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在蔡英文身上看見台灣的未來    rdrcntr:4760 2011-03-02 17:17:45
金 美齡

為了明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與民進黨檯面下的戰鬥漸漸白熱化,李登輝前總統在今年初的生日宴會上聚集而來的是……..

恢復元氣的民進黨

二月號的「正論」中宮崎正弘先生針對去年11月27日台灣的「五都市長、市議員選舉」提供了詳細的分析。在市長選舉的部分國民黨雖然取得了三勝二敗的成績,但就全體得票率而言,民進黨卻比國民黨高了五個百分點。這場選舉雖可說是國民黨的「慘勝」,但對民進黨而言,卻可說是象徵已走出2008年總統大選慘敗陰影,在2012年3月的總統大選中重新站上戰鬥位置的指標選舉。

大致而言,台灣的獨立派選民約占三成,統派選民也約三成,另外四成是所謂的「維持現狀派」選民。這些覺得「不希望為了台獨而要與中國鬥爭,但也討厭與中國統一,一切以經濟發展為重」的選民們往往左右了選舉的結果。這次的選舉結果可解讀為一部分「維持現狀派」選民展現了對於馬英九傾中政策的厭惡感。

在此我們先回顧一下2008年那場民進黨慘敗的總統大選。當時,在「維持現狀派」選民中充滿了要給已執政八年的民進黨「一個教訓」的氣氛,其中的一個理由是政權的貪污案件。其實若說到貪污腐化,國民黨是民進黨的百倍有餘,但是陳水扁總統的確小規模的重蹈國民黨之覆轍,我認為原因是陳水扁無法控制他的妻子吳淑珍。1985年陳水扁參與台南縣長選舉,可惜高票落選。在選後的謝票活動中,其妻子吳淑珍突然遭到一台小卡車來回兩次輾過以致半身不遂,那是件極為明顯的政治暗殺事件。由於這事件的影響,陳水扁在就任總統後,坐在輪椅上的吳淑珍開始受到各種阿諛奉承的包圍,也不斷收到各方而來的高級禮品,總覺得妻子因己殘疾而充滿內疚的陳水扁於是對這些現象視而不見--而這正是致命之處。

另外還有一個理由是,民進黨政府無法實現有效的經濟政策。或許\的確如此,但在總統是民進黨、立法院卻是國民黨優勢的扭曲結構下,政策自然無法順利推展。在當時,我曾經多次強調「如果不能給陳水扁過半數國會,他根本無法推行任何政策,因此大家必須加油在立法院選戰中求勝以打破扭曲的政治結構」,然而地方選舉的黑金勾結結構並非如此容易改變,以致陳水扁在八年的總統任期內持續遭受在野黨的國會優勢之苦。終於連本土派的自由時報都發出了「要給民進黨一個教訓的聲音」。

在那樣的狀態下,李登輝前總統似乎也下了「陳水扁果然不行」的判斷,他在總統大選中雖未表態支持馬英九或是民進黨,但他的一席「馬英九很乾淨」曖昧談話,無疑大振了馬英九的聲勢。

處於優勢的馬英九進駐民進黨的南部票倉進行「Long Stay」,又以習得的台語說出「我也是台灣人」,終於卸下了南台灣選民的心防。此外,雖然本人不感興趣,但馬英九最大程度利用了自己的外貌優勢,他的英俊臉孔,或是故意穿著短褲參加慢跑等造勢活動,就連支持民進黨的女性選民都發出「馬英九真性感!」的聲音,進而屢獲不少女性選票,終於馬英九得到了765萬票,而謝長廷僅得到544萬票,民進黨慘敗。

然而台灣人並沒有花多少時間就發現自己選錯了人,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就判若兩人般的絕口不言「我也是台灣人」,也不再說台語了,進而在大家措手不及下展現了鮮明的親中國立場。除此之外,大家也立刻發現了馬英九根本不具備擔任總統的能力。不管是在地震發生後或是水災發生後,馬英九政府的各種應變措施總是慢半拍,一連串的惡政使他的支持度急速滑落。

未能學到台灣教訓的日本人

2009年夏天日本的眾議院大選就如同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的翻版。令人遺憾的是,日本人並未從台灣的失敗中學到教訓,基於「給自民黨一個教訓」的膚淺想法而將政權移轉給民主黨政府。我當時曾發出「日本人,你也這樣嗎?」的仰天長嘆,果然日本人現在立刻就嚐到了苦果。

雖然有點離題,但因為有些關連,我還是希望在此一提,就是去年的民主黨黨首選舉。民主黨的黨首選舉是凡具備投票資格的黨員或是支持者,不問國籍皆可投票,在最壞的狀況下,這種選舉制度可能造成「日本首相由外國人來決定」的結果,對於其危險性完全不在乎的日本人還多的不得了,真是天真幼稚。

在當時,我接受了大阪「每日放送」電視台一個有關於在日本永住外國人的地方參政權相關之電視節目的採訪,節目本身雖然大幅度報導贊成者的意見而刻意淡化反對者的意見,但在節目播出後採訪我的記者寄給我一封信,他的意思大致是說「採訪內容雖然可以馬上理解,但對於這個問題平時有認真考慮過的人一定是持反對意見,未經思索的人可能會覺得『可以促進良好關係,有何不可?』而表示贊成」。

正如同他所言!然而針對這個問題就連國會議員都會說「既然有納稅就應該給他們參政權」。但是稅金與參政權是毫無相關的,問題是在於國籍。我的這個主張不管說了多少次都無法讓政治家與一般民眾廣泛理解,但是我絕不放棄。因為如果我放棄了,那些未經深思的意見就會過半數,進而動搖政治的穩定。

