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灣的軍事侵略有可能嗎?

                 大藤崇  著 
                 許盧千惠  楊麗蓉  合譯
            取自【台灣青年】 1996年4月號 426

     ....中國陸軍的總兵力是 220萬,主力戰車有7500-8000輛,
 砲14500門,火箭砲 3800座。....與台灣的陸軍28萬9千人,主力
 戰車約2200台,砲約1500門相對抗。 ....以這樣的軍事能力來看
 ,中國有可能侵略台灣嗎?


日本自衛隊應該扮演的角色

1995 年 6 月自李登輝總統訪美以來,為了強烈抗議美國,並牽制台灣走 向獨立,中國以軍事行動來威脅。1995 年 7 月舉行海軍演習,並以飛彈在台 灣海峽演習。同年年底立法委員選舉時亦舉行軍事演習。據報紙報導中國通告 美國政府,台灣一旦宣布獨立將以飛彈攻擊。針對上列事件,台灣亦舉行軍事 演習;且 1995 年 12 月美軍的航空母艦被證實曾經通過台灣海峽。台灣與中 國之間處在非常緊張的狀態。雖然緊臨日本的台灣與中國處在這種軍事高亢的 對立狀態,但是日本人對此並無表現出特別的關懷。要瞭解一國的政治,必須 兼顧內政、外交、經濟以及軍事,缺一不可;但是大部份日本人顯得對軍事不 了解且不關心。所以我以此為題來加以探討。

一、有關「台灣與中國」的言論與事實

李登輝的發言(司馬遼太郎著『台灣紀行』):「過去採的是「大陸軍主 義」,只擁有一大堆戰車。最近,買了不少直昇戰鬥機與戰鬥機。有了這些空 軍軍力,今後三十年間,台灣的空軍不成問題。這種軍事戰略結構的變化,讓 中國共產黨感到頭痛了。」

『軍事研究』 94年10月號
前美國海軍諾克斯級防護艦三艘正式服役中華民國的海軍,今年計劃將再 有同級的三艘,加入海軍的防衛行列。

『軍事研究』 94年11月號
台灣從美國海軍引進四艘現正服役中的掃雷艇,增強對機雷戰部隊,購入 價格是貳佰伍拾萬美金。台灣期待再增加兩艘此型的掃雷艇。

『軍事研究』 95年6月號
台灣有自產經國號的防衛戰鬥機 22 架,現正服役中。原本預定生產 250 架, 但政府從美國購入了F 16 型戰鬥機 150 架,並且達成協議從法國購入 2000-5 型幻象戰鬥機 60 架,所以將只生產經國號戰鬥機 130 架。雖然是國 產品,但它的引擎、雷達等都是美國技術提供的。

『諸君』月刊 95年8月號 伊藤潔教授的論文「李登輝外交打贏中國」 「中國最近強行核子彈試爆的演習, 並舉行射程包括歐洲全域和美國的 ICBM 發射演習;從俄羅斯購買了可以持續飛行 4000 公里的 SU-27 型戰鬥機 ,及追加購入基羅級的潛水艇,完成交涉購入 SU-24 型轟炸機。 並且決定製 造航空母艦。」

『讀賣新聞』 96年2月11日
「中國與俄羅斯訂立了追加購入俄羅斯主力戰鬥機蘇愷 27 型的契約,俄 羅斯的代表在 9 日於新加坡的航空博覽會上證實此新聞。 北京的西方軍事情 報系統分析,這是為了挽回在台灣海峽制空權上的劣勢所做的措施。」 『軍事研究』 95年6月號
中國目前正在製造類似故布爾博士為伊拉克所製造的長射程Super Gun。
以上的事實,浮現出幾個問題與課題。
1.台灣的空、海軍正在朝現代化更新中。
2.相對的中國的空、海軍也在進行現代化的更新,但在速度上落後了些。
3.中國海軍有意擁有航空母艦。
4.中國保有飛雲飛彈。

從以上各點,我要用客觀的態度來分析以下各問題:

二、中國有可能攻擊台灣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歐洲,除了北歐三國,還有幾個國家也意圖保持 中立。不過戰爭爆發,有幾個國家受到侵略,但是也有像瑞士、瑞典、西班牙 等國家保全了中立。這是因為地理環境,以及其他條件所造成的差距。至於中 立國能否維持中立,完全取決於當侵略國因戰爭所付出的損失比獲得的利益大 時,它就能維持中立。這就是現代戰爭的通則。」以上文字摘自新潮社所出版 的阿川弘之著《井上成美》

這段話顯示了軍備的重要。國際間的軍備狀況,不能只以侵略國對非侵略 國兩國間的關係來衡量。中國如果要佔領台灣,則在軍事力量上要超越於台灣 的軍備能力。以目前的軍事力量來看,中國有可能佔領台灣嗎?

