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世界台灣人大會特別演講    rdrcntr:4392 2011-03-23 15:20:17
櫻井 良子

2011年3月19日

台灣的朋友們,大家好。
今天由台灣國家聯盟和世界台灣人大會召開的國內外台灣國是會議,本人表達恭賀之意,能夠受邀參加這麼重要的會議,這是我一生的光榮。

日本與台灣正處於世界地殼變動的當中,除了日本,台灣以及所有的亞洲各國都在增加軍事預算、探討新戰略,以求生存之道。我們正處於霸權爭鬥的時代,如果不做快速的判斷與行動,將會被時代所淘汰。

中國毫不隱瞞其擴張勢力的野心,尤其特別複雜的,是在西太平洋與印度洋所包圍的歐亞大陸的情勢。在這個區域的中心國家,有美國、中國、印度以及日本,而維持台灣的地位不受威脅,這才是最重的事情。台灣的命運會決定亞洲及歐亞大陸往後100年的命運。
當然,東協國家組織(ASEAN)與澳洲、紐西蘭也有重要的任務。911同時發生多起恐怖事件以後,人類所面臨的恐怖組織勢力,使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的情勢變得難以預測。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政體的各方勢力,擁有核武這種大量殺傷性武器,彼此正在互相激烈的爭鬥。中國對這一群勢力的影響力也在擴大當中,這造成了世界未來的陰影。為了壓制類似中東進行中的網路革命及民主化運動在中國發生,中國政府花費比國防費用更龐大的預算來壓制中國國民。

為了避免被中國這個畸形的大國併吞,要尋求生存,我們應該有什麼對策?雖然經濟力量是戰後日本的支柱,同樣也是台灣的支柱,但是只靠經濟力量是不夠的,要有充分的軍事力量來鞏固國防體制才是重要。在這種基礎上,來鞏固與美國的同盟及攜手合作,來形成面對歐亞大陸和印度洋的大戰略,如此才能渡過地殼變動的難關。

我們並不希望與中國發生摩擦或造成事端。日本人和台灣人莫不希望跟愛好和平、民主化的中國維持正常的友好關係。但是碰上這個霸權主義的中國,我們不得不有所警惕。在這個時機,世界各地的台灣人聚集在台北,來互相確認彼此的連帶關係,意義非凡。

我昨天從東京來這裡。日本這個國家,現在正面臨地震、大海嘯、以及因而引起的核電廠危機,這種人類沒有體驗過的三重苦難,在這個國難當中,很快就受到台灣各位的慰問、鼓勵,還有物資及精神上的支援,我衷心表示我的道謝。我想向各位表達日本國民一致感謝的心情。

我相信日本國必定會克服這個史無前例的災害,重新站起來。一向很誠實生活的上萬人犧牲了,這是難以形容的悲哀事情。我們對受災的人表示無限感同身受的心情,為了避免他們的犧牲變成無謂的犧牲,我們日本人必須克服這種空前的試煉。我決心站在國家重建的最前端。
後面我會詳細說明我國一向把國家安全依靠美國的情況。只想依靠外國而不想自立的日本,現在所面臨的國難好像是上天的責問「日本啊!你想要自救嗎?你有要做為一個國家來生存的意志嗎?」因此,我不想被這個國難打敗,我要加強決心來復興日本國。
日本與台灣的紐帶,從過去到現在都非常強韌,我希望將來也要維持這種強度。日本、台灣、以及美國,彼此都有親密的關係,互相協助才會有光明的未來。我相信,在地球上大約200個國家當中,日本與台灣無論在什麼時代,都會是攜手相助的命運,這有相當充分的理由。

當我們回顧兩國之間的長遠歷史,我們有不少相同的試煉。比如戰後,日本在美國占領統治之下七年,1952年恢復獨立,但是因為美國占領統治的結果,各位所謂的日本精神與日本人的風格漸漸消失了。

