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研討會──由第三人權看台、中關係

副總統現場演講實錄

大家早安!午安,因為快要十二點了。陳教授、李教授,總統府楊國策顧問、周國策顧問,各位學者專家,各位人權的鬥士,人權的愛好者,各位媒體的朋友!再過兩天,就是世界人權日,再過兩天,也是「高雄事件」二十一週年紀念的日子,再過兩天,也是陳水扁總統正式提名呂秀蓮,做他的政治搭擋一週年的紀念日,在這裡抱著很複雜的心情來跟大家在一起。

南台灣的天氣很炎熱,南台灣的人情很熱情。但是今天一大早在台北,仍然跟大家關心政治事件,是台大法學院有舉辦一個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動叛亂級匪諜案件審判補償基金會辦的,戒嚴時期政治事件的檢討會。所以一南一北,我在那裡有替今天這個會宣傳,在這裡也是要替台北那個會宣傳。

證明說在本世紀最後一次的世界人權日,全台灣不分南北總動員,不論海內外,大家都大團結。因為我知道,今天主辦的單位這麼的多,有國內,有國外,有文的,有武的,有老的,有年輕的,有男的,有女的,大家都為了人權的事情要做一個深沉的思考。我以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總召集人的立場,也要來預祝今天這個會辦得非常的成功,並且會影響著今後我們的人權政策。

本世紀的人權發生很重大的問題,兩次世界的大戰,已經證明是最大的殘忍及最大的失敗。人跟人應該要講道理解決問題,國家跟國家,也是應該用道理、正義來解決問題,竟然沒辦法以理性解決問題,需要以拳頭,需要以戰爭,證明掌管國家的人實在是無能啦!我時常說,若是政治人物一定要發動戰爭,才有辦法解決問題,最好先下台,不要發動戰爭。

兩次的世界大戰,以及當中大大小的戰爭都證明,發動戰爭的人,他的目的都不能達成,甚至於都自取滅亡,希特勒是如此,許多的獨裁者發動戰爭,下場就是這樣。所以二十世紀的錯誤,不應該在二十一世紀重現。二十世紀除了戰爭以外,還有一個重大的錯誤,就是統治者為了要鞏固政權,傲慢的政權,爛用行政權利來迫害被統治者,就是人權的迫害。這對於在座各位,對於我們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裡面,有最深的體驗。

到底在三十八年的戒嚴統治之下,有多少人受到槍斃,有多少人冤枉被人家抓去關的,多少人受迫害的,可說是成千上萬。我一本書《重審美麗島》,十幾年前,就已經在研究說,回首滄桑黨外路,在反對運動裡面,成千上萬的人這樣犧牲下去。總是我們台灣人非常勇健,番薯下土不怕爛,遭受總總的迫害,大家無怨無歎,無走無行,照樣又繼續向前走。今天所有 

的自由,所有的民主,所有的人權,不是天上送來的,是很多很多人用眼淚、用血換來的。我相信在座很多人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有的人雖然沒有坐過牢,但是他們在島內、海外,為了人權拚生拚死,所做的犧牲跟奉獻,同樣有貢獻。過去叫做「黑名單」,我說不對,「金名單」,因為你們是台灣的良心,社會的正義,對抗不公不義,獨裁的國民黨時代,確實是一個良心,一個光明,一個正義,所以應該是入金名單,不是黑名單。為了這樣,十二月初十,就是後天晚上,在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要舉辦一個有始以來很難得的,叫做「人權的感恩禮敬之夜」。由總統跟我代表全國的人民,邀請過去因為政治思想,信仰不相同而受迫害之所有的政治受難者,一同來參加這個會,並且接受總統跟我的頒獎,要代表全國向你們感謝,向你們致敬。

這個消息,外國人聽到都說:「我怎麼沒有想到這樣?」昨天跟薩爾瓦多的副總統在一起,跟他說這個構想,他說:「啊,這實在有夠好的,是最有教育意義的!」讓大家來瞭解,過去我們怎麼樣受苦受難,盼望本世紀人權的迫害,在本世紀最後一次人權日,也就是後天做一個總結。盼望所有的領導者,所有下個世紀有權有勢的人,都要有一個覺悟,你的權勢是要來造福別人,不是來壓迫別人。我想這個世紀有人權迫害,下個世紀就有人權的光彩。

