在舊金山和平條約放棄台灣之後,台灣成為歸屬未定的地域,並非中華民國的領土。既然中華民國沒有擁有國際法所承認的領土,當然沒有主權國家的資格,所以號稱「中華民國」者,只能說是以蔣介石為首腦的亡命集團而已。而荒唐的是,這個亡命集團卻對中國大陸主張具有領土權,所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叛亂團體,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一個主權國家的地位,當然有平定叛亂團體的權利。因此,只要台灣繼續堅持「中華民國」國名,台灣政府會被視為這個叛亂團體的繼承者。

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更不是未曾統治過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領土。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都以開羅宣言為領有台灣的依據,然而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1943年,美國總統羅斯福、美國首相邱吉爾與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三位同盟國首腦,在開羅會議後所發表的新聞稿而已,不具任何國際法上的效力。其中雖然記載「台灣與澎湖島還給中華民國」是同盟國的目的之一,但是台灣並非屬於美英兩國的領土,美國總統與英國首相豈有決定領土歸屬的權利。日本在舊金山和平條約放棄台灣(包含澎湖島),但沒有決定其歸屬,所以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迄今仍處於未定的狀態。依據聯合國憲章賦與殖民地獨立宣言及國際人權公約,「人民自決的權利」已經被確立為國際法的通則,因此,唯有台灣人民才具有決定台灣法律地位的權利。如果台灣人民以公民投票表明「台灣為台灣人民的領土,不歸屬於其他任何國家」,則台灣在法律上的地位即可獲得確立。同理,如果台灣人民制定自己的台灣憲法,廢除占領者強加的中華民國憲法,一旦制定台灣憲法,則國際社會欲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其條件可說是完整了。

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知道台灣的法律地位未定,所以才一直頑固地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案,起草人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周恩來總理,這是他本人揭露的秘聞。因為如果是記戴「將中華民國從聯合國驅逐」,則屬於開除會員國的議案,需要安理會的提議以及聯合國大會三分之二以上的贊成才能通過。當時由於美國反對聯合國驅逐中華民國,如果在安理會行使否決權,驅逐中華民國的提案就不可能通過,所以周恩來才不得已記戴「驅逐蔣介石的代表」。在聯合國總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案的前四天1971年10月21日,周恩來總理對美國總統特別助理季辛吉說,「如果第2758號決議案通過的話,將變成台灣的地位未定」(『周恩來、季辛吉機密會談錄』岩波書店2004年發行,P.139)。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受害者,將是失去「統一台灣」之口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是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之中華人民共和國,卻有不能公開反對「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苦衷,所以只好唆使美國政府向台灣政府施加壓力。但是,不承認中華民國的美國政府要向台灣政府說「應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這豈不是違反邏輯?而且不但違反尊重民主主義的美國建國理念,也違反美國的國家利益。民主主義的基本原則,就是要遵守人民自己制定的法律,或是遵守自己選出的代表所制定的法律。而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是在中國、為了中國、由中國人所制定的中國憲法,並非由台灣人所制定的憲法。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協助防衛台灣,如果台灣人自己制定台灣憲法,並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則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顯然就是侵略行為,美國自然比現在更有理由防衛台灣。但由於台灣這邊對這些事情的說明顯然不足,致使對台灣問題認識淺薄的美國政府,糊里糊塗地依照中國的旨意,對台灣施加壓力。

中國國民黨奪回執政權之後,在現實上,幾乎所有的台灣人民都反對「與中國統一」,未來這個立場也不會改變。而且,如果放棄「中華民國」的國名,確立台灣為主權國家的地位,就能夠消除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台灣的合理藉口。倘若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有這種共識,並形成廣大的輿論,相信將會撼動國民黨政權。

在民進黨的黨綱我們的基本主張第一項,明白記載:「依照台灣主權現實獨立建國,制定新憲法,使法政體系符合台灣社會現實,並依據國際法之原則重返國際社會」。但是民進黨在取得執政權的8年來,似乎忘記了這項基本任務。民進黨在立委選舉慘敗之後,在立法院已經幾乎喪失影響力了。本來就是依靠群眾運動起家的民進黨,現在更應重回初衷,以群眾運動促進人民的覺醒,相信這才是民進黨今後的重要任務。而台灣人民也必須了解,在立委選舉、總統大選以及公民投票的過程中,台灣人民已經以台灣主權者的身分行使其權利。如果台灣人民能夠徹底醒悟,斷然放棄「中華民國」國名,則台灣將會開啟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