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成立四十年    rdrcntr:2567 2010-03-25 13:56:59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台灣獨立聯盟是在1971年初,由海外的台灣青年獨立聯盟(日本)、全美台灣獨立聯盟、台灣人權委員會(加拿大)、全歐台灣獨立聯盟、以及島內的台灣自由聯盟結合而成,日後,又加入南美本部,迄今已經四十年,盟員遍佈世界五大洲。如果以台灣青年社(台灣青年獨立聯盟的前身)在1960年開始發行刊物《台灣青年》來算,組織屹立半個世紀。

台灣獨立聯盟在1987年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意思是說,除了從事獨立(state-making)的工作,還要兼顧建國(state-building)的任務。此外,由於獨盟主張「凡是認同台灣,熱愛台灣,將台灣看作故鄉,願意和台灣共命運的人,無論是第幾梯次遷徙台灣,都是台灣人,都是台灣獨立後的新國民」,因此,可以說是最早正式揭櫫公民式民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的團體,也就是強調塑造台灣民族(nation-building)的重要性。

如果說戰前的台灣人民族自決運動受到韓國三一運動、以及美國威爾遜總統的十四點計畫所啟蒙,戰後的台獨運動則受到二二八事件所影響。由於受制於中國國民黨的白色恐怖統治,菁英不是被槍決、就是禁錮火燒島(綠島),台灣人嚮往自由的香火只好前往海外延續,特別是離台灣最近的日本、以及比較容易取得理工獎學金的美國。這些留學生不畏國民黨政府的威脅利誘,節衣縮食、鼓吹台灣獨立,希望早日把台灣建立為一個獨立自主的現代國家,也因此,被國府視為毒蛇猛獸、列入禁止返台的黑名單。

在1980年代末期、1990年代初期,李登輝擔任總統,台灣加速進行民主化,這些流亡的鮭魚紛紛闖關返鄉,包括莊秋雄、吳信志、蔡正隆、郭正光、張丁蘭、毛清芬、何康美、周叔夜、羅益世、以及李憲榮等等,而李應元更是與軍警捉迷藏長達一年多。由於獨盟幹部先後入獄,包括潛回入境的郭倍宏、李應元、王康陸、張燦鍙等,以及島內的鄒武鑑、以及江蓋\世等人,激起社會促使政府廢除刑法一百條,台獨思想終於無罪,這些叛亂份子才被釋放出來。

民進黨在1986年成立後,海外的台獨聯盟與之交好,尤其是高唱獨立的新潮流。根據當時的默契,只要新潮流的流員到海外,就自動成為獨盟的盟員,因此,儘管彼此並不相識,還是可以四處受到照顧;相對地,如果盟員返台,當然是要加入民進黨。然而,當獨盟正式遷台以後,不只是意識型態南轅北轍的美麗島有所保留,連昔日的盟友新潮流更是冷嘲熱諷、明暗排擠,理由無他,立場相近、市場競爭當然激烈,就顧不了當年相互提攜的革命情誼。

如果說中華民國政府的閣員有世界上最高的博士比例,作為一個革命組織,台獨聯盟恐怕是擁有最多博士的團體,換句話說,盟員在各領域有其專業能力。如果就社會運動與參與選舉的二分法來看,除了擔任教職,大部分返台的盟員會選擇前者,包括環保運動、語文運動,只有少數直接踏入政壇。

在美式作風的張燦鍙擔任獨盟主席之際,決定正面加入民進黨,甚至於一度參選主席。然而,因為獨盟具有嚴厲的組織,間接促成其他派系的團結,加上不諳民進黨的中國式文化,也就是一個女兒答應許\配給好幾個女婿,終於嘗到水土不服的滋味。日後,他雖然當選台南市長,還是被民進黨視為眼中釘,特別是陳水扁。

其實,不少民進黨員前往海外,都被吸收為秘密盟員,因此,不只是新潮流,獨盟在各派系都有盟員。在國會改選之初,具有獨盟身分的立法委員還合組台灣國會辦公室,成員包括陳唐山、王幸男、以及林國華等等,儼然是最大的黨團。然而,當民進黨開始採取堅壁清野的策略,尤其是提名政策被派系壟斷之際,獨盟身分已經沒有加分、甚至於會被質疑具有二心,忠心耿耿的反而被視為孤鳥,譬如創黨的祕書長黃爾璇,雖然專注法案、問政認真,卻連提名的機會都沒有,當然與選民無緣。

接任獨盟主席的黃昭堂作人海派,選擇與民進黨分進合擊,一句「成功\不必在我」,讓潛在的競爭對手自動卸下心防,因此,在諸多獨派大老當中,民進黨員最喜歡跟這位歐幾桑撒嬌。在台灣團結聯盟成立後,他採取等距離政策;又因為具有相當日式風格,與前總統李登輝有共同的語言,因此,儼然又有魯仲連排難解紛的功\力。在李登輝遭到民進黨撻伐之後,能遊走各方、一言九鼎者,就剩下黃主席了。

在民進黨執政後,盟員羅福全、許\世楷先後被任命為駐日代表,發揮專長、以及人脈,後人很難超越其成就。在第二代盟員當中,就屬李應元最年輕有為,專業能力不說,社運經驗豐富、政治整合一流,2004年的牽手護台灣運動,若非他居中協調,恐怕無人有辦法將獨派、民進黨、以及台聯的力量結合起來。另外,已經不參政的郭倍宏也是具有大將之風,其師奶殺手的魅力,恐非民進黨諸多小將可以比擬。在學界,任教義守大學的江仲驊默默耕耘社運,二、三十幾年如一日,無人能出其右。

在當前台灣的政治圈裡頭,不要說綠營,在藍營、甚至於統派,都有獨盟的成員。大家奉獻自己的青春,無怨無悔。若問獨盟是甚麼,風吹草偃罷了!台獨聯盟的同志,生日快樂、繼續打拼。

* 本文原載《玉山周報》20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