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I Forum 獨立建國論壇
保衛台灣的生存與自由
2003/08/01

阮銘

 /在第三十屆世台會專題演講稿

世台會成立以來三十年,是台灣從外來政權奴役下站起來,成為自由、民主、獨立國家的三十年。在為台灣自由、民主、獨立的奮鬥中,世台會作出了卓越貢獻。我是一個剛滿一周歲的台灣新國民,能在這裡祝賀世台會三十而立,深感榮幸。

立,就是站起來,就是獨立。今天台灣已經是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是全球第三波新興民主國家的東方典範。但這個獨立國家,還沒有鞏固自己的獨立。他的生存與自由,還處於內部與外部的雙重威脅之下。

第一、在內部,對於台灣的國家認同未達成國民共識。有人不認同台灣是自己的祖國,不認同台灣是自己的母親。台灣今天已經站起來,但有人還停留在昨天的被奴役心態。還有一部分外來政權既得利益者,不願意看到台灣站起來,企圖扼殺台灣的自由與生命,復辟中國國民黨的舊政權,套進「一中」絞索,喪權滅國。

十天前,七月十六日。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中央黨部十二樓思源廳,設宴迎接宋楚瑜「班師回朝」。出席此「回朝宴」的,有102歲的倪文亞,有2000年登台保證連戰當選一定以「中國國民黨剩餘價值」去同中國共產黨談判「和平統一」的陳履安等中國國民黨「40大老」。宋楚瑜在「40大老」面前表示他對連戰「一定嚴守副手分際」,連戰則稱宋是「最親密的戰友」!這「回朝宴」,就是外來政權復辟的「宣戰宴」。

他們「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宋楚瑜直言不諱:「國親今天合作,不光是要把連主席推上總統寶座,而是面對中華民國生死存亡關鍵時刻,必須放棄個人與權位考量,把國家的希望找回來。」

所以,明年3月20日,不是什麼「政黨輪替」,也不是誰上誰不上之爭,而是國家的生死存亡問題。連戰、宋楚瑜的「一中」生,則台灣死;連戰、宋楚瑜的「一中」存,則台灣亡。反之亦然。連戰、宋楚瑜的「一中」死亡了,台灣的生存與自由就解除了威脅,台灣的民主與獨立就得以鞏固。

宋楚瑜所謂「生死存亡關鍵時刻」,在連、宋一邊,是為消滅台灣的生存與自由,復辟「一中」外來政權而戰;在台灣人民一邊,是為保衛台灣的生存與自由,反對「一中」消滅台灣而戰。

還需說明一點:連、宋的「中華民國」,同李登輝的中華民國不同。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就是台灣主權獨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主權獨立國家之間的關係。連、宋的「中華民國」,不知道在哪裡?只是「一個中國」屋頂之下子虛烏有的「國王新衣」!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目的是欺騙台灣人民,否定台灣是獨立主權國家,把台灣套進「一中」絞索,以配合中國併吞台灣的霸權擴張。

第二、外部威脅,主要來自中國。中國威脅台灣,軍事恐嚇、外交封殺、政治統戰、經濟掏空、文化滲透,無所不用其極。目的是併吞台灣,把台灣當做中國對外軍事霸權擴張的「第一塊踏腳板」。

軍事威脅、外交封殺,大家比較容易看到。其實這還不是中國威脅的重點。因為中國光靠軍事、外交,併吞不了台灣;反而能夠激勵台灣人民團結起來,並且獲得世界人民的同情與支持,抵禦中國併吞。中國看到了這一點。所以今天中國威脅的重心,轉移到從內部分裂台灣。

中國認識到,併吞台灣的唯一機會,是在台灣內部扶植聯共反台的勢力,分裂台灣人民,把台灣套上「一中」絞索,送進「一中」屋頂,喪權滅國,斷送台灣自由、民主、獨立運動的一切成果。

1996年總統大選,中國以飛彈演習支持認同「一中」的候選人,分裂台灣人民。當時郝柏村有句名言:「1996是戰爭與和平的對決,是獨裁與反獨裁的對決,是台獨與反台獨的對決。」結果認同台灣的兩組候選人李登輝和彭明敏,獲得75%選民的支持;認同「一中」的兩組候選人林洋港和陳履安,只獲得25%的支持。台灣人民的選擇,使台灣避免了戰爭,避免了獨裁,避免了被「一中」併吞;維護了台灣的自由、民主、獨立與和平。

