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台海安全的專家--
應邀參觀日本自衛隊演習


1997/10/28

  屬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專家一行七人。受邀赴日本,於26日在橫 須賀軍港,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三年舉行一次的「觀艦式」(即海軍閱 兵),此次是日本戰後首次舉行的海空聯合演習,意義非凡。

  此次演習由日本首相親自校閱,應邀觀禮的有各國大使、武官、日 本國會議員、及外賓等。應邀參加的有黃昭堂、黃爾璇、許世楷、林茗 顯,施正鋒、張禎祥、蔡信德七人。

  此回參加演習的艦艇有46艘,飛機48架,在相模灣進行。橋本首相 於當日中午整坐直昇機抵達,隨即有軍機行列式,對潛水艇投彈,及飛 彈試射。

  聯盟的專家訝異發現有一種慢速飛機,飛行時速只有每小時70公里 ,適合救援用。一般飛機時速若低於70公里相當難以控制,日本此種高 等技術,連美國也沒有。

  黃昭堂等人在日國防問題專家作深入意見交換,針對此間日美安保 條約對適用範圍「周邊」模糊化的質疑,日本的專家表示:不便將台灣 與台灣海峽公開明確定義出來,是一定的道理。但是在冷戰結束之後, 仍有此條約的作法,當然有其必要性。

  同時,日方也頻頻詢及張燦鍙前主席為何未能前往。經黃昭堂主席 告知:張燦鍙先生因參與今年台南市長選舉,拜訪基層行程緊湊,實在 無法分身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