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高中歷史教育的九二一    rdrcntr:3565 2010-09-21 14:28:33
台灣教師聯盟
高中歷史教育的九二一
---中國人無權編撰台灣歷史

高中歷史課綱修訂公聽會,教育部及課綱委員原本希望聽聽教師、家長意見,以為修訂之參考,可謂立意良好。無奈這幾天下來我們發現公聽會已淪為中國統一台灣的宣示大會。

王曉波身為課綱委員應該在公聽會上認真傾聽各方看法,但他卻公開高分貝咆嘯:「無論是屬人主義或屬地主義,我永遠是中國人,絕對不是台灣人。」「我們以做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為榮」等等謊言謬論。

王曉波並非歷史學者,更非台灣史專家,竟能主導台灣史課綱的修訂。不禁令人想起他是馬英九的「大哥哥」,聽說兩人過從甚密。可見馬英九的魔爪已伸進台灣史的修訂。是否藉重歷史課綱的修正,加速完成中國統一大業?那麼台灣的苦難,又要開始。

我們認為,目前95暫綱,中國歷史雖僅一冊,但從世界史的內容來看,它包含至少有半冊的中國史。如:河流古文明、先秦思想、佛教和基督教的東來、中國專制體制、朱熹和陽明學說、海上爭奪、列強瓜分中國、海峽對峙等等。因此我們反對中國史修正為1.5冊,希望將中國史併入世界史。

至於三國和隋朝、中國和台灣似有關係的敘述,我們從三國志吳書和隋書的記載,發現夷州和琉球根本不是台灣,可證中國自古和台灣沒有關係,這是不爭的事實,更不必列入歷史教材。

教育部不是中國的教育部,雖然馬英九是中國統一大業的執行者,但奉勸吳清基部長秉持讀書人的風骨,切勿權充馬英九的打手,台灣教育才有前途可言。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 溫貴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