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被認為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的鄭南榕    rdrcntr:3099 2010-06-03 16:46:27
宗像隆辛
寫於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紀念會
宗像隆辛 著
侯榮邦 譯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台灣建國烈士在自由出版社被警隊包圍下,自己澆了汽油浴火壯烈自決。不覺中很快地已過了21年,如今想起來彷彿最近發生的事。

觀諸台灣獨立運動遭遇挫折的現狀。在這時深深感到若鄭南榕還存在的話…。他是言論自由的鬥士,同時也是站在大眾運動先鋒奮鬥的組織活動家。鄭南榕以兼備爭取言論與群眾運動的鬥爭,一一打破禁忌,實現了被認為不可能的壯舉。

1986年5月19日,鄭南榕在台北龍山寺號召約500人的民主化運動的活動家決定舉辦要求蔣政權解除戒嚴令的群眾運動。

他們被將近2000人的警察部長團團包圍,但為支援鄭南榕等人四周圍來更多的大眾。這是為反對戒嚴令的首次群眾運動,但也是黨禁狀況下為成立民主進步黨的前哨戰。鄭南榕等號稱該運動為綠色行動。誠如大家所知,後來的民進黨是象徵綠色的黨。2禮拜後鄭南榕被補入獄,坐牢8個月。他在繫獄期間,民進黨成立,鄭南榕在獄中日記寫著「台灣的政治問題若未解決,早出獄、晚出獄並無多大的差別,台灣只不過是一個龐大的監獄」。

1987年1月24日,鄭南榕被釋放,很快的於2月4日開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運動」。後來2月28日成為國家的和平紀念日,二二八事件中國國民黨屠殺3萬的台灣人,反而是鄭南榕卻想將其做為台灣人與在台的中國人和解的原點。他認為欲建設台灣成為和平民主的國家,須要大戰後與蔣介石占領軍一起從中國來台灣的人認為自己已成為台灣人、而與本來的台灣人攜手合作始得完成。鄭南榕的父親早在日本統治時代就從中國來到台灣,所以鄭南榕的身分證明書是「外省籍」即中國人。但是鄭南榕主張「自己是100%台灣人」,並於4月18日在數千人群眾的面前明言「我是台灣獨立的主張者」。當時只要主張台灣獨立在法定上即觸犯叛亂罪,所以鄭南榕是在台灣最早公然主張台灣獨立的人物。鄭南榕發起「以和平的手段創造台灣為新國家」的運動,之後自11月16日起費時40日步行台灣一周訴求台灣獨立。

鄭南榕於1988年12月9日,在其發行的『自由時代』刊載當時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許\世楷博士起草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翌年1月10日台灣高等檢察處以叛亂罪嫌命鄭南榕出庭。他拒絕出庭,並從1月27日起以自由時代社為籠城。鄭南榕在籠城中曾經留下遺書,在他死後出版的『自由時代』之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紀念專刊上以「獨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為題發表,其中有以下的記載。

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
台灣人與從中國來的人們之間有難於解決的遺恨。

但是,無論如何此遺恨非化解不可。

若不建立台灣國,台灣無法達成真正的民主化。

台灣須以一個獨立國家獲得世界各國的承認。
必須依據公民投票決定台灣的獨立。

這是我們從事台灣獨立運動者還被禁止前往台灣的時代的事情,1988年7月20日鄭南榕先生首次來到日本,並訪問我,因此他的壯烈自決對我來說是件難於言表的衝擊。我認真思考他為何不選擇獄中鬥爭,而決心自決。詳細的情節請看載以「鄭南榕啊!您化為神。他啟示了解救人類之道」為題發表於『台灣青年』的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紀念特集,若僅要舉出一點的話,我認為也許\鄭南榕是為了化解台灣人與從中國來的人之間的畛域。當時,中國系的人的反應,只要聽到台灣獨立就是無條件表示拒絕,相信絕對非與中國統一不可。我認為在鄭南榕的思考中以為這是無法以言論與群眾運動來解決的。中國系的人口約占台灣人口的13%,現在希望「統一」的人已降到4%以下。