所以在座各位,雖然沒有接到帖子,若是過去受到國民黨迫害的人權鬥士,也歡迎你們那一天,就是後天晚上六點半在國際會議中心,在台北,能夠來參加這個盛會。假設不能去的時候,不要緊,看當天晚上十點的台視,它會轉播整個過程,保證非常的感動。因為將過去重大的政治受難,這個迫害有錄影要播放,也要對於下個世紀人權的盼望,做一種說明,其中也有很多本土文化藝術的演出,非常的感動人。

說到人權,今天有很多專家學者,都有很深的理念。我想簡單的跟大家說,人權有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可能我今天要跟大家以這個角度,來談述人權的演變。

我們知道,人權就是每一個人出生為人類,家庭的一份子,應該要受尊重、維護的基本權利。站在人的生存來說,可以說有生命權,因為若是沒有生命,一切都沒有,以人的身體;但是人如果只為了活著,沒有思想、尊嚴,也沒有意思。所以除了人的人身權以外,再來就要有他的自由權,包括行動的自由,思想的自由,言論的自由等等再加下去。接下來,也盼望人活在這個世間,有快樂、滿足,所以也變成有一個福利的權利。所以人權有很多的意含可以來解釋。

如果站在人權的主體來說,也可以說有個人的人權,每一個人出生一定要保護他的人權。但是也有集體的人權,一群人,男人的人權,女人的人權,孩子的人權,少數民族的人權,勞工的人權,這可以說是一個族群,一個group。 再來更大的,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甚至於全人類的人權。譬如說地球只有一個,上帝在創造人類的時候,一開始先創造一個亞當,後來又送他一個夏娃。

本來以為兩個人永遠如此過著快樂的日子就好,結果夏娃吃了智慧的果實,哇!一轉眼,兩千年以來,現在人類有六十億的人。這六十億,每一個人有他的基本人權,但是六十億的人與人之間,民族跟民族之間,也有基本的權利。所以人權演變,由個人漸漸變成一群,再擴大到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甚至於全人類。我們現在知道,有的國家,因為比較沒有環保的知識,煤炭用得太多,結果二氧化碳太多,哇!整個溫室效應,影響到全球,所以還有一個整個的人權。

在這個演變當中,我要跟大家介紹,人權分為第一代、第二代跟第三代。十八世紀以前,因為政治的自由思想,有盧梭的「民曰論」,叫「天賦人權」,這種的政治思想家,提倡說有政權的人,雖然讓你當皇帝,但是你的統治權,要得到被統治者的同意才可以。所以開始加強每一個老百姓,就是被統治者個人的參政權、自由權、平等權,那是第一代的人權。這個人權的意義比較站在政治的層次,並且要來約束有政治權,有統治權的人,不能去侵略、干預每一個個人。

十九世紀末期,演變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漸漸社會主義就產生了,人不只是為了活下去,活下去以後還要發展,生存以外要發展,發展以外還要發揮,所以人的人權應該不是只為了某一種。再來是社會人權、文化人權,還有經濟人權就漸漸產生了,所以人權的內含會更加多。此時這個層次的人權,就變成不但要求統治者不能去干預被統治者,並且要求統治者有責任、義務來照顧被統治者。這是要求政府要用積極的行動,來保護、服務被統治者,這是第二代的人權。

我要說第三代的人權。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又漸漸發現現在交通方便多了,逐漸的資訊、科技要聯絡起來更加的進步,人與人的關係不但越來越密切,國家跟國家的關係,國家的界線也比較薄了。漸漸會覺得說很多事情,因為地球只有一個,而我們是共生在地球上面,所以國家跟國家之間的邊界,不能說他一條線靠過來,就一定這是你的,那是我的,兩邊就可以吵架。同樣的,海洋的地方也是這樣。

