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獨」的迷思
李勝雄

  屬於反對黨,甚至被認為是獨派的領由人物,常對國內外媒體聲明:「執政後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獨。」所持的理由:第一、台灣已經是獨立主權國家;第二、宣布會引起中國及國際的反對;第三、會造成中國武力攻台,危害台灣全民。

  本文茲就上述理由加以探究,論其是非曲直。

   第一、台灣雖是具有成立獨立國家的事實條件,但法律上是不被國際承認。自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二七五八號聯合國決議文明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已是被除名而成為非法的流亡政權。就如被趕出家門的前夫前妻,再無資格對外自稱是某人之配偶一樣。

   如果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名實相副的獨立國家,當然無必要也不會宣布獨立,也應該可以中華民國名義加入聯合國,與各國有正式邦交。現在為何不能?事實與理由都很簡單,就是尚無獨立國家的名分。如一旦有此名分,難道不必要、不會對外公布,使人眾所周知嗎?就如一對男女同居後正式結婚時,要有公開儀式及二個見證人,結婚後對人介紹:「我們是夫婦」,才是自然而正常的事。如果還掩耳盜鈴、畏首畏尾,不敢讓人知道他們是夫妻,反而證明他們並未結婚,或是貌合神離,已無夫妻之實矣。

   台灣尚未獨立,即無不必也不會的理由,而是不敢也不能宣布的問題。台灣一獨立,從有實無名的假中華民國,成為名實相副的台灣共和國,可以不必亦不會宣布?國外政府機構也不改名?官員出訪也不敢說出代表的新國名嗎?如此,國家成何體統?

   第二、台灣獨立既無侵占他國的領土,也不損害任人。只就自己所有的台澎金馬以及二千二百萬台灣人民的既有現狀,成為名正言順的獨立國家,與各國包括中國在內建立和平互惠的國際關係,對國際有利無害,豈有反對之理?只有中國怕失去併吞台灣,才會反對。如果怕中國反對,不是不必也不會宣布獨立,而是不敢也不能獨立的原因。不獨立當然不必也不會宣布,如果獨立怕國際及中國知道,就能獨立嗎?中國會不知道或假裝不知,讓台灣偷偷摸摸獨立嗎?就如自己獨有而不屬於別人的土地,正式登記在自己名下,還怕別人抗議,而永久不敢對人說自己就是這塊土地的真正所有人嗎?

   第三、中國反對台灣獨立,一直放話不放棄武力統一中國,但是台灣人反對中國統一,連國民黨都反對一國兩制。則台灣只有被中國統治、維持在不統不獨的現狀、及台灣獨立的三條路而已。除非中國放棄併吞台灣,台灣還可一直維持現狀,但如真的放棄,為何不走向有尊嚴的獨立之路?如假的放棄,就不能永久維持現狀。不願被併吞,又不能或不願永久苟且偷安,則台灣獨立乃唯一選擇。

   一般人都怕強盜搶劫,但不會因為怕強盜搶劫,向強盜要求:「你不要搶我家,我也不對人說這家是我的。」也不會因為怕強盜而拱門揖盜;更不可能在登記自己名下後,為免為他人侵占而不必也不會使人知道。

   這種久受虛偽模糊教育及中國恐嚇的思想污染之下,或許有人想以訛止訛,等到執政再說,以免打草驚蛇。可是,國家大事豈能掩耳盜鈴、矇騙過關?李登輝說了幾百次中國統一、反對台獨,連中國及統派人士都不相信。則自訂「台獨公投」黨綱的民進黨領袖,一天到晚講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獨,只是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志氣而已,使人懷疑,是否真正主張台灣獨立。尤其,如果公投台獨通過,難道不宣布結果嗎?平時主張台獨,「只能做,不能講」的表裡不一,如何教人信從?希望要再講「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獨」的人,好好思考一下,台灣愈來愈多的有知又有志氣的人不會受騙的。也該學學最近當選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真人說真話,敢對中國說不,只要台灣能獨立,更有必要及會宣布台灣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