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orum 台灣e廣場


亞洲太平洋諸國家絕對須要台灣的時代來臨    rdrcntr:4107 2011-10-20 17:40:27
宗像隆幸
前言

宗像隆幸 著
侯榮邦 譯

我可以自負地說,關於台灣本質的問題,我是日本人之中最理解的其中之一人。但是連我對台灣問題也有無法理解的一面。那是台灣在國際社會已經孤立40年,為何台灣未為參與國際社會專心努力追求。

世界各國互相承認為主權獨立國家而建立邦交。台灣若和世界各國同樣地參與國際社會,主張「行使武力統一台灣」是對主權獨立國家以武力威嚇的侵略行為,將被國際社會嚴厲的批判。若實際上以武力進攻台灣,國際社會將會為守護台灣的獨立,協力和侵略國家作戰。所以若台灣成為國際社會平等的一員,中國幾乎不可能對台灣動武。對世界和平而論將減少一個頗大的危險地域,因此不但對台灣,也符合國際社會全體的利益。

台灣若維持「中華民國」的國名,台灣不可能參與國際社會。這只要一看聯合國憲章就能理解。聯合國憲章記載「中華民國為安全理事會5常任理事國中之1國」,聯合國憲章都沒有記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稱。雖然如此,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取代中華民國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加入聯合國,這明顯表示中華民國的權利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

聯合國判斷中華民國失去中國大陸領土的時點,即喪失獨立國家的資格,其權利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雖然台灣是以中華民國為國名的國家存在,卻被判斷中華民國喪失主權獨立國家的資格,乃因日本放棄的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未定,台灣非中華民國的領土,所以中華民國不具備國際法上承認的主權獨立國家應有的領土。中國主張「台灣為自國的領土」,惟1971年中國的總理周恩來也承認台灣的法律上地位未定。

許\多國家的領導者都說「若放棄中華民國的國名,就能承認台灣」。1995年美國柯林頓政權的副助理國務卿威因斯頓.羅路也曾經說過「若變更中華民國的國名,美國也能夠承認台灣」,也曾斷定「台灣自己堅持孤立的政策」。

不只中國國民黨,連民主進步黨也「固執著中華民國的國名,對此我完全無法理解。在蔣政權獨裁時代生長的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領導者是否不能脫出那個時代的虛妄教育。中東諸國的青年透過網路批判獨裁政權的虛妄及政治打壓,發起反體制運動,打倒獨裁政權、或且逼迫其改革,即所謂「阿拉伯之春」。台灣的年輕人若奮起不是也能夠導引「台灣之春」嗎?


亞洲太平洋諸國家絕對須要台灣的時代來臨

一、台灣孤立於國際威脅世界和平

1971年被聯合國驅逐的台灣,從前有邦交的各國相繼與台灣斷交,使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如此台灣的孤立,不僅不利於台灣,也是世界和平受到威脅的一大原因。因為中國主張台灣為其領土,並公開明言為「統一台灣」不辭行使武力,而急速增強其軍事力量。若台灣是與世界各國平等的國家參與國際社會,則中國主張「統一台灣」,明顯為對他國的侵略行為,從而中國幾乎不可能對台灣行使武力。所以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除中國外是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雖然如此,世界各國之中只有台灣被孤立於國際社會的異常事態,為何持續長達40年呢。

二、只要將中華民國國名改變為台灣共和國,台灣就能參與國際社會

聯合國憲章記載「中華民國為安全保障理事會5常任理事國中之1國」,聯合國憲章都沒記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因為其被視為中華民國失去中國大陸的領土之時點已滅亡,中華民國的權利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惟以中華民國為國名的國家存在於台灣卻被視為「中華民國已滅亡」,乃因台灣的國際法上地位未定,又中華民國不具備主權獨立國家所必要的國際法承認的領土。

195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日本戰爭的美國等48國的聯合國和日本締結舊金山和平條約時,日本放棄台灣(包含澎湖島)的一切權利,惟對台灣的歸屬沒任何規定,所以台灣的國際地位未定。人民自決的權利為聯合國通過的賦予殖民地獨立宣言和國際人權公約等所承認的全人類的權利,因此只有台灣人民有決定台灣的法律上地位的權利。而且國際人權公約於2009年成為台灣的國內法。當時馬英九總統說,「台灣國民每個人能夠引用此法律,而此法律可優先於其他法律適用」。台灣人民自己確認台灣為自己的領土,並決定其國名,則台灣將被國際社會承認為主權獨立國家。

