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一切

台灣文化學院院長 許世楷



 台灣國民直選的第一任總統快要就職了,由於選舉中中國的文攻武嚇,顯現 出新總統的最優先課題--不做文字上遊戲直截了當地說--在於確保台灣的主 權獨立。而一群人要在某一個地方建立一個國家,不會是無緣無故的,必定是有 其理念。這一個理念應該是反省過去、觀察現在、展望未來所得到的結論。筆者 參加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從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已經三十六年,所依據的理念是: 「台灣人要確保自由、公義和和平的生活,只有建立自己的國家;這是台灣人長 期經過外來政權統治的歷史經驗的結論。」就是說筆者不但要在台灣建立一個獨 立的國家,而且主張其內容必須是自由、公義和和平的生活,這是分不開的整套 所要追求的理想。但是本文的主題是國家安全,所以在此不論及這些生活的內容 。

台灣是事實上獨立的國家

  現階段台灣這一個國家如下述,是事實上已經存在,問題在於面對中國的挑 戰,如何維持且發展下去?即國家安全的問題如何處理?這是台灣生存下去的基 本問題。

  一九四五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聯合國軍最高司令官麥克瑟命令國 民黨政權軍隊占領當時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但是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因為內 戰失去母國流亡台灣,台灣開始踏出形成為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之路。一九五○ 年韓戰發生,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巡邏台灣海峽,中立化台灣。一九五一年舊金山 和約中只規定日本放棄台灣,一九五二年日華和約日本只重申放棄台灣,一直到 一九七八年的日中和約日本也不願意談到台灣的歸屬,這些措施更加強台灣是一 個獨立的政治實體的事實。

  如此經過快要半世紀的時間,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一切活動事實上都以獨立 國家的形態行動,只是國民黨政權囿於過去的包袱不做公然獨立的新國家之表示 ,致使至今其事實上的獨立國家不被社會公認而已。這一點是台灣面對號稱台灣 是其領土的中國之侵略時的最大弱點--其侵略是國際問題或是內戰混淆不清, 台灣較容易孤立。

  這一次中國對台灣掀起文攻武嚇,美國派遣艦隊駛入台灣海峽,國際輿論也 支持我國,進一步的威脅才消失。但是遇到下一次中國的文攻武嚇,同樣地美國 會介入、國際輿論會支持麼?假使國民黨政權繼續其模糊政策,表示願意統一,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話,危機仍重重。向國際社會更清楚表明台灣主權獨立, 促使國際社會公認台灣的獨立,亦即將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更清楚地國際問題化, 各國就更容易介入,支持我國,這才是長期確實保障台灣的國家安全的急務。

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

  促使台灣、中國關係國際問題化,最重要的是外交、爭取每一個外國的支持 是外交日常業務之一以外,盡力參加每一個國際組織、會議,尤其是以台灣名義 申請加入聯合國是外交政策的最重點。

  聯合國是以維持世界和平為基本功能的全球性國際組織,對此活動等於是向 全世界各國做外交交涉,效果可以最大化。雖然中國是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之 一,可以行使否決權,我國的申請暫時不可能通過,但是申請加入就是向國際社 會清楚宣示我國要成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意志。以台灣名義申請是表示要以一個新 生國家的身分新加入的意思,如此即不像以「中華民國」等名義申請,不是引起 「兩個中國」的混淆不清,就是含有舊事重提在爭取中國代表權的意味,舊事重 提違反「一事不再理」的原則,並且台灣政權要爭取中國正統政權的不利至明。 台灣獨立是事實上的常識,容易得到國際輿論的支持,如此即不管通過不通過, 只要一申請就得到宣示獨立的效果和外交上的優勢,一舉可兩得。

   推行此政策必須更跟進一步,隨著申請之後在中國不能行使否決權的聯合國 大會,推動成立一個「檢討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委員會」。此委員會若是成立 ,可以說在中國放棄行使否決權讓我國加入以前,我國建立了一個強有力的國際 外交據點,台灣、中國關係國際問題化成功殆半。

  除此以外應該發動各縣市鎮鄉地方政府向世界各國的地方單位締結姐妹關係 ,推行半官方外交,也鼓勵各種社團、個人向外國做民間外交。學習「小人國的 故事」,一條一條的小繩束縛多重,終可使外侵的大人不能動彈的道理,以我們 的半官方、民間緊密外交網使中國不能動輒輕易要侵略我國。

實施台灣化教育.制定新憲法

  促進國家安全最直接的除了外交之外更有國防,現今的政權注重其現代化, 但是筆者覺得另有漏洞。國防的硬體現代化雖然很重要,但是這些硬體使用者的 腦筋裡想什麼?也是一樣的重要。現在的中華民國教育體制教育你認同中國為祖 國,軍人對中國的侵略怎麼會有很高的意願對抗?國民也不會有很高的意願支持 國軍對抗。非盡速將中華民國教育體制廢除,建立本土本位主義教育體制不可。 更進一步制定新憲法,也是促使軍人、公務員、國民明瞭認定忠誠對象的一重要 措施。

  台灣主權獨立的主張真的如一些人所說,不是國民的關心事,沒有選舉票房 麼?若能將其落實為國家安全問題,能提出具體政策,將其宣傳普遍化於國民, 在現在的台灣的處境下,必能引起國民的關心。

  一般國民對國家安全問題,確實不會如對物價、福利等民生問題覺得和自己 的生活有很直接的關係,也較難理解,但是我們既然要在台灣形成我們自主的生 活空間,最基本的條件是確保這一個空間不被外來勢力侵犯。「國家安全雖然不 是一切,但是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一切」,國家安全是一切公共政策的基本,尤 其是像台灣顯然有中國挑戰其主權獨立的狀況下,是有責任感的政治家應該深刻 認識,並呼籲國民理解的問題。

(原載於一九九六年五月十八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