2000年總統大選,中國又發表《一個中國白皮書》支持認同「一中」的候選人,威脅與分裂台灣人民。當時連戰也有句名言:「選陳水扁就是戰爭,還宋楚瑜就是賣台!」還說:「3月18日是定時炸彈」,只有選他才能免於爆炸;台灣人民沒有被中國和連戰嚇倒。2000年3月18日,炸掉的是中國和連戰的「一中」騙局,實現了和平轉移政權。台灣人民的選擇,再次使台灣避免了戰爭,避免了獨裁,避免了被「一中」併吞;維護了台灣的自由、民主、獨立與和平。

再過兩百多天,不到八個月,就是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這回連戰選擇被他指稱「賣台」的宋楚瑜做他「最親密的戰友」,搭檔參選正副總統,為復辟「一中」作最後掙扎。這是連、宋復辟的最後機會,也是中國併吞台灣的最後機會。中國和連、宋聯盟,正在調動台灣內、外,一切復辟「一中」的舊勢力,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打這生死存亡的最後一戰。

面對中國和連、宋聯盟的「生死」挑戰,台灣怎麼辦?

1996、2000年,台灣人民都取得了勝利。2004年是最後決戰。2004勝利了,台灣的自由、民主、獨立就鞏固了。中國將永遠失去聯合台灣內部分裂勢力併吞台灣的可能,台灣人民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建設自己的國家。

2004年能不能勝利?有人評估:「泛綠」、「泛藍」五五波,所以不要談國家認同,不要批評連戰,玩什麼「尊李、批宋、中立馬、不理連」。

我看這一戰,不是勝利,就是滅亡。正如宋楚瑜所說:「生死存亡關鍵時刻」。不是能不能勝利的問題,而是只能勝利,不能失敗。問題是如何保證勝利?爭取一個什麼樣的勝利?

2004總統大選,不是個人之爭,不是黨派之爭,也不是「泛綠」、「泛藍」之爭;是國家認同之爭,是認同台灣與認同「一中」之爭,是台灣前途命運、生死存亡之爭。所以這一戰必須戰勝。

戰勝的關鍵是台灣團結。不分省籍、族群、黨派、藍綠,團結一切認同台灣、拒絕台灣被中國併吞的國民,打贏這一仗。團結的目標必須放大,讓廣大選民都認識這是保衛台灣生存與自由之戰。1996年的百分之七十五,就是在中國飛彈威脅之下,認同台灣、拒絕被中國併吞的選民。中國飛彈的目標,不就是李登輝和彭明敏嗎?然而,有百分之七十五的選民選擇了李登輝和彭明敏,摒棄了接受「一中」的林洋港和陳履安。那一回郝柏村把選戰的層次,提升到「戰爭與和平、台獨與反台獨對決」的國家前途命運層次;在中國飛彈配合之下,促進了台灣的團結。這一回宋楚瑜又把選戰的層次,提升到「國家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台灣人民再不團結起來救亡,更待何時?

為實現不分省籍、族群、黨派、藍綠,團結一切認同台灣、拒絕被吞併的國民,打贏2004選戰,需要在認識上澄清下列易被連宋聯盟利用製造分裂的問題。

第一、歷史地公正地看待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是一個歷史概念,需要作出公正的歷史評價。有三個歷史時期,中華民國的歷史作用是正面的。一個是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1912年,即中華民國第一共和。那時台灣是日本殖民地,在中華民國之外。第二個是抗日戰爭,聯合盟國打敗日本侵略軍。那時中華民國支持台灣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台灣獨立解救運動。第三個時期是台灣寧靜革命,結束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在台灣的統治,台灣從中華民國反攻大陸的基地轉型為自由、民主、獨立的主權國家。李登輝稱之為「中華民國第二共和」。這時中國已在共產黨的黨國統治之下,「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是台灣共和,不是中國共和;中國是共產專制國家,台灣與中國是不同制度的兩個國家。

從中華民國被中國共產黨打敗,在台灣建立外來政權反攻中國的基地;到台灣放棄反攻中國,終結外來政權建立「第二共和」即台灣共和。中華民國的歷史使命已經結束。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已不適應改變了的現實。一不適應中國的現實,那裡是共產黨專政的中國;二不適應台灣的現實,這裡是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今天沿用這個國號,徒然造成國際社會對台灣與中國這兩個不同制度的國家混淆不清。何況世界上包括中國在內的絕大多數國家,早已不用這個歷史概念來稱呼台灣。