國際社會之所以不能承認台灣是因為台灣以中華民國為國名,而中華民國卻已被聯合國視為已消滅,因此只要台灣人民依據公民投票決定「台灣的國名為台灣共和國」,台灣就能以主權獨立國家參與國際社會。如此簡單的事情為何長達40年不能達成,真不可思議,現在回頭來檢視其過程。

三、尼克森美國總統的失敗使解決台灣問題失去良機

1945年9月2日,日本簽署投降文書後,依據聯合國最高司令官發布的一般命令第1號,日本殖民地朝鮮半島的南部由美軍,北部由蘇聯軍、台灣由中華民國軍占領。這是日本敗戰後暫時的措施,這和朝鮮半島未成為美國與蘇聯的領土,同樣台灣也未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土,但是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擅自宣佈「台灣復歸中華民國的領土」。台灣是清國割讓給日本的領土,從來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所以所謂「復歸」是偽造的。1949年國共內戰結果中國共產黨勝利而宣佈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戰敗的中國國民黨蔣介石政權逃亡到台灣。

1950年,北韓軍侵略韓國爆發韓戰,以美軍為中心的聯合國軍為支援韓國而介入戰爭,不久為救援將被消滅的北韓軍,中國軍也介入戰爭。1953年,成立休戰協定終結韓戰,惟美國和中國軍交戰犧牲莫大,開始採取封鎖中國政策,並擁護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

承諾陷入泥沼的越南戰爭撤退的尼克森當選美國總統,為締結越南休戰協定認為須要中國的協力,終於1971年放棄封鎖中國政策轉變為親中政策。同年7月尼克森總統派遣總統特別助理季辛吉訪問中國,季辛吉幾乎全部接受周恩來的要求而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此政策轉變對世界造成很大的衝擊,俗稱「尼克森衝擊」。批判僅支配台灣的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並佔了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之不當性,要求中國加入聯合國的聲音高揚,加上「尼克森衝擊」,今秋的聯合國大會中國將加入聯合國已成為事實。

美國政府發表使中國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加入聯合國,中華民國以一般席位留在聯合國的方針,台灣的獨裁者蔣介石不得不接受此方針。9月13日,蔣政權的外交部長周書楷召集政府的幹部,說明「失去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也要固守一般席位」的方針。台灣的新聞『中國時報』和『聯合報』也順從蔣政權的指示,在社論揭載「安全理事會的席位的得失並非絕對重要。重要的是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不被剝奪一事」。

但是,中國策動中國加入聯合國的目的,也驅逐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一般席位。此聯合國決議案稱為「阿爾巴尼亞決議案」,惟實際上是中國的周恩來總理所寫的,其內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的代表,即時將蔣介石的代表從聯合國以及所有在聯合國關係機構驅逐」。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以少數之差否決美國的決議案,然後以大多數通過阿爾巴尼亞決議案。許\多國家的聯合國代表不知「台灣的國際法上地位未定」,他們僅思考「應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那一國家為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如果美國的代表事先說明「台灣的法律上地位未定,中國無代表台灣的權利,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惟中華民國統治著台灣,所以應該留在一般席位」,或許\美國的提案將會通過。但是,因季辛吉接受周恩來的要求,即「關於台灣的法律上地位未定,美國一切不得發言」故無法說明。

