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坐上「獨立號」--
確認美日安全保障範圍


新 聞 稿

具有與外國豐沛人脈關係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其主席黃昭堂、副主 席黃爾璇、秘書長陳南天,應邀於十月四日前往日本橫須賀軍港,與各國 駐日武官參觀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獨立號航空母艦演習。這艘母艦,曾於去 年三月中國發射導彈威脅台灣時,與另一艘尼米茲號航空母艦駛近台海附 近,引起國際矚目,咸認對於亞太地區和平及保障台灣之安全有相當大的 助益。

黃昭堂博士一行,並將順道與日本國際問題專家,研討美日「安保再 定義」後新修正的「美日新防衛協力指針」之意義。黃爾璇立委與專家們 確認新防衛協力指針是否將台灣列入保障範圍,咸認儘管該指針對日本「 周邊地域」及「周邊事態」採創造性模糊規定,但溯自一九六0年二月美 日兩國政府於簽署新安保條約後,即發表遠東範圍係指「菲律賓以北、日 本及其周邊海域、韓國、台灣」之統一見解;六九年十一月,尼克森佐藤 美日共同聲明也列入「台灣之和平與安全對日本之安全至為重要」﹔八一 年美日共同聲明明記雙方係「同盟關﹔以上美日國防政策,目前並未改變 ;蘇聯解體後,美日安保假想敵已有所調整,近年來中共之在台海耀武揚 威,引起亞太地區國家敏感反應,係很自然的事。

曾獲日本東京大學國際關係學博士,對亞太國防安全體系有深入研究 的黃昭堂教授也表示,國家的安全,當然要靠人民的自強,但也應該知道 ,在國防安全保障體系集體化、國際化的今天,國人應深信,國際上不容 許一個國家可蠻橫地去侵犯他人的領土,尤其當台灣人勇敢起來獨立建國 之後,無論國民黨有人強要將台灣與中國合併,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想要以 武力併吞台灣,都勢將激起國際上連手抵制;獨立的國格,才是台灣安全 最好的憑藉。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一九九七年十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