所以,把「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讓「中華民國」這個歷史概念回歸歷史,不再同台灣與中國這兩個國家的現實混淆,正是準確地表達現狀,而不是改變現狀。企圖改變現狀,配合中國併吞台灣的,正是連、宋聯盟。他們欺騙台灣人民,謊稱他們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利用「中華民國」這個不符合台灣與中國兩國現實的歷史概念,把台灣套進「一個中國」絞索,喪權滅國,被併吞為「中國的一部分」。

我們必須徹底揭穿連、宋聯盟假「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之名實現其聯共反台、喪權滅國的騙局,團結認同台灣、拒絕中國併吞台灣的絕大多數台灣人民,贏得2004選戰。

第二、歷史地公正地看待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都曾在蘇俄和共產國際影響之下,建構成「一個黨,一個領袖,一個主義」的列寧式獨裁政黨。中國國民黨政權統治台灣的年代,經歷過「二二八」屠殺和長期的白色恐怖統治。這段歷史是台灣人民的「惡夢」,必須「一刀兩斷」,絕不容復辟重演。

自蔣經國晚年放棄反攻中國、實行革新保台,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走上民主化、本土化道路以來的十幾年;尤其是李登輝繼蔣經國擔任國民黨主席的十二年(1988年至2000年),國民黨在台灣實現憲政民主,還政於民,使台灣發展成為自由、民主的現代國家進程中,有其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假如沒有蔣經國、李登輝排除國民黨內反改革勢力阻撓,採取一系列憲政改革的步驟,台灣人民走向自由、民主、獨立之路將艱難得多。特別是蔣經國和李登輝依靠台灣人民建設台灣、壯大台灣,堅決抵禦中國併吞台灣作出的努力,不但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在今天仍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連戰的要害,是背叛從蔣經國晚年到李登輝這十幾年革新保台的民主化、本土化路線。連戰稱過去十幾年是他的「惡夢」,要「一刀兩斷」,把歷史倒退回代表「全中國」的「中國國民黨」時代。難道連戰不知道「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難道連戰真的相信他能併吞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其「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當然不是。連戰代表「全中國」、「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是假;斬斷革新保台歷史,投入「一中」懷抱、喪權滅國是真。台灣向自由、民主、獨立國家凱歌前進的十幾年,是連戰要「一刀兩斷」的「惡夢」!連戰要復辟的「一個中國」,是台灣人民必須「一刀兩斷」、絕不能重演的「惡夢」!

連戰為實現其復辟圖謀,是經過長期策劃的。第一步奪黨權,逼退黨主席李登輝,奪得黨權、黨產。第二步黨員重新登記,排除所謂「李派」黨員,進一步把李登輝驅除出黨,實行國民黨連戰化、中國化。第三步背叛從蔣經國晚年到李登輝的台灣民主化、本土化路線,奉行聯共反台的「一個中國」路線。第四步奪國權,招降宋楚瑜,共組連、宋聯盟,準備2004年全面奪權,視為「生死存亡」的最後關鍵一戰。第五步聯共反台。一旦連、宋聯盟奪權得逞,立刻在所謂「九二共識」基礎上朝拜中國,簽訂所謂「綜合協議」,把台灣套進「一中」絞索,則台灣將面臨「生死存亡」的立即危機。

這就是這次選戰絕不能讓連宋聯盟得逞的道理。他「生」即你「死」,他「輪替」了你,不會再讓你「輪替」他。你能到「一個中國」去「輪替」嗎?

在國民黨中,在「泛藍」陣營中;甚至民進黨中、「泛綠」陣營中,許多人沒有認清連戰的真面目,總以為連戰是「阿斗」,還擔心連戰被宋楚瑜「架空」。這回宋楚瑜表示「一定嚴守副手分際」,大家就放下了心。這種想法很危險。所以必須徹底揭穿連宋聯盟一旦得逞,對台灣生存與自由的巨大威脅、喚起國民黨內認同台灣的廣大黨員和追隨國民黨的選民,不再盲目支持連、宋聯盟。

第三、正確認識和處理銅中國的關係。

台灣與中國,在軍事上、在政治上、在外交上,都處於敵對狀態。這是不可忽視的現實。中國幾百枚飛彈日夜瞄準台灣,並公然不承諾放棄用武,這在世界上絕無僅有。中國還宣稱台灣是它的一部分,一個省,或一個特別行政區,毫不掩飾其併吞台灣的野心,這在世界上也絕無僅有。中國更在全球撒下天羅地網,封殺台灣的外交空間。這種窮兇極惡的行徑,即使在美蘇冷戰時代也未見過。

