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台灣民族」要「獨立」「建國」    rdrcntr:5292 2008-06-02 15:15:41
黃昭堂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今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工作仍然是回歸到原點:台灣的獨立與建國。台灣需要建立新國家,這無爭論;不過,台灣是不是需要主張獨立,即有不少的意見。

「台灣已經獨立,目前叫做中華民國」,這是民進黨「國家前途決議文」所規定的,之後相當多的人接受這個講法。其實,這種講法對加強台灣人的自信可能有幫忙,但是恐怕所謂「自信」,不過是阿Q型的自信而已,因為台灣雖然是一個「事實上的國家」,卻不受世界大部分的國家承認為「法理上的國家」。聯合國等主要國際組織不承認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中國也不承認。台灣主張台灣已經獨立,確實有一個作用:中國說要「統一台灣」,台灣能夠以自己的講法回應說「台灣是主權國家,你要統甚麼?」不過回應是回應,這種回應對一個無理的土匪國,無效就是無效,如此,台灣自己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意義不大,自欺欺人,對自己無利,反而有害:「誤信台灣已獨立,而放棄應有的打拚」。

台灣的獨立,要從甚麼國家獨立?這是不懷好意的人士常常會提起的質問。其實,「獨立是要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的意思」,並不是要從甚麼國家獨立。如果非有對象不可,即回答對方說「獨立於所有主權國家之外」不可以嗎?

台灣人長期受所謂「操弄族群」的惡言所害。台灣人主張「台灣人應有的權利」,就被罵成「族群意識掛帥」,台灣人主張「台灣人應該學習台灣話」、「加強台灣文化教育」...等等,都會受這種無理的責備。台灣人又不敢主張「台灣人是一個民族」、不敢主張「台灣民族是一個與中華民族不同的民族」;中國國民黨卻毫不躊躇大力主張「台灣人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真正是欺人太甚!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講如此,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南京哭墓時也如此。他甚至含淚\向他們中華民族的國父報告說「中國國民黨已經收復台灣的政權」。

台灣人啊!台灣人應以台灣民族主義來對抗中華民族主義。台灣的民族主義是基於民主的國民意識而來,也可以說是台灣國民主義;而中華民族主義是帝國主義型的民族主義:「中華帝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