日本等有可能言及關於「台灣的法律上地位未定」的國家同樣接受中國的要求。

阿爾巴尼亞決議案之中也隱藏了「台灣的法律上地位未定」。聯合國要開除其會員國必須安全理事會的勸告,所以若寫「聯合國驅逐中華民國的代表」,只要美國行使否決權,此決議案就無法通過。因此周恩來寫「聯合國驅逐蔣介石的代表」,其意義為「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所謂中華民國只意味以蔣介石為首領的亡命政權而已」。季辛吉於此聯合國舉行決議前曾訪問中國2次,周恩來向他說明,「此議案一旦通過將成為台灣的地位未定,當然支持阿爾巴尼亞決議案的國家不會去思考如此的側面吧」。結果如同周恩來的預料,聯合國的代表幾乎沒注意到其中隱藏的意義。如果沒有尼克森為了確保能當選連任總統,於聯合國大會前派遣季辛吉訪問中國,造成尼克森衝擊,又如果季辛吉沒有約束不言及關於「台灣的地位未定」,則中華民國或許\不會被聯合國驅逐。這樣一來,中國和台灣一同在聯合國擁有議席,則中國和台灣被國際社會承認為不同的國家,此時台灣問題豈不是已獲得解決。

四、台灣自己拒絕參與國際社會

被聯合國驅逐的蔣介石政權,事實上希望以台灣代表在聯合國守護一般議席,卻似乎沒這回事地繼續強調在國際社會行不通的「中華民國政府為中國的正統政府」的虛構。1949年蔣政權被趕出中國以來,發布戒嚴令繼續施行軍事獨裁,並留住一起從中國逃亡來台灣的國會議員(立法委員與國民大會代表)。蔣政權為證明其為中國的正統政府及證明中華民國為民主國家,使在中國選出的國會議員不改選而繼續存在。他們被稱為萬年議員,只是領薪投贊成票給蔣政權提出的議案罷了。但是,若蔣政權留在聯合國的一般議席,就必須使在中國選出議員全部辭職,在台灣重新選舉國會議員,在那種情況下台灣應該老早就實現民主化。

1975年蔣介石去世,由其兒子蔣經國繼承獨裁政權,此時台灣人的輸出產業大為發展,台灣逐漸步入高度成長期。隨著台灣人經濟力的增強也強化了台灣人的發言力,使要求民主化聲音高揚。為擊潰此民主化要求,蔣經國強行一連串的彈壓。

1979年12月10日的國際人權日,美麗島雜誌社在高雄市舉行要求民主化的群眾大會,竟然遭受蔣政權的鎮壓,其中心幹部八人受軍事審判,被判12年到無期的徒刑,史稱美麗島事件。1980年2月28日是台灣人約3萬人被蔣政權屠殺的2.28事件33週年紀念日,該日美麗島事件被逮捕的主要人物之一的林義雄住宅發生駭人的兇殺案,林氏的母親和雙胞胎的次女被慘殺,長女負瀕死的重傷。同年4月24日,從早就一直要求台灣民主化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受到打壓,總幹事等人被軍事審判科以徒刑。

不屈於如此重大的打壓,台灣人的民主化運動不但不式微,反而愈來愈多的人投入發展運動。1988年1月,蔣經國總統因心臟病猝死,台灣人的副總統繼任為總統。就任台灣國家最高地位者,台灣史上首位的台灣人,故台灣人無不熱忱的支持與聲援。初期被視為受中國人實權者操弄的「傀儡總統」,然而在台灣人熱烈支援的背景下,李登輝總統終於能發揮真正總統的權限。他令萬年議員辭職,全面改選國會議員,由國民大會選出總統改為由人民直接投票選出總統等,急速推行台灣的民主化。

對台灣而論,和民主化並列為重要問題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為此台灣必須被世界各國承認為主權獨立國家。但是李登輝政權採取相反的政策。1993年李登輝政權以中華民國的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聯合國憲章記載「中華民國為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佔有其地位,所以明顯可視中華民國的權利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以中華民國的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不可能被接受。翌年台灣政府也以中華民國的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此種做法被國際社會判斷台灣政府沒參與國際社會的意圖也無可奈何。

1995年7月13日,柯林頓政權的副助理國務卿威因斯頓.羅路(擔任東亞.太平洋,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說,「台灣沒有與我國建構正式關係的意圖。因為台灣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自己拒絕成為自由國家。台灣政府不希望台灣是與中國分離的國家。