所以全世界,地球上所有的資源,應該是大家共有的,因此更進一步發現環境權也好,能源權也好,等等這些,不是說這個國家的,那個國家可以吵架,大家要互相來維護,互相來重視,所以更加超越。第三代的人權,範圍應該更廣,這個人權完全超越過去的小規模,包括民族自決的權利。一群人,他的命運一樣,歷史背景一樣,他覺得不應該接受現有的統治者來統治的時候,有民族自決權,決定他們共同的命運。

也是同樣一個種族,不能因為他的皮膚較黑,頭髮比較捲,所以另外一群就要欺負他,將他隔離,種族隔離。或是覺得這個民族太愚蠢,乾脆將他全部殺死,這都不行。這就是第三代的人權,已經更加超越了。

接下來更廣的,就是我所說的環境權、生態權,因為我們共生在一個地球,所以地球這邊發生事情,另外那一邊也會受到影響。這幾年聖嬰現象,整個臭氧層的破壞,等等這些問題,便證明出地球只有一個,我們以後都是地球村,所以還有一個整體人類的人權。

簡單而言,由第一代的人權,天賦人權的爭取,到第二代的人權,要求政府更進一步來維護每一個受統治者的生存、福利、經濟權、... 權等等,更加大的範圍。我想就看出一個未來,我們台灣生存、發展,永續發展的一個夢想。剛才李勝雄律師已經跟大家說到主權的問題。不要緊,台灣的主權,說到台灣的人權,我想從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人權的演變,來探討我們兩千三百萬人,人權比較薄弱的基礎在哪裡?

現在有憲法在保護我們,憲法以外還有其它的法律,總是也欠缺一個總體的機構,專門真正來保護。過去的人權靠民間的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受難者,在座很多人都受過國家特赦組織的幫助,方能在槍口活下來。但是仍有一些其它婦女的團體,兒童的團體,勞工的團體,認為政府做得不好,站起來幫我們爭取,但是那比較消極。

現在新的國際趨向,就是要求每一個國家,都要設一個中央級,有法律憑據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由政府本身編預算,立法院要通過,真正一個國家級的人權組織,永遠保護每一個人的人權。催生「國家人權委員會」,這也是陳總統五月二十日就職的時候說過,要人權立國,要將台灣的人權,跟所有國家的人權標準接軌,我們完全要國際。不但如此,我甚至於更加誇口,以台灣的人權,我們所爭取、演變、努力的成就,那個經驗本身,便是我們很優秀的 soft power 之一,就是我所說的「柔性外交」。

我們過去受苦受難,今日可以享受這些,這個本身的經驗,就是台灣人很了不起的精神產物。 所以我將人權、 民主、 和平、 愛心跟高科技做為soft power,柔性國力的代表,其中將人權放在第一位,以台灣人的人權奮鬥史,爭取的過程,能夠分享給全世界。現在全世界知道我們三十八年的戒嚴令,成年上萬人受苦受難,竟然沒有發動革命,沒有使用武力,能夠換得今日的安定跟和平,他們覺得我們是模範生,所以這是我們的柔性國力。

如果我們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能夠快點誕生的話,全面性的確保每一個人的人權,那麼相信,我們真正就將它做一個階段。但是可以保護我們個別的人權,如果集體兩千三百萬人生存發展的權利,受到外來壓迫的時候,我們的人權並不完全確保。

我想大家都知道, 五十五年前,1945 年日本投降,結果中國國民黨的軍隊跑來台灣,「二二八事件」,然後戒嚴,然後實施三十八年的戒嚴令,直到 1987 年,戒嚴令才解除,逐漸的才實行民主政治。這段五十幾年的歷史,讓我們看出來,不只是國內的問題,亦受到北京那邊對我們長期的威脅。今天我們可以關起門來解決島內的人權問題,但是如果沒有用共同的智慧,共同的力量來抵擋北京對我們的威脅,我們的人權仍然隨時面對挑戰。我相信這是大家更關心的地方。不過我要跟大家說,你們可以安心,因為二十一世紀是一個比較理性,比較合作的新的世紀。便是我所說的,二十世紀以戰爭,以非理性所造成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更多。所以大家有這個智慧,除非擦槍走火,不然預防性的外交,預防性的國防會做很多,我們有理由期待下個世紀,可以避免更多的戰爭。