鄭南榕自決時,逢蔣經國死後由副總統李登輝繼承總統,惟實權被中國來的國民黨實力者所掌握,故被稱為「傀儡總統」。但是,由於鄭南榕的自決,要求民主化的群眾運動從而極為盛行,甚至未曾參與政治運動的大學生為要求民主化而展開絕食抗議活動。以此種群眾運動的力量為背景,使李登輝總統能夠急速推動台灣的民主化。

實現台灣獨立建國的方法

1986年9月28日,不畏國民黨的打壓所舉行的民進黨成立大會中通過民進黨行動綱領草案,首先揭載國際人權公約第一條【人民自決的權利】的第一項「所有的人民都有自決的權利。基於此權利,自由決定其政治上的地位,自由追其經濟上、社會上以及文化上的發展」。11月10日第一次召開的民進黨黨員代表大會通過的民主進步黨基本綱領,也採納此國際人權公約第一條第一項。

但是中華民國的國名尚且未有變更,現在的民進黨卻稱「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而主張「維持現狀」。民進黨已經忘記初衷。鄭南榕在「遺書」中記載「建立台灣國,使台灣以一個獨立國家獲得世界各國的承認」。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的國家,豈能稱為主權獨立國家。國際社會只承認一個中國(CHINA)。過去有不少國家的領袖說「Republic of CHINA的國名若變更為台灣國,即能夠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民進黨雖然取得政權執政8年,卻對中華民國不能變更為台灣國的原因做頗多辯解。例如,由於立法院被國民黨多數所控制所以無法做到。又若變更國名為台灣,中國威脅要以武力攻擊台灣。美國也反對台灣改變現狀所以有困難。藉口太多,影響所及,大多數台灣人也只好支持「維持現狀」。但是台灣人沒有理由認為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的現狀是無所謂的。如果能提出不受中國武力攻擊而世界各國承認台灣的方法,台灣大多數的人是會贊成的。若是鄭南榕的話,他將會尋求大家認為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之道,藉著群眾運動付諸實現。若是鄭南榕,他將不會因現狀而退縮,或許\會說是機會來了。因為去年12月國際人權公約成為國內法,由國民黨占絕對多數的立法院通過,經馬英九總統署名,使其成為台灣的國內法,應該是實現人民自決的良機。若是鄭南榕,他會想出什麼方法呢?

我也自己認真地思考過。我的想法是訴諸世界各國與國民是個好方法。幾乎所有的台灣國民希望將國名變更為台灣國,以獲得世界各國的承認,但因中國的威脅而不得不維持現狀的事實向世界宣示,為證明此事實致力收集台灣國民壓倒性多數的連署,以獲得世界各國支持台灣變更國名。因為台灣自稱CHINA,才使中國能說統一台灣為國內問題,所以有行使武力的權利。故台灣因而成為可能引發大戰的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帶。台灣若成為台灣國,而中國對台灣武力攻擊,顯然屬於侵略行為,則中國很困難以武力攻擊台灣。這是與世界的利益一致,會反對的只有中國。尤其世界大多數的國家,過去都是殖民地,應該會同情台灣的立場。台灣要匯集壓倒性多數的連署決非不可能的事。去年,中國曾發生3個公務員欲強姦年青的女性,此女性用刀刺殺1人,傷害1人的事件。公務員們卻欲將全部的責任歸責於此女性,惟被網友暴露事實而引起連署運動,僅僅兩禮拜就聚集2億人連署。所以在左右所有台灣人命運的問題下,不應該不能收集台灣人民大多數人的連署。中國也不可能因為要阻止台灣的群眾運動而行使武力。

此連署運動若能成功\,台灣的政治結構將發生根本上的變化。參加連署中華民國變更為台灣國的人不可能投票給「終極統一」為目標的中國國民黨。在連署運動當中,也可能出現為建立台灣國而參與政治的多數有志青年。民進黨若不變更「維持現狀」政策,他們或許\將創立新政黨。又民進黨若重回創黨的初衷,則民進黨員也應會與他們共同為建立台灣國而邁進。

若鄭南榕還在的話,雖未知將採取什麼方法,惟憑藉群眾運動,勢必將現在的危機轉變為台灣建國的良機無疑。

但是我能夠做的事僅止於提案而已。此提案命題為「使台灣成為世界各國能夠承認的真正主權獨立國家」,此漢譯文也一起刊載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