聯合國聯軍總司令部(GHQ)強加日本國接受的日本國憲法,禁止日本保有軍事力量,把自己國家的防衛依賴外國,使日本成為沒有氣概的國家。由於韓戰的轉機所誕生的日本自衛隊,並不是「一般概念」的「軍隊」,它的軍事體系與法律體系和一般國家的軍隊不同。自衛隊沒有ROE(武器使用基準、交戰規則),而必須依據警察法來行動。又根據憲法第九條的種種限制,諸如專守防衛、非核三原則等等政策之外,還有自衛隊法、防衛省設置法的存在,以及內閣法制局以解釋方式來禁止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嚴格限制自衛隊的活動。

如此一來,在日、美同盟之下,對美國軍事力量的依賴心理愈來愈強,獨立自尊的精神變得非常薄弱。由於過分依賴日美安保條約,對周圍國際情勢的缺少警覺性,不關心的情形非常普遍。我在三年前設立一個純民間的政策研究機構「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設立理由之一,就是要使日本人從絕對和平主義(pacifism)的迷夢覺醒起來。

Pacifism大大改變了日本的國家國民應有的作為。
以前的日本人認為自己的人生不僅是為自己,也要為公而存在,大家重視社會的利益、國家的利益這種高潔為公的精神。上位者養成清貧之風,照顧下位者,實行好的政治。社會的基礎在於家庭。祖先、現在活著的我們、以及未來誕生的世代,都與尊敬眾神和祖先的紐帶深深連結,眾神以及死後成為眾神的日本人祖先的靈魂都存在日本美麗的大自然中,來庇護生者及國家,這種神道的價值觀是日本社會的基本。

但是戰後,個人比家族、私比公、自由與權利比責任與義務更重要,日本國把自己的防衛置於依賴美國的結構之中,宗教與道德變得薄弱,日本精神幾乎蕩然無存。

同樣在台灣,自己的價值觀幾乎被剝奪,在被迫忘掉自己價值觀的悲劇中活下來。日本誤認為,自從中華民國成立以來,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但是中華民國政府的教育並不把台灣人教育成台灣人,反而使它們忘記台灣話,對台灣的歷史、文化、文明、美麗的自然與地理、富饒的國土所培育出來的台灣地域特色,全都視若無睹,把中國式的想法和價值觀灌輸在台灣人的思想上。不學習故鄉的歷史、地理與文化、語言,怎能充分理解與愛惜故鄉呢。對於多個故鄉集合體的國家來講,道理也是一樣。
當然,我認為中華文明是一種優秀的文明,但是每個國家的政治、教育、生活,都是根基於該國獨有的文化、文明,這樣才自然,同時也非這樣不可。但是台灣的風格被否定,已經過了很長的歲月。在李登輝先生就任總統之後,「認識台灣」的教科書或著作才首次出現,而拿回台灣人教育。從此以後有了種種嘗試,讓不知道台灣文化的年輕世代能夠想起台灣文化,我知道這種情況之後,就好像是自己的事情一樣,感到非常高興。

日本人回復到日本人的原點,台灣人回復到台灣人的原點,做為一位好的日本人或是好的台灣人,決意各自把自己的國家改造為美好的國家,我們對於建設亞洲的秩序與和平,就能夠做出足以自豪的貢獻。

剛才我提到了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設立的目的。其實,除了要揮別pacifism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那就是研究與實踐如何對付中國,對我國而言,中國是永遠的難題,所以我們去年以一年的時間來調查歷史上中國如何與周邊國家建立何種關係,一國一國地調查,研究中國如何擴張勢力。研究的結果,我們發現中國對周邊國家的手法有一定的方式。對圖博(西藏)、新疆、蒙古確立支配的方式並不是過去式,目前在南海、東海所行使的手法也都一樣。對日本國、台灣來說,中國的手法基本上沒有不同。

這些事情,在台灣的各位比我更清楚,中國一向都是無視現實,胡亂地主張,對於圖博、新疆、台灣、南海、東海,中國都先主張是他的領土和領海,這是其中一例。接著,為了實現他們的主張,他們就制訂法律,1992年的領海法把南海、台灣、東海都歸併成為它的領土和領海,還有2005年的反國家分裂法,這些就是很好的例子。先在理念上作主張,再以法律來確立它的主張,隨後軍事行動就來了。蒙古、新疆、圖博,就是按照這種順序被置於中國的支配之下。