羅路副助理國務卿明白表示,若台灣改變中華民國的國名,明確表示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完全不同的國家,則美國將能承認台灣。他說,「台灣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自己拒絕成為自由國家」,此「自由國家」,即意味著將被世界各國承認為主權獨立國家,參與國際社會,自由與世界各國締結條約的國家。雖然有如此的忠告,台灣卻一直以中華民國的國名繼續申請加入聯合國。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成立民進黨政權,中國國民黨首次在台灣失去政權,政權能夠和平移轉表示台灣的民主化已有相當的進展。跟蔣政權一起渡台人士對國民黨具強大影響力,但是,民進黨完全是台灣人的政黨,卻仍然以中華民國的國名繼續申請加入聯合國。在此情形下國際社會當然會判斷「台灣人民大多數希望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希望和世界其他國家成為同樣的主權獨立國家」。

民進黨政權繼承李登輝政權的主張,即「中華民國為存在於台灣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不同的主權獨立國家」,而強調「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台灣與中國為不同的獨立國家是明確的事實,但是若不被世界大多數國家的承認不能說是主權獨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有23國,惟23國的GDP(國內總生產)合計也只有台灣GDP的一半而已。世界上沒任何一個主要國家承認中華民國。如果中國運用其政治及經濟力要此23國與中華民國斷交,或許\不難達成。但是如此一來,台灣不得不變更國名,台灣廢棄中華民國的國名最不利的是中國,所以不願做而已。承認中華民國雖然有23個國家,但不能証明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雖然如此,台灣還不改變中華民國的國名就如同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威因斯頓.羅路所指摘,台灣自己拒絕成為自由國家。

五、世界各國若瞭解台灣的現實大都會支持改變中華民國的國名

台灣只要改變國名就能夠和世界各國同樣被國際社會承認為主權獨立國家。而且得以確立台灣的安全保障體制,減少一個威脅世界和平的危險性。對台灣和世界各國而論,除中國外,將受到很大的歡迎。為何如此簡單的事不能做呢,因為中國會動武,也許\這才是絕大多數台灣人的解答。

以他國變更國名為理由而行使武力,是國際法以及國際常識絕對不能允許\的非法行為。中國60幾年來以「為統一台灣行使武力在所不辭」不斷威赫台灣,惟美國宣約防衛台灣,所以中國不能以武力侵犯台灣。現在台灣人民希望變更國名,世界上人人若認識因中國的威赫而阻止台灣人的願望,今後中國也不敢有輕舉妄動的非法行為。為此,必須使世界上人人認識到台灣的現狀。

關於台灣問題,世界只聽到中國單方的主張,台灣人的願望及台灣的現狀幾乎不被察知。因此不少人誤解「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也希望和中國統一卻遭到美國阻止」。

使世界各國的政府與議會,主要媒體認識台灣人的願望及台灣的現狀,招待世界深切關心台灣問題的媒體人,相信將會引起莫大的迴響。世界上知道中華民國這個國名者可說幾乎不存在的少數。許\多人知道台灣這個名稱,但是不少人誤解是中國大陸附屬的小島。

許\多人說「台灣是小國」,台灣雖不是大國,但絕不是小國。台灣的面積為36,000km2是世界第135位,比面積小的32個國家合計總面積還廣大。隔著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台灣海峽為150km,是比英國和法國之間34km的露巴海峽有4倍多。台灣的人口為2,300萬人,比澳洲與羅馬尼亞多,是世界第48位。2010年的台灣GDP約4,300億美金,比丹麥與阿根廷多,為世界第21位。

世人若察知如此的現狀以及台灣人民唯恐被中國侵犯的事實,相信一定會認為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的異常狀能非解除不可。

六、台灣的輿論支持的「現狀」,不是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的「現狀」

從國際情勢觀之,台灣將中華民國的國名變更為台灣共和國而參與國際社會,絕不是困難的事。而且由此台灣的和平得以確立,並得以貢獻世界和平,所以無論對台灣或對國際社會豈不是很好的事嗎。但是雖然明年一月就有很重要的總統及立法委員的選舉,卻沒有人去討論此極為重要的問題。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和蔣介石及蔣經國時代,同樣主張「中國大陸為中華民國的領土」,所以不可能贊成變更國名。但是,民進黨以建立台灣共和國的目標列為基本綱領,為何不主張變更國名。其理由也許\是「台灣的輿論多數贊成維持現狀」。但是台灣人民對於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的「現狀」感到滿足嗎。無疑的,幾乎所有的台灣人都希望「台灣能和世界其他國家同樣地參與國際社會」。台灣人民希望的「現狀」是台灣不受中國統治的獨立國家之「現狀」。只有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才能確立此「現狀」。若詳細說明變更國名參與國際社會,台灣不會被中國侵犯,相信幾乎所有的台灣人將會贊成此「變更現狀」。也許\有人認為對台灣的防衛貢獻最大的美國反對台灣變更國名,所以不可能。