但是對於台灣海峽來說,我們本身要站對立場,方向抓準,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是世界上最和平、最吞忍、最有疼心的民族,我們不會無緣無故去招惹別人,但是仍然堅持我們的基本信念,我們的集體人權,除了我的關係來說也是這樣。

五月二十日新政府就任以來,陳總統所說的話都是非常的善意,非常的誠意,北京是不是對我們那麼的好,大家要看清楚。不能說他完全沒有受我們的影響,最大的影響,就是過去說話較傲慢,比較鴨霸。五月二十日以後,聽其言、觀其行,他會發現新政府跟舊政府確實不一樣,我們都以柔性來做立國的基礎。所以「北戴河會議」以後,中共也決定不使用武力來對付我們,會恐嚇我們,但是現在制定「以柔制柔」,用柔性來對付我們的柔性。

因為我一再高喊「柔性立國」,陳總統也說「以柔克剛」,所以他才不好意思對我們太兇。但是也麻煩,「以柔制柔」不一定比較好應付耶!因為我們忽然間沒有敵我意識,忽然間迷失我們的方向了,腳步卻稍微亂了。

520就職以後,第一個月,大家對前途充滿信心,所謂「honeymoon」蜜月期,都誇獎。接下來奇怪了,開始都在嫌了,越嫌棄,嫌到好像台灣是住不得人的地方,好像不值得一毛錢似的。奇怪咧!怎麼那麼好,一轉眼卻變成那麼糟,這之間是不是中毒?為什麼忽然間對政府沒有信心?同樣是這塊台灣啊,為什麼一些人開始將財產移走,將戶籍遷走,把孩子送到國外?

還記得二十幾年前,聯合國撤退的時候,也有一些人擔心得要命,說:「死了,阿共仔要來了,台灣不能住了,財產快點搬出去喔,妻小快點送出去喔!」包袱只帶一隻牙刷,因為美國的飯店,hotel 是沒有準備牙刷的。所以這些人準備隨時要走,口袋裡面放一個牙刷,叫做「牙刷主義者」。我想比較前輩的人還記得「牙刷主義者」。

但是二、三十年過去了,當時將財產變賣出去的人,差不多把台灣的財產花光以後,說不定他的孩子在那裡受教育,有成就一些博士、碩士啦,但是可能很壞的也有一些。重要的是當他們回來台灣的時候,發現說當時不怕死,無處跑的,在台灣人越勇。噢!每一個人都發達,以前住的房子可能黑黑臭臭的,到後來都買大樓,反而他在海外,回來想要買個房子卻買不起。

所以就得到一個結論,因為我們的祖先翻山越嶺,那麼遠的越過黑水溝,選擇台灣,就像《聖經》所說的,這是一個充滿蜜跟牛奶的好寶島,要讓她後代的子孫世世代代安居樂業的地方。我們祖先的選擇並沒有錯,全世界那麼多國家裡面,雖然我們的人口這麼少,面積這麼小,但是今天能夠創造民主的奇蹟,經濟的奇蹟,高科技的奇蹟。

我們有十五樣產品是世界第一名,我們才兩千三百萬人,十五樣的產品世界第一名。我們的硬體資訊科技全世界第三名,第一名是美國,第二名是日本,那人口都比我們多得多,但是我們有這種能力,對自己要有信心。

話說回來,我們要怎麼樣來接受歷史的考驗?二十年前「高雄事件」發生,相信在座有一部分人在現場,看「美麗島」這些前輩怎麼樣來對抗大軍壓境,怎麼樣來對抗很多不合理的威脅,跟事後的大逮捕、大迫害,眼淚也流乾了,但是新的盼望也已經實現了。我們沒有理由對台灣前途沒有信心,我們只要有良心,說良心話,做良心事;只要有疼心,對自己的人,對別人都有疼心,我們對台灣前途就有信心。