但另一方面,台灣與中國雙方經貿關係、人員往來迅速增長,超過任何非敵對國家之間的關係。這兩個方面,並非此長彼消;而是同步增長。飛彈數量、政治外交打壓愈多愈兇,經貿關係人員往來愈增長愈頻繁,並駕齊驅。其趨勢連SARS的病毒都阻擋不住。

這種關係危險嗎?看你能否正確認識與處理。

只要堅持主權獨立與國家尊嚴,平等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就沒有危險。因為中國沒有理由,也不敢發動侵略戰爭。中國專制政權是脆弱的,發動侵略戰爭必將使之在國際國內均陷於孤立,被消滅的將不是台灣而是中國專制政權。

如果台灣放棄獨立主權與國家尊嚴,對中國奴顏婢膝、卑躬屈節,接受「九二」、「一中」,把自己套進中國絞索,就是自取滅亡。如果一旦連宋聯盟得逞,同中國簽訂「一中」協議,中國將有恃無恐干涉台灣內政;若台灣人民起來反抗,中國就有藉口協助「台灣當局」穩定秩序入侵。

所以,放棄獨立主權與國家尊嚴不可能換得台灣安全。台灣與中國交往應在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前提之下,以有利於兩國的和平與發展為目標。無論軍事、政治、外交、經濟、文化領域,均應立足於壯大台灣自身力量的基礎之上,同中國保持平等關係。台灣不必恐懼與中國交往,但不應在恐懼中與中國交往。中國不可能永遠專制下去,它終將像台灣結束黨國專制走向自由。連宋聯盟對中國專制政權軟弱妥協,不敢堅持台灣主權獨立,只能有助於中國專制政權的延續,無助於台灣的生存與自由,並且不利於爭取自由、民主的中國人民。要讓台灣人民認識連宋聯盟懼共、媚共、聯共策略對台灣與中國人民的損害,徹底揭穿其欺騙性與危險性。

第四、防止挑撥台海與美國的關係。

布希政府是台美斷交以來對台灣最支持,對中國最清醒的一屆美國政府。這是出於布希政府維護人類自由價值的施政理念,而非權宜之計的策略考量。美國支持台灣,是由於台灣是為維護自由與人類尊嚴而鬥爭的自由民主國家,而且遭到共產專制鄰國的威脅。布希簽署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對台灣與中國有實質的區分。台灣是作為「美國的朋友」列於韓國之前;而中國是作為「領導人尚未對自己國家的性質做出根本性選擇」的「變化中」國家,美國期待與之「保持一種建設性的關係」。但形式上,美國與中國有邦交國關係而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這是承受尼克森以來「一中」政策的歷史遺產。那時(1972)中國是毛澤東統治的共產黨專政國家,台灣是蔣介石統治的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反攻中國之基地。蔣介石和毛澤東都自稱擁有「一個中國」,而稱對方為「毛匪」、「蔣幫」。美國在《上海公報》中表示「認知」毛、蔣都堅持的「一個中國」。毛澤東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蔣介石堅持「中華民國」。尼克森對雙方都「認知」,同蔣介石繼續保持邦交國關係,同毛澤東建立大使級「聯絡處」的官方關係。名曰「認知」一中,實則承認兩國。

這個模糊不清、自欺欺人的美國「一中」政策,早已不適應今天的國際現實。台灣早已不是31年前蔣介石當做「消滅共匪」反攻基地的「中華民國」,而是一個自由、民主、獨立的新國家。美國也早已承認鄧小平的共產中國而與蔣經國的「中華民國」斷交、撤軍、廢約,另立《台灣關係法》維護台灣人民的權利與安全不受中國侵犯。

那麼美國為什麼不拋棄這個早已不符合國際現實的「一中」政策呢?中國的堅持當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台灣的聯共反台派同中國唱一個調子,甚至唱得比中國更高。中國唱「一中原則」、「反對台獨」;連戰還要提高八度,創造出「九二共識」強化「一中」,唱出「中國國民黨一貫反對台獨」表達對中國的絕對忠誠。還要把他那一套「一中」、「反獨」貨色向美國政、學、商界遊說販賣。