我想 是不可能的,理由如下: 1. 從政治、經濟的觀點來看:中國與台灣之間如果發生紛爭時, 幾乎沒 有一個國家會將它視為內亂,一定會變成國際問題的。現在的亞洲市場,可以 說是國際間從事經濟活動,最大且是最後的發展空間。所以世界上幾乎所有的 國家都希望亞洲能維持安定。

如果中國攻擊台灣,國際間的反應,一定不止於溫和的勸告、大使的召回 、企業的撤退、進出口的限制等等而已,可能會有更強烈的「制裁」行動。中 國發生天安門事件後,為了澄清西方諸國對他在人權上的疑慮,花費了五年以 上的時間。假設中、台間發生紛爭,中國要挽回在國際間的地位,則需花費十 年以上的時間。中國的經濟,看起來似乎正在循序漸進中;由於外資佔有率的 偏高,其實是屬於極脆弱的對外依賴型的經濟型態。(中國的運輸能力薄弱, 是眾所周知的。從開放到現在,中國的商品還無法在世界經濟市場上與他國競 爭。)冷靜思考以上政治、經濟的事實,中、台紛爭是不會發生的。只怕軍方 一意孤行。雖然中國社會已漸入資本主義,但還殘存有共產主義的思想。共產 主義的弊害是:重覆獨善的思考方式。獨裁。官僚體制弊端的突顯。北 韓是一個好例子。如果軍方呈現一意孤行的思考型態,則中、台間可能發生紛 爭。

2. 從軍事觀點:首必思考到台灣是島嶼,為了佔領,必須跨越 160 公里 的台灣海峽。中國除了確保制空權、制海權外,還必須保有運輸能力。有可能 嗎?我們來衡量一下中、台間的軍備能力。

A. 空軍力
中國MIG-21的仿造機、殲7型-430架
  MIG-21的擴大型、殲8型-200架
  殲8II-100架
  SU-27(從俄羅斯購入)26架
  舊式型的
  MIG-19的仿造機、殲6型-3300架
  殲6改良型、對地攻擊型的擊5型-600架
  TU-16的仿造機、轟6型-200架
  IL-28輕轟炸機的仿造機、轟5型-550架
台灣F-5E/F   300架
  F-104G/J 130架


(除這些外, 尚有前面曾提到的 F16、幻象型戰鬥機合計 280 架,以及 國產的經國戰鬥機)

以上引用自『軍事研究』雜誌95年10月號 江 謙介的論文「中國軍事力 的評價與預測」

單從數字上來看,中國有壓倒性的優勢,空軍好像很有能力,但這觀念是 錯誤的。細想一下,中國無法將全部戰鬥力投入中、台紛爭,因為在與北韓、 越南、俄羅斯的邊界上,還是需要留守警戒的。相較之下,台灣可以將所有的 戰鬥機使用在空防上。這是台灣方面的第一個優勢;第二優勢則是機動調配的 能力。中國軍機在機動調配上無法靈活運用,例如:是否有維修的能力?現代 的戰爭是總體戰,國家在任何一方面能力的高低,都有可能影響到戰爭的結果 ;例如:螺絲釘的精密度、化學、物理、數學等基礎學問、電子零件的製造能 力等等皆是。如此比較之下,台灣在各方面勝中國一籌。中國有自製轎車、電 腦,不過在國際市場上還無法與人競爭。第三在武器的質方面,台灣佔優勢; 中國的軍力,大都屬於舊俄羅斯的仿造機;台灣的,則除了法國的幻象機外, 差不多都是美國軍方使用中的。我們從波斯灣戰爭中,可清楚的看到舊共產主 義國家和民主主義諸國的武器,有很大的差距。舊共產主義國家的武器,幾乎 都不耐用。

舊型飛機多的話,零件的問題就緊接著而來。舊型飛機使用久了當然就碰 到零件更換的問題;由於是舊型,零件可能早就沒有生產了。但為了能再使用 ,勢必需將A飛機的零件轉用到B飛機上,如此一來,飛機的架數自然就減少 了。