七、台灣確立獨立國家的地位,符合美國及亞洲太平洋諸國的基本國益

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完全符合美國的國益,所以美國不可能反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因為台灣固執著中華民國的國名而孤立於國際社會,所以世界上許\多人誤解台灣為中國的領土,他們認為美日防衛台灣沒有正當性。台灣若參與國際社會,中國要「統一台灣」,顯然是侵略行為,防衛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義務,則美國也比較容易協力防衛台灣。

1995年美國威因斯頓.羅路副助理國務卿曾經說過,若台灣放棄「一個中國政策」,並變更國名,則美國得以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

2001年因開達發動9.11恐怖事件,美國總統布希開始進攻擁護開達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又2003年,布希總統以開發大量的破壞武器為理由,以武力打倒伊拉克的海珊政權,但是,結果阿富汗和伊拉克陷入內亂狀態,也使美國陷入兩個泥沼之中。因此布希總統失去充分的資源而讓中國主導東亞諸問題,並影響美國對台灣的干涉。

當美國陷入兩個泥沼時,正是中國擴張勢力的絕好機會。長久以來中國就抱有將東亞至太平洋置於其霸權下的野心。為此,中國從1970年代就開始占領南海諸島。1992年中國制定領海法,並片面規定南海及東海大部分為其領海。雖然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都在南海領有多數島嶼,中國卻擅自宣布南海大部分及通過其中央的海域為中國的領海。

南海的海域有許\多亞洲太平洋諸國的生命線。例如中東的石油運輸都要通過南海運送到這些國家,若南海被中國支配,它能藉各種理由以妨害通過此海域的外國船舶的航行。

2005年5月,曾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兼國防部長的中國軍長老遲浩田說:「現代為戰國時代,只具有霸權者才是大國,不具霸權者將被他國所支配」。後來,中國軍的幹部常說「將太平洋分割為東西兩邊,西邊為中國的支配圈,東邊為美國的支配圈」。現在的中國正是晚一世紀出現的帝國主義國家。遲浩田提倡建立強力的中國軍,主張建造航空母艦,中國軍確實朝此道路前進。
美國總統歐巴馬覺察此情況,大大地轉變對中國政策。他認識中國的霸權主義遠比阿富汗及伊拉克問題更重大,所以歐巴馬總統發表先撤退在伊拉克的美軍,再漸漸撤退在阿富汗的美軍之方針。

2010年5月,中國對美國說「南海為中國的核心利益」。即意味著南海的問題絕不能讓步。該年7月,美國務卿柯林頓在越南舉行東協(ASEAN)關係會議上強調「南海的自由航行與美國的國益有密切關係」,並說「東協各國關於南海諸島領有權問題和中國的對立時應由美國參與的多國間協議解決」。曾經主張「南海諸島的領有權問題應由兩國間解決」並藉艦隊等軍事力量示威對東協施壓。但是,柯林頓國務卿卻主張此問題應由美國參與的多國間協議解決。從此,獲得強力夥伴的越南與菲律賓等,對中國關於南海諸島的橫行開始公開批判。

該年11月歐巴馬總統訪問印度時,印度政府非常歡迎「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戰略上大轉變」。並決定對中國擴張霸權政策,採取美國和亞洲太平洋諸國協力對抗的政策。

2011年6月4日,美國防部長傑茲在新加坡召開的亞洲安全保障會議上強調為抑制中國在南海的霸權主義行動,美國要在此地域推持軍事力的優勢,並加強同盟國等的關係。而且傑茲國防部長又說,「美國雖然裁減國防預算,但美國將會加強與亞洲太平洋地域的同盟國關係,維持堅強的軍事力量,與同盟國共同對付潛在性敵國」。此「潛在性敵國」是指中國自不待言。因此從軍事上觀之,美國與中國已進入敵對狀態。

