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I Forum 獨立建國論壇
您瞭解台灣的歷史嗎?

現在的台南地方,在早期移民時代,被稱做「大員」、「台員」、「大灣」、「大冤」、「大宛」、「埋冤」,西方文獻拼寫為Tayovan, Taiouan, Teowan, Taiuan, Taivan, Tayoan, Taywan, Taiwan。1865年Johnston繪制的長老教會台灣島教區圖,還可以看到 Taiwan Hien(當時的Taiwan指現在的台南),其北邊是 Lok Kang Hien(鹿港縣),南邊是 Fung Shan Hien(鳳山縣)。當時(現在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 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渡過「黑水溝」到新天地的人有很多是單身的「羅漢腳」,遇到 唐山又有「寸板不得下海」的海禁,他們怎麼成家?你知道「只有唐山公,無唐山嬤」這句話的含意嗎?他們的子子孫孫身上 有無原住民的血統?「反清復明」和「反攻大陸」的官兵絕大多數也 是單身漢,他們又如何?

  台灣人的定義是什麼?何謂「台灣民族」?
  台灣自古是中國「固有的領土」嗎?
  對這些問題,我們從一些書籍提供以下著作供您參考:

台灣人的定義: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對台灣人的定義最早刊載於聯盟內部流通文件,1976年7月發行的【CC通訊】第063號之中,對外則公開出現於1976年 9月28日的第55期【台獨】月刊,其內容如下:
「凡是認同台灣,熱愛台灣,將台灣看做家鄉,願意和台灣共命運的人,無論是第幾梯次遷徙來台灣,都是台灣人,都是台灣獨立後平等的新國民。」
事實上,歷任的台獨聯盟各本部主席及台獨聯盟早期的創始人之中,就有些人是所謂「新移民」或「外省人」。我們強調的是,對台灣的認同,而不是新舊移民的區分。台獨聯盟認定:
認同台灣的人就是台灣人
認同中國的人就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