前面談到的中國飛機,由於零件更換的問題,相互交替,被淘汰了相當數 量,所以在量上並沒有像前面所言的那麼多了。第四優勢則在於航程問題;台 灣海峽來回一趟航程是 320 公里,中國必須先考慮這個問題。 除了航行外, 加上戰鬥,則燃料的消耗會驟增,不可能長時間滯留在台灣上空。孫子兵法曰 :「以近待遠,以逸待勞,以飽待飢。」即是:「在有地利的場所佈陣,等待 遠來的敵人。」台灣的空軍擁有以上的四大優勢,所以在台灣附近發生空戰時 ,可想像台灣是不會輸的。

B. 中國的登陸作戰能力

「登陸戰一旦開始,強行登陸的攻方必需有大於守方二十倍的兵力;當然 需要整頓相對比率的登陸艦艇。目前中國的登陸艦艇有國產的 3000 噸級的戰 車登陸艦三艘、舊式美軍戰車登陸艦十三艘,(實際可以使用的數量,比這些 數字還少。 )中型登陸艦有廿八艘、40 - 130 噸級的登陸艦有 450 艘,但 這些無法使用在第一線戰鬥力上。(筆者註:沒有在外海作戰的能力。)前述 40 - 130 噸級的登陸艦數量雖多,但那是不可能使用在登陸台灣的。中國海 軍沒有像美國海軍所擁有的那種強襲登陸艦、直昇機登陸艦、補給艦。」(取 材自前記江 論文)

由此可知中國海軍要實行登陸戰那是不可能的。中國陸軍的總兵力是 220 萬, 主力戰車有 7500 - 8000 輛, 砲 14500 門, 火箭砲 3800 座。 ( Military Balance '94-'95,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編)以上的這些軍力,即使 全力使用, 在機動調配能力上, 都無法輸送以登陸台灣本土,與台灣的陸軍 28 萬 9 千人,主力戰車約 2200 台,砲約 1500 門相對抗。

C. 中國的潛艇戰力

「目前中國在現有的軍備狀況下,若想在作戰能力上優於台灣,則需驅使 壓倒性多數的潛艇,封鎖、妨礙台灣的海上交通。」

妨礙通商路是中國唯一的選擇;但是台灣海軍現正進行著以最新技術的卅 二艘防護艦為中心的「光華作戰」現代化計劃。要求美國與法國兩國提供,雖 然尚未定案,但是「質重於量」的選擇是正確的。由於台灣與美國斷交以後, 美國限制武器的供應。所以採取分從二國採購是明智之舉。中國如果以海軍妨 礙通商路,當然會引起世界的反彈。

留駐日本各基地(琉球、佐世保、橫須賀)的美軍,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 間,就可抵達台灣海峽;並且在日本國內修理與補給。因此,中國海軍想對台 灣施行海上封鎖,是不可能的。

D.唯一的危險性-飛雲飛彈

「目前幾乎沒有辦法防止飛雲飛彈的墜落。(筆者註:因為它是從超高高 度急速落下。)波斯灣戰爭時,美國迅速地配備了,有迎擊戰術彈道飛彈能力 的地對空飛彈-愛國者飛彈。所以,表面上成功的迎擊了飛雲飛彈。如果彈頭 是核子或化學武器,一定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

「中國宇宙工業部注意到在兩伊戰爭中,舊蘇聯的飛雲飛彈扮演了非常重 要的角色。 因而中國為了輸出用, 獨自著手開發了戰術地對地彈道飛彈( SRBM )的 M-9/11,可以運載一般彈頭或核子彈頭,命中率頗高。

95 年 1 月-台灣對面的福建省一帶曾配置 M-9/11 的飛彈,將台灣全域 放入射程-有這樣的情報出現。」(平松茂雄著『軍事大國化-中國的威脅』 時事通信社)

這種飛雲飛彈是目前最先進的武器,又不是高價品,所以在世界各地製造 這型飛彈。在 91 年的階段,已經有阿富汗、阿根廷、比利時、保加利亞、巴 西、中國、捷克、埃及、法國、德國、匈牙利、印度、義大利、伊朗、伊拉克 、以色列、南、北韓、利比亞、荷蘭、巴基斯坦、波蘭、羅馬尼亞、沙烏地阿 拉伯、敘利亞、南非、台灣、俄羅斯、英國、美國、葉門等諸國都已配備。以 往擁有戰艦就是強國的象徵,現在擁有飛雲飛彈,就是強國,對周邊諸國可具 有相當份量的發言權;不過,若使用飛雲飛彈,會引起國際間的強烈反應。縱 使中國使用了飛雲飛彈,台灣的國土會因此而受到傷害;但也不可能佔領台灣 ,或讓台灣投降。

