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獨盟40年 成員皆與死神打交道    rdrcntr:2851 2010-03-25 14:24:23
民視新聞




獨盟40年 成員皆與死神打交道

台獨聯盟創盟40年來,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多是刺蔣案或謝東閔的郵包炸彈案,不過當年從事台獨運動,不論國內或海外,都涉及唯一死刑的叛亂罪,也因此獨盟內有不少祕密盟員,也有慷慨赴義的戰士,當然更有默默支持捐獻的無名英雄,今天就讓我們告訴您幾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海外台獨運動,是1960年代的日本台灣青年社成立之後,才開始走向組織化,當時國民黨政府透過日本警方,監控這些參與台獨的留學生,而其中最慘的就是這位負責組織工作的侯榮邦,因為他每個月都得向警方報到。

侯榮邦知道,隨時可能被遣返送到國民黨政府手中,當獨盟幹部柳文卿遭到強制遣返的事件發生之後,侯榮邦身上開始準備了兩樣東西,小刀和毒藥。

這條縫著毒藥的褲子,侯榮邦從未洗過,每個月向警方報到過後,他都告訴自己,又可以多活一個月,但能像他這樣隨時準備就義赴死的人畢竟不多,有人矇著臉參加獨盟會議,就連美國獨盟上街頭的遊行,也出現過這樣的畫面。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了獨立建國,這些人挺身對抗國民黨政府,引起了更多台灣人以金錢資助,其中有一位化名為井上魯鈍的人定期捐助資金,從5千、1萬到5萬,金額越來越大,一直到有一天台獨聯盟收到了一筆100萬的捐款。

原來這位來自台灣台南的醫師黃聰美嫁到日本後,就一直默默的幫助獨盟,在她過世後,夫婿伊藤邦幸依舊以井上魯鈍的名義捐款,為的就是有天能看到黃聰美的心願實現。

台灣獨立終究得回到台灣本土才有可能實現,就在解嚴後,海外獨盟人士發起返鄉運動,試圖打破黑名單的限制,有人硬闖、有人偷渡,當年人稱獨盟第一文膽的王康陸放棄了原本在美國的大好前途,就是要回到自己的家園。

明知道這是一條通往監牢的不歸路,王康陸和其他盟員潛回台灣後,還是舉行獨盟台灣本部的第一次大會,那一天國民黨政府早就掌握消息,大批警力衝進會場,毫不留情的抓人。

飛蛾撲火式的台獨運動中,王康陸是典型的烈士,雖然他如今已撒手人寰,但他的精神與當年井上魯鈍的黃聰美一樣長存,而侯榮邦一心求死的意志,迄今還是台獨運動的典範,正所謂建國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民視新聞陳嘉爵、沈培智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