長谷川三千子女士在2009年9月號「正論」的「難治之症的民主主義」文中提到,民主主義是絕對使人墮落的。但是我除了民主之外也別無選擇,因此為了不讓政治淪為民粹政治,我只能一個人一個人的讓大家理解我的主張。

台灣的「聖女貞德」

話題再回到台灣。民進黨能夠在五都大選中重新站起來,與其說是因為馬英九的惡政不得民心,我倒認為是因為蔡英文的領導。蔡英文出生於1956年,是台灣的客家人,台大法律系畢業後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法學碩士,之後於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回國後擔任國立政治大學與東吳大學教授。由於她深受李登輝前總統賞識,受邀出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並參與了1999年「兩國論」之重要政策的制定過程。蔡英文於2008年5月就任民進黨主席。

2009年12月,蔡英文訪日並在東京的外國人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她的英語演講能力讓我吃了一驚,雖說演講稿多半是事先準備好,但她的發音實在非常好,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留學生卻能有與英語母語者接近的口語能力,實在不簡單。由於我曾經透過電視新聞聽過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的爛英文,更讓我驚訝於她生動的英語能力。更了不起的是她對於問題的回答能力,對於每個疑問均能一一準確回答,其中最好的一個答覆是關於「美日安保條約」的相關詢問。當時日本的鳩山政權剛上台,日本國內對於這個問題還在爭論不休的時候,蔡英文就明確的表示:這不只是日本的內政問題,為了全東亞地區,美日安保條約絕對有其必要性。蔡英文與鳩山由紀夫真是天壤之別啊!

由於她出任民進黨主席,為民進黨帶來了清新與乾淨的形象,也讓民進黨緊緊抓住了年輕人的心。就我觀察目前為止她的各種行為,都不是出自於個人的權力慾考量,而是為了公眾的利益,「怎麼作才是為對台灣最好?」才是她的行為準則。在去年的五都選舉,雖然她在台北市參選更有勝算,但她還是把機會讓給了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自己轉往國民黨的另一鐵票區新北市參選,主動承擔起為民進黨開疆闢土的責任。雖然她自己也不看好自己的選舉,但是從53%對47%的開票結果看來,雙方的得票數算是相當接近了。

雖然我認為她是明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適當人選,但目前民進黨內還缺乏共識,而且之後的政局變化也不得而知。政治的發展向來是前途難料,這點在台灣也是一樣。

李登輝前總統的演出

懷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在去年底回了一次台灣,並有幸參與一次意義深遠的晚宴,那就是李登輝前總統的九十歲生日晚宴。這場壽宴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前總統府資政許\水德、以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共同發起,收邀者包括政治上長期支持李登輝的友人以及民進黨的要角。不僅如此,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受到重用的現任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蕭萬長未受到邀請,再加上李登輝的「倒馬宣言」,更使這場晚宴成了反馬英九的誓師大會。

接著注視著主桌的我更確信了一種想法。當晚在主桌的中央位置坐的是李登輝夫婦,坐在李登輝的左手邊位置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至於坐在王金平左邊的人居然就是蔡英文。蔡英文雖然是李登輝的舊屬但從未擔任過重要的職務,以這樣的輩分卻被安排在那樣的座位,可見李登輝前總統正藉著坐席的安排宣告天下,打倒馬英九的部隊應該由蔡英文領軍吧!

除此之外還有件有趣的事情,就是當晚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出席了晚宴。宋楚瑜在2000年總統大選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並與國民黨的連戰及民進黨的陳水扁形成三分天下之勢,結果成為陳水扁勝選的助力。接著他在2004年總統大選與連戰搭檔參選但以些微票數落敗,接下來的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他也參選,但是慘敗,之後便宣布退出政壇。由於宋楚瑜目前備受馬英九政權的冷落與打壓,有人認為他或許\故意轉而與民進黨或獨派人士交好,但無可否認的是,他現在的狀況極為狼狽落寞。

另一方面,未受邀參與晚宴的馬英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他是前總統,所以還是致贈了生日賀禮給李登輝」,但對於未能受邀一事則無回應,或許\馬英九心中的想法只有自己才知道吧?

在那段期間,民進黨內部也出現了反對蔡英文的聲音。呂秀蓮(前副總統)、辜寬敏(日本知名經濟學家辜朝明的父親)、蔡同榮立委等三人召開了一場記者會,表明反對蔡英文所推動的總統初選全民調制度,辜寬敏更揚言一旦改為全民調制他不惜退黨抗議。蔡同榮並對於民進黨的「世代交替」其實是在排擠「公媽派」的老人政治家而感到不滿。由於辜寬敏已經84歲了,他想要出馬參選總統的可能性非常小,蔡同榮也已經75歲了,他過去長期在美國推動台獨運動,返回台灣後一直擔任立法委員至今。至於66歲的呂秀蓮,由於曾在陳水扁主政期間擔任八年副總統的自信,則是展現了女性總統候選人「非我莫屬」的姿勢。

當然,國民黨陣營內部也並非團結和諧,不僅馬英九與連戰的關係相當緊張,本省籍王金平的動向也值得注意。因此民進黨更應該停止內鬥,希望能一切以大局為重推舉出一位可以將台灣的未來託付給他的候選人。如果說日本最重要的課題是脫離戰後體制,則台灣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脫離中國的牽制。能夠承擔起這個任務,創造一個新台灣的政治家,我認為蔡英文是不二人選。號角已經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