法王達賴喇嘛3月10日在他流亡的印度發表事實上的引退宣言,希望在他身體健康的有生之年,培養出下個世代的領導者。勇敢抵抗中國共產黨對整個國家之威脅的法王達賴喇嘛14世之後,希望有一位偉大的第15世來繼承,圖博人來繼承圖博人的氣概與希望,為了亞洲及世界的民主主義,我衷心地這樣祈禱。

要實現中國的主張,無論如何,第一個手段就是軍事力量,在1980年代,劉華清將軍在鄧小平的指示下,擬出一個中國的長期戰略。據說,中國的目標在2010年之前要控制第一島鏈,2020年之前要控制第二島鏈。另一個目標就是在2040年之前,要把美國的海軍影響力從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排除。
美國太平洋軍總司令季亭(Timothy Keating),於2008年3月12日在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證實中國海軍這種強硬的主張,根據他的證詞,季亭訪問中國時,中國的海軍幹部提議「以夏威夷為基點,分割太平洋。你們(美國)掌控夏威夷以東,我們掌控夏威夷以西。」據說該位幹部就是海軍少將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楊毅。劉華清建立的長期戰略與楊毅所長的發言完全一致。中國對日本與台灣存在的西太平洋、南海、台灣海峽、巴士海峽、以及東海的野心,昭然若揭。日本和台灣都面臨這個危機,無論如何,不要被中國吞噬,我們就必須捍衛祖國到底。

中國到底是一個聰明的國家,他們要用軍事力量或是經濟力量、要裝扮強硬面孔或是笑容,如果不是用武力,就是用人口的力量或是情報的力量,在各種時機各種局面,他們會選擇並行使屈服對方的最有效手段。所以我們要對付進行中的狀況、危機、威脅,應當勇敢面對,無論中國使用何種手段,絕對不要被打倒或被吞噬,為此,我們應當要把國家的基盤確立起來。每一位國民應該保持他們的氣概。

換句話來說,台灣的各位所謂日本精神的價值觀,也許\可以稱之為台灣精神,這樣的精神,每一位國民應該重新建立起來。

日本與台灣都有美好的文化、文明。日、台兩國都有世界上足以自豪的溫和文明,是可以使國民幸福的國家。尊重民主主義、重視自由與人權、遵守國際法與契約、不違反道德、不做可恥的事情,我們就是這種國家。但是我們不只是慈愛,在面對危機的時刻,勇敢挺身而出的人才輩出,國民能夠團結在一起來共同戰鬥,這就是我們的特質。希望能夠透過學習歷史來重新確認我們的這種特質。

日本人和台灣人應該認識自己民族了不起的地方,來恢復我們原有的無限力量。學習自己國家的歷史,認識幾十世代之前的祖先,以何為重、為何而戰、為保護什麼而死,如果我們對這些能夠有所認識,所有的人都會重新取回驕傲和勇氣,用自己的雙手來保衛從祖先繼承下來無限重要的祖國,重返國家該有的原點。

為此,日本應該修改憲法。現在我國面臨空前的自然災害,我相信,從各方面的觀點來看,這是重新思考日本國應該有的方向,轉化成修改憲法的契機。所以我確信我國日本的復興,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實現。
在台灣,也許\比我國所面臨憲法上的限制比較少,但是和日本一樣,對中國都是採行經濟優先,不重視國防而重視經濟交流,這是我非常擔憂的情況。

正如上面所說,台灣對亞洲和世界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台灣如果要繼續生存,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實軍事力量來對付中國的威脅。

在誇口已經征服第一島鏈的中國,我們應該避免在軍事上或經濟上被中國合併的情形發生,也要為此而奮鬥。為此,日本和台灣應該積極攜手合作。日本和台灣的將來在於強化對美國的同盟和攜手合作,日台雙方應該要為和美國的合作有所貢獻。我們也應該合作來增進與美國之間的相互了解。

我要向台灣的各位傳達,我們日本人堅決要守護民主主義與人的自由,並且和邁向公正、法治社會的台灣攜手合作,和台灣站在一起。這個人情味濃厚的人所居住的地方,這麼美麗的台灣國家,我衷心祈禱這個國家能夠永保安全,這是我衷心的祈禱。

謝謝各位。

                   櫻井 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