我們共同站在自己工作的崗位, 認真努力,Say YEs to Taiwan,不要再 Say No 了。要嫌台灣的人,如果覺得台灣那麼差,也可以離開嘛!既然要住在台灣,我想不要再嫌台灣了,大家都來疼台灣好不好?台灣是一艘豪華遊輪,我們是一艘很漂亮的船,滿現代化的船。過去讓同一個人駕駛五十五年,現在換別人在駕駛,當時就說好了,若是選輸了,你就要等四年。這四年,第一,新的人也要掃一些陳倉是不是?這艘船難免有骯髒的地方嘛,要清一清、掃一掃,整理一下。

在掃的時候,蟑螂會跑出來,蜈蚣會跑出來,大家不要說:「哎喲!蜈蚣、蟑螂跑出來了,將這艘船推倒。」不是啦,這本來就要掃掉嘛!掃完以後就沒事了。好,這艘船航向西南西!就像當年哥倫布由茫茫渺渺的大海發現美洲的時候,在風險當中,大家很驚慌,他喊出一個「航向西南西」,結果發現新大陸。今日對台灣人也是一樣,不要嫌台灣,不要嫌台灣小,不要嫌台灣俗,不要嫌台灣醜,其實這是一個寶島,我們真的要疼惜她。

在這當中,我們在紀念人權,真正誠心誠意要感謝過去一代又一代的犧牲者,在座至少像楊金海先生,在黑牢裡面受苦受難,我們海外也有很多,包括黃昭堂教授,蔡明殿先生,那個時候流浪海外,唱著「黃昏的故鄉」而不能回來,並不是他做錯事情,只是在海外跟我們島內心連心、手牽手,共同對抗不公跟不義。新的歷史,應該有新的說明,盼望面對所有的威脅,我們要堅強在一起。

如果還有一點時間,我想藉著這個機會,來跟大家簡單分析所謂的「九二共識」。因為最近非常困擾大家的,就是美國也好、日本也好,北京也好,甚至台北,甚至於我們島內,很多要壓迫新政府,壓迫陳總統要接受「九二共識」。

什麼叫做「九二共識」?到底有共識或是沒有共識?我想這個問題徹底瞭解,你就知道今天討論的人權何等的重要。所謂「九二共識」是 1992 年,也是民國八十一年前後,因為兩岸人民已經有很多交往,雖然是非官方,甚至於非法的交往,產生了很多的問題,已經必須兩岸有代表,來處理這些問題,包括一些...,包括一些通商發生的糾紛。

因此有一個海基會到海協會,兩邊說先以這個組織做為對口單位,要正式談判。 本來是很簡單的事務性談判,就是說我這邊出的...,你北京是不會能夠承認?北京發的一個什麼證件,我們這邊是不是能夠證明?這是很單純的,但是一旦兩邊的代表要談判的時候,北京說:「我們先確立,你要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今天所討論的,不是國際的問題,是國內的問題。」

哇!由一個非政治性的事務性,第一個他跟你說一定要將它政治化,並且要變成國內化,但是我們這邊的代表就驚嚇而不敢接受,這樣怕他,就是馬上落入陷阱,所以他拒絕。但是拒絕的時候,兩邊的代表就沒辦法再談判下去了,因此有一些商量。

後來我們這邊才說:「不然這樣啦,我們口頭發表聲明啦,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我們這邊是要強調各自表述,說:「對...,我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是這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北京那邊說:「好啦,我暫時滿足你,我是支持一個中國,但是我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他的「中國」才採取內外有別, 面對國民黨那個時候的堅持,說:「好...,我讓你一步。」但是一旦名享全世界的時候,就堅持說這個中國就是中國人民共和國。

在這之間,我翻出那個時候的文件,發現一個很大的陷阱,我們目前主張說要接受「九二共識」的人都不願意說的,都故意要模糊。就是大家都說:「就是各自表述,他說他的,我們說我們的,把他騙過去就好了。」有的是說:「根本沒有共識,你就說有共識就好了!沒有共識的共識。」事實上我查出來了,是有共識,而且這個共識很危險的。

1992 年,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初三,之前是十月三十一日, 我們這邊先跟他說:「好啦,大家繼續來談這些問題啦,我們願意根據民國八十一年的『國家統一綱領』跟『國家統一委員會』,對於一個中國所做的決議,來跟你繼續談判。」所以所有的關鍵,就是民國八十一年,也是 1992 年八月初一,總統府的「國家統一委員會」根據「國家統一綱領」所做成的決議,請你們認真聽這個內容。

八月初一的這個決議說:「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雙方所賦予的含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來統一以後,台灣將成為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我方則認為一個中國應指1912 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 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的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為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大陸亦為中國的一部分。」請電視要轉播這些的時候,要全文播出來,不能插一句中共的話,說是我的主張,拜託!

