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聯合國為外交最優先

許世楷 著

國家發展會議「兩岸關係」組會前會有加入聯合國為「長期目標」的三黨共 識。關於此,新黨代表林郁方表示:不要過分耗損國力在短期內無法達成的目標 ;民進黨代表許信良即指出:加入聯合國是很困難的工作,如果完全不顧及國際 反應強力進行,將會替台灣帶來更困難的處境。

章孝嚴就任外交部長不久的六月,即表示加入聯合國為非優先工作事項;九 月,「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活動,第四次挫敗;十一月,民進黨主席許 信良向路透社記者表明:因為中國反對,台灣不可能參加聯合國,台灣不要以此 挑戰中國。可見關於上述共識,許信良早就準備靠攏。

外交應據理全面造勢

近日來面臨南非斷交,外交部長章孝嚴慌張成南非之行,接著奔跑於中東之 地等。一國的外交應該在據理全面造勢之下,順其勢面然後才做一國一國的照顧 ,而不是一國一國就其個別利益做收買之舉。國民黨政權固執於「中華民國」無 法據造勢,只好以金錢一國一國收買,所以也只有「小朋友」的邦交國,而且邦 交基礎淺弱,錢盡義盡,不然就是中國的造勢所至,要用錢財補救也無效。

台灣是事實上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長期存在的事實,是國際社會的常識, 據此公理在國際政治大舞台的聯合國「以台灣名義申請新加入」造勢,正可對抗 九七中國合併香港的國際效應。以此引動世界超級大國的美國、嫻熟國際關係的 歐洲, 及中國周邊國家日本、東南亞各國的外交再調整。不積極於此,三黨卻要 緩和加入聯合國活動,更背道而馳要積極於「兩岸關係」。

除了同意合併台灣,要與中國溝通是不可能的,這是公認的事實,更有最近 唐樹備的「兩岸會談中國四前提」可佐證。所以目前對中國只有表明願意和平共 存,並保持阻止其軍事侵略的國防力量,節制經濟、文化等往來於適度範圍內, 長期等候其國情的變化以外,不必要浪費太多資源於兩國交涉上面。

台灣的外交必須清楚棌取「宣明台灣主權獨立,聯繫國際社會的力量,抵抗 並加壓於中國的侵略性霸權主義,以待其變」為基本政策。

中國懼怕問題國際化

台灣宣明獨立,中國會以武力侵台嗎?那「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在台 灣」的獨立就無事?實際上台灣能夠保持「事實上獨立」到現在,是因為中國合 併台灣的實力-國際政治、國內政治、軍事、經濟上的總合力量不夠,而不是台 灣沒有宣明獨立。中國懼怕台灣一旦宣明獨立,更深化台灣-中國問題國際化, 台灣國民意識更堅強,創造出中國更難甚至無法合併台灣的局勢。擺出台灣獨立 就要侵台的威嚇,是要罩住台灣於不宣明獨立的現狀,以便等候其實力足夠合併 的一天,我們不宣明獨立,繼續維持台灣在中國的框架內,久之,在國際政治上 台灣-中國問題會成為中國國內問題,台灣的國民意識也會便趨於淡薄,台灣的 國家安全將會降為零。

「以台灣名義申請新加入聯合國」,正是上述基本政策的具體化最優先活動 。第一、經過該申請的手續,可以向國際社會清楚表明台灣要成為一個獨立國的 的意志,得深化台灣-中國問題國際化。這也是最溫和的宣明獨立動作,中國的 反動作若是過分,會遭遇到國際社會的更大反彈。第二、台灣這一個國家的事實 上存在是國際社會的常識,較爭取「一個中國」的代表權,或「兩個中國」的另 一個代表,都在國際社會易於被接受。中國的反對會引起各國的反霸權情緒,轉 而同情我國,外交上我國可以居於優勢。第三、該申請若是被中國的否決權阻止 ,我國可以推動在無否決權的總會,成立「檢討台灣申請新加入的委員會」。只 要此委員會成立,雖然未加入,我國即正式插足於聯合國。

加入聯合國為最優先

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取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曾經費了二十一年歲月,台灣加入 聯合國不必期待一舉即成。每年有此國際大舞台向全世界訴求我們的道理是求之 不得的,今年七月歐洲議會就議決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九月美國國會也做過同 樣支持的決議,我們為什麼不繼續將其更有效化而要緩和?又台灣-中國問題的 國際化不可能在隱密裡與中國談判入手,並且這一種做法有將問題國內化的危險 ,或家發展會議的推動辜汪會談、「兩岸」論壇、另設「兩岸關係」決策諮詢機 構等之類,反而會阻礙台灣-中國問題的國際化,危害台灣的安全。

籲請大家排斥對「兩岸關係」的熱中,盡力提升「以台灣名義申請新加入聯 合國」為外交最優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