連戰一派在對美遊說中顛倒事實、誤導輿論,挑撥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他們把台灣人民認同自己國家,維護國家主權獨立現狀稱作「切香腸」式改變現狀;而他們自己企圖把台灣推進「一中」屋頂,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卻詭稱「維持現狀」。要美國人相信他們那一套聯共反台策略才能確保台海和平,指責陳水扁維護國家獨立主權是「玩火」、「把美國拉下水」;破壞美國對陣水扁政府的信任。日前去一位美國教授家,他告訴我美國國務院和智庫的「中國通」根本不了解台灣,他們聽了台灣說客的說詞,真以為台灣快要步香港後塵進「一中」屋頂,已著手研究台灣與中國「統合」後美國的對策。

連宋聯盟慣用之策略,是把他們對美國人的挑撥言論,再轉換成美方的「關切」(如最近的「切香腸」風波)搬回台灣,一以挑撥台美關係,二以嚇唬台灣民眾,三以取悅中國當局,四以抹黑阿扁政府,五以騙取不明真相選民之選票。對此必須予以澄清。

連宋聯盟除了挑動省籍、族群、統獨分歧、挑撥對中、對美關係,企圖分裂台灣人民之外;另一策略是煽動民眾對經濟的不滿,抹黑阿扁政府。他們顛倒歷史,詭稱蔣公時代經濟何等好,今日何等壞,都是阿扁政府弄壞的。民眾要過幸福日子,就得找連戰、宋楚瑜!

這是彌天大謊!這裡我就舉貴會成立那年,1974年的數據。那是蔣介石統治最後一年,屬反攻大陸基地和白色恐怖後期。那一年經濟增長率是1.1%,工業成長率是負1.5%,實質個人所得是負3%。那是台灣貧窮、落後、恐怖的最後年代。

台灣擺脫貧窮、落後、恐怖,是蔣介石去世之後,蔣經國放棄反攻大陸,建設本國經濟,轉向革新保台,台灣才開始從黑暗逐步走向光明。

今天的台灣,與那個時代不可比擬。台灣已是新興開發國家,國家的競爭力和各項經濟指標,均居世界先進國家前列。目前遇到的暫時困難,由三個因素造成:一是全球化,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二是中國效應;三是台灣自身經濟轉型期的代價。這三者相互影響。中國廉價勞工的磁吸效應,把國際資本大量引向中國,包括大批台商、台資湧進中國。這對台灣經濟有有利的一面,即降低勞工、土地成本。也有不利的一面,造成國內失業率增長和自身經濟轉型資金、人才短缺。

所以拚經濟有兩種方向。

一種是拚短期利益。把降低勞工、土地成本擺在首位,「水往低處流」,將資金技術流向中國。

一種是拚永續發展。把台灣本國經濟向高層次產業轉型,提升國民經濟、文化、生活和環境品質,建設台灣成為自由幸福的現代先進國家放在首位,「人往高處走」,為祖國台灣建設世界第一流的公共工程,投資環境,發展智慧型的服務業、工業、農業,提升國家競爭力。

這兩種方向可以並舉。但國家主要力量應放在永續發展,重心不可錯置。

連宋聯盟的經濟策略,是重心轉移中國,徹底掏空台灣。連戰在參選宣言中宣示他主張「管理在台灣,製造在大陸;總部在台灣,營運在大陸。」試問台灣失去了先進的製造業,失去了各類產業的營運,只剩下「管理」和「總部」,難道全國的勞工和從業人員都擠進「總部」去「管理」移去外國的產業嗎?世界上有這樣的國家嗎?所以連戰經濟學,就是把台灣經濟併入中國,消滅台灣主體、台灣主權的亡國經濟學。

「生─死─存─亡」,宋楚瑜在「班師回朝」宴上說出的這四個字,難道還不足以敲響2004年總統大選的警鐘?明年320,台灣每一個選民投出的一票,與其他選舉投出的一票意義大不相同。正如宋楚瑜說出的,這不光是把一個人推上總統寶座的問題,這是國家「生─死─存─亡」的最後抉擇。

為了保衛台灣的生存與自由,為了保衛台灣咱ㄟ母親!咱ㄟ祖國!全世界台灣人聯合起來,行動起來,喚起每一個選民,共同承擔這一保衛國家的歷史重任,投下勝利的一票。

讓全世界台灣人,明年320會師在台灣,凱旋在台灣。讓自由、民主、幸福、獨立的台灣,從此屹立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