美國與亞洲太平洋諸國在經濟方面與中國有相當的往來,所以今後也會從事各種的協力。中國為避免孤立,對東南亞諸國表現融和的態度,也給予經濟援助,但是關於南海問題任何一方都不可能讓步。視南海海域為生命線的各國,絕對不能容許\中國對南海的霸權主義。中國以建立亞洲西太平的霸權為目標,只有一國不斷地異常的增強軍事力量,也不可能在南海問題上讓步。過去美國陣營和蘇聯陣營的冷戰,經濟上幾乎沒往來,軍事上則完全對立。

中國與美國陣營的對立,經濟互相有協力關係,軍事上的對立和過去美蘇冷戰沒有兩樣。因此可以判斷中國與美國陣營進入新冷戰。

台灣對南海佔有極為重要地政學上的位置。若中國置台灣於其支配下,則南海成為中國的內海,將無法確保南海航行的自由。台灣繼續維持獨立國家為美國和亞洲太平洋諸國必要而不可或缺的。為確保台灣的獨立,台灣必須成功\參與國際社會。

台灣要獲得世界各國承認為主權獨立國家,進而參與國際社會的絕好機會來臨。只有一個障礙,那是以中華民國為國名。台灣的總統和立法委員的選舉即將在明年1月舉行,所以現在的民主進步黨要改變「維持現狀」的政策是不可能的。但是,支持變更國名的人民和團體要發起將中華民國的國名變更為台灣共和國的群眾運動應該是可能的。若能展開此種運動,相信對民進黨有很大的後援作用。民進黨若取得政權,要變更國名就可能了。

【註釋】此文章力求簡要,也許\有說明不足、或是疑問的地方,如果有的話請參考筆者於今年6月發表的下列文章,或參考揭載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網站(http://www.wufi.org.tw)的台灣廣場欄(中文)日語版(原文)。

----------------------
美國與中國進入冷戰

國名改為台灣共和國,台灣要獲得國際社會承認的絕好機會來臨

美國政府終於視中國為「潛在敵國」,為阻止中國擴張霸權,著手與亞洲,太平洋諸國連攜,逐漸形成中國包圍網。其中最大的爭議點就是南海。因為若中國支配南海,則中國能夠支配視南海的航線為生命線的各國。台灣位於扼有南海出入口的地政學上要衝。台灣以主權獨立國家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而加入防衛南海諸國的一員,則得確保南海的自由航行。

台灣將國名改為台灣共和國,與世界各國建交的絕好機會來臨了。台灣被國際社會孤立的是來自於1971年美國改變「中國封鎖政策」,使中國以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加入聯合國時,以中國代表占有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地位的中華民國被聯合國驅逐而被世界各國斷交。爾來40年,美國大大改變對中國政策,即美國與中國進入冷戰。過去,以美國為中心的各國與蘇聯為中心的各國之冷戰,經濟上也各形成經濟圈而對峙。但是,現在美國與其他亞洲.太平洋諸國,在經濟上都與中國有相當的關係。所以新冷戰是一方面與中國維持經濟上關係,他方面阻止中國擴大霸權。

目 錄

1 2次的中東戰爭使美國失去餘力而容認中國橫行
2 歐巴馬總統、180度改變對中國政策
3 台灣孤立於國際為世界最大的異常事態
4 蔣介石的占領為台灣惡運的開端
5 尼克森總統180度改變「中國封鎖政策」
6 不可思議的周恩來與季辛吉的外交交涉
7 尼克森總統政權的大失敗使解決台灣問題失去良機
8 尼克森總統犧牲台灣而得到的越南和平協定,2年間就被廢棄
9 中華民國被聯合國驅逐,使台灣獨立運動遭受莫大打擊
10 斷交後,規定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之台灣關係法
11 蔣政權最後的大彈壓
12 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台灣民主化
13 美國政府也說「台灣若放棄『一個中國政策』,得以建交」
14 人民自決的權利為全人類認定的基本人權
15 建立台灣共和國,符合世界利益
16 若瞭解台灣的情況,世界將會支持台灣共和國的建立
17 這樣做就能建立台灣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