E. 中國海軍保有的航空母艦

新聞雜誌上常報導「中國海軍保有航空母艦」。「保有」有製造及購入兩 種意思。美國雷根政權的時候,製造兩艘航空母艦共花費七十億美金;相當於 日本自衛隊的總裝備購入的費用。除了製造費,還得加上飛機的購入費用,約 卅五億美金,運用費約三億美金,並且航空母艦是無法單獨運作,需要其他的 戰艦相搭配,這也是需要費用的。中國的國防預算: 92年 六十七億美金
93年 七十四億美金

這數字包含陸、海、空三軍的總金額,所以,製造航空母艦在現階段是不 可能的。「保有航空母艦」為的是:( 讓人深信有外海作戰的能力、( 提高在 亞洲的地位、( 在外交場合有一張可虛張聲勢的撲克牌。除此之外,增加中國 軍人對國家的自信。由於上述航空母艦的製造費用高昂,反過來若以「購入」 來講,現代的航空母艦部隊,須具備多樣化的作戰能力(如對空、對潛、對艦 、對電子戰等),如果是只購買裝載 20 架戰機的小型航空母艦,那是不足以 對台灣產生威脅作用的。

三、自衛隊應該扮演的角色

對言論自由,法國作家華爾特爾詮釋說:「我對你的意見,雖持完全不同 的看法;但當你的言論遭受到限制或失去權益時,我一定極力反抗以確保你的 言論自由。」當今的日本,言論的自由並未受到如此的保障。譬如:在北韓發 生紛爭時,或台灣與中國間發生紛爭時,日本應該如何?我們並未有過深入的 討論;日本人對這些話題拒而不談,這並不是健全的情況。

A. 日本安定的主要條件

日本是一個進口原料,製造成加工品再輸出的國家。一年大約有進口七億 噸的物資,出口七千萬噸以上的貨物。依據 93 年的統計,進口額是 2470 億 美金,出口額約 3610 億美金,這些都是靠船來運輸的。如果在世界各地發生 了紛爭,對日本經濟將造成很大的傷害。日本在世界各地有龐大金額的投資, 在這方面也會受到傷害。日本繁榮的第一條件是:世界各國政治、軍事的安定 。台灣也是一樣。在世界各地發生民族主義紛爭的這時代,日本應該扮演貢獻 世界和平的角色。

B. 台、中發生紛爭時自衛隊應該扮演的角色

50 年代的後半,在台灣海峽上,台灣與中國曾發生軍事緊張的局面, 當 時美國第七艦隊在台灣海峽上巡邏,防止戰事的發生。96 年 1 月 27 日讀賣 新聞報導:中國針對 95 年 12 月美國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兩次一事,向美 國政府提出抗議。 又,台北方面的情報指出,華盛頓的美國軍方,在 3 月初 台灣舉行初次的總統大選時,將派遣美國第七艦隊所屬的航空母艦來台灣海峽 巡邏,以防不測的事情發生。

如果在台灣海峽發生高亢的緊張情事時,除了美國以外,還有日本可以防 止戰事的發生。日本是世界上少數擁有對潛的作戰能力的國家,也持有在同時 能攻擊空中、海上、海中敵人的高精密度的護衛艦,且在地理位置上很接近台 灣。所以日本自衛隊在台、中間有事之際,應該有很大的抑制力才對。為了發 揮高度的抑制力,應該及早提高日本國民對這方面的意識,且應該舉行知識份 子的公聽會等,來形成社會輿論。再加上,需有與美國同樣的「台灣關係法」 類似的法規。

C. 今後台灣與日本的關係

台灣與日本有很多的共同點:島國、高教育水準、資源的缺乏。回溯兩國 之間的歷史,雖然有一段不幸的過去,大致上來說都還保持良好的關係。我想 ,台灣與日本今後需要維持緊密的聯繫和協調。日本可以做的:

    直選後邀請李登輝總統到日本訪問、發表共同聲明。
    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共同開發釣魚台列嶼的海底資源。
    促進水平分業。
    幫助台灣加強情報通信網的配備。
    促進學術交流,以增進兩國間的瞭解。


在亞洲經濟能力上爭第一、二位的兩國,若能恢復正式的外交關係,不止 在經濟上能有所幫助,且對亞洲的和平與安定有很大的貢獻。我們必須認清台 灣與日本兩國的關係,正如左傳所說的:「輔車相依,唇亡齒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