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日本眾議院議員菅義偉先生致詞    rdrcntr:3486 2011-09-15 15:50:37
菅義偉

剛才承蒙介紹,我是眾議院議員菅義偉。今天台灣安保協會主辦「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本人對舉辦如此盛會,表達由衷祝賀。而且承蒙邀請出席大會,感到無上的喜悅與光榮。

前次訪台

我在去年4月也曾經訪問過台灣,和今天出席的王金平院長、許\世楷前駐日代表及馬英九總統進行會談。今年能夠再來台灣,感到無比的喜悅。

自我介紹、橫濱與台灣

大約5年前,我擔任總務大臣,襄助安倍總理大臣。日本的總務大臣是擔任廣播與郵便等情報通訊、地方自治、行政監督等工作。目前,我擔任日本眾議院的議院運營委員會的代表理事,懇請賜教。

我的選舉區在橫濱市,有日本最大的中華街,我和橫濱華僑總會有密切的交流,該會會長是出身台灣的施梨鵬先生。另外,橫濱還有橫濱中華學院,據說這是孫文先生提倡而設立的海外唯一的國父紀念學校。所以橫濱與台灣有很親密的關係,歡迎你們來訪。

對東日本大震災的支援

在演講之前,首先必須向您們深深致謝。今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震災之際,台灣派遣救援隊,運送救援物資,並且惠賜超過200億圓的捐款,金額高居世界首位,而且據說這是民間大家以小額捐款為中心所累積的捐款。馬總統說這是對於「1999年台灣中部的地震、2009年台灣南部大水災之際,日本快速支援的回報。」熱忱的支援令我們由衷感謝。

東亞的安全保障與最近的日本外交

日本剛好於2年前由我們自民黨政權輪替給現在的民主黨政權。詳細情形讓安倍先生說明,惟民主黨拋出日美中三角外交,使外交迷失了方向。沖繩的普天間基地移設問題使日美關係惡化,日中關係也因尖閣諸島周邊領海發生漁船衝撞事件等而引起惡化。

與台灣的友好關係也不例外,從安倍內閣以來,自民黨一直注重與台灣的友好關係。但遺憾的是,自從民主黨執政後,雙方國會議員之間的交流銳減。其實,「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這個研討會的主題,對台灣與日本的關係非常重要。

無可諱言的,中國的軍事力量對東亞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目前有1,000~1,200枚的短程彈道飛彈對準台灣,近年來為了確保東海和南海的海洋權益,也頻頻做出強勢的行為。面對這個共同的威脅,周邊諸國必須共同協力來應對。尤其是以自由、民主主義價值觀相同的台灣、日本、美國等的密切連攜,來應對擴張軍事力量的中國,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有關安全保障問題,安倍先生會詳細談論,讓我說一些其他有關日本與台灣的文化交流等問題。

國民的意識

從民意調查可以明顯看出日本與台灣的國民感情非常良好。今年5月在日本所做的民意調查,對於「對台灣有親近感嗎?」的問題,有19%回答「非常親近」,有48%回答「比較上有親近感」,合計有三分之二的日本人對台灣有親近感。關於「有信賴台灣嗎?」的問題,則有64%回答「還算信賴」,20%回答「非常信賴」,合計有84%的日本人對台灣寄予信賴。這比較二年前同樣的調查各增加10%。

台灣於2010年所做調查,問及最喜歡的國家是哪一國,答案為日本52%,與第二位的美國8%有很大落差;該調查也顯示,台灣最應該親近的國家為中國33%,日本為31%。去年我來台灣訪問時的會談中,對於二次大戰前長達半世紀的日本統治的評價中,除感情上的評價外,客觀上的評價都肯定對基礎建設及農業整備等的貢獻,這對日本而言是很難得的感受。

經濟、觀光

經濟上也有密切的關係。台灣是日本排名第四的貿易夥伴,而日本是台灣排名第二的貿易夥伴。2007年成功\引進了日本技術的高鐵。民間的交流也很熱絡,每年雙方各有100萬人,合計超過200萬人往返於日本與台灣之間。去年雙方各在接近市中心的地方開闢羽田 ─ 松山機場新航線,比成田 ─ 桃園機場單程縮短二小時,相信往後的互相交流將會更加頻繁。

美術品公開促進法

此外,文化交流方面也將更加繁盛。今年3月,日本成立「海外美術品公開促進法」,這是為保護從海外借來的美術品不會被他人任意據為私有的法律。例如,如果在日本舉辦故宮博物院的展覽中,中國主張那些文化財是屬於自己的東西而訴諸訴訟的場合,法院不能夠將之扣押。因此,在日本也大有人氣的故宮博物館文物,得以在日本展覽的機會將可能實現。

展現歌喉

另外,還有一個日本NHK最受歡迎的節目「展現歌喉」,訂於10月2日在台北市的國父紀念館舉行。這個節目過去曾經在世界11個都市舉行過,後來因為預算關係,2005年以後就停止在海外舉行。有一位住在橫濱的吳正男先生熱心來函,盼望我擔任總務大臣時,能夠協助在台灣舉行「展現歌喉」。因此我上任後便開始檢討重新在海外公演之事,並指示NHK重新開始時在台灣舉行,所以這次能夠實現來台公演,使我非常愉快。

最後

日本與台灣有自由、民主主義等相同的價值觀,今後,日本與台灣以芳鄰的友誼,共同締造更密切的關係,這不但對雙方的發展,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穩定與和平,也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我也要向今天出席的諸位宣誓,共同為日本與台灣的友好關係盡力,來做為祝賀的演講。


譯者:侯榮邦(台獨聯盟主席特別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