這是 1992 年八月初一國統會做的決議。那個時候有共識,不是沒有共識喔!國民黨的代表,去談判以前,在總統府就做成要接受一個中國。第二,他說北京的一個中國,他也知道他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我們這邊說一個中國是包括台灣跟中國,以中華民國做代表。

如果我們真的有這個本事,說代表全中國便罷,但是全世界都知道,直到目前,甚至相當一段時間的未來,說中華民國要代表全中國,可能全世界都不可能承認。在這個情形之下,如果要接受九二年的共識,就是接受一個中國,更加危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陷阱,大家要聽得一清二楚,絕對不能倒退到九二年。

新政府是公元兩千年三月十八日,由人民用和平、民主的方式所選擇。五月二十日就職,不應該倒退八年前,國民黨時代所做任何的承諾,是舊政府的事情。如果那是代表台灣人民,為什麼三月十八日,人民要做一個新的選擇?所以新的政府,沒有理由倒退到舊的。但是我有建議,我們可以公開說:「我認知到 1992 年的時候,雙方的政府曾經討論到一個中國的問題。」我想用「認知」可以做交待,那是歷史的過程。

就像陳總統五月二十日所說的:「我今天就職,代表兩千三百萬人要來領航台灣新的方向,以既有的基礎,重新來開創兩岸的關係。」我是盼望大家來支持這一點,所以後來陳總統會說,要以九二年的精神,但是不要接受它的共識。這樣分析以後,大家就聽得很清楚,要繼續支持他。任何人如果還要逼新政府來接受「九二共識」,就是逼新政府接受一個中國,就是逼新政府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你們要接受嗎?要同意嗎?大家都會怕,我知道。

但是因為局勢非常的混亂,內外吵做一團,難免有雜音。在一個民主的政府,在一個開放的社會,雖然不高興,不贊成,也要吞忍別人不一樣的意見,是這種的高層次、高道德的民主社會,是我們共同以血、以眼淚來造成的,所以我們也要維護。不過是非仍然要看清楚,不能爛用言論的自由混亂是非,擾亂國家的安全,社會的安定,人民的安心。

今天說人權,由第一代的人權,第二代的人權,第三代的人權,我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剩下二十天,我們要繼續二十一世紀;剩下二十天,我們要迎接全新的二十一世紀,以人權做一個立國的基礎。我們配合民主的制度,要和平,要有疼心,不但疼我們自己的人,疼別人,不但疼台灣人,疼外國人,也要來疼中國人。

我們認為中國跟台灣人無怨無仇,我們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是我們的遠親,我們住得這麼近,是我們的近鄰啊!無論是鄰居,是親戚,應該互相幫助,互相疼惜才對。所以走到哪裡,我都公開化說台灣人是最和平,最有疼心的民族,我們要跟全世界每一個人做好朋友、好親戚、好鄰居。

雖然中共用最難聽的話咒罵我,但是我絕對不屈服,繼續堅持愛世界、愛中國。所以中國在爭取主辦公元 2008 年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時候,卻意外的聽到台灣的副總統呂秀蓮是大聲在世界上呼籲,為他們拉票的。在他們想來,我應該是會反對的,想不到是公開支持。

因為奧林匹克運動會是標榜要和平,要公平競爭。如果主辦奧林匹克運動會,北京領導者能夠真正有和平,真正有公平的時候,不但對中國好,對台灣也好,不是嗎?所以這是雙贏的政策, 這是和平跟分享的政治,也是soft power,最柔性的外交,不用花一毛錢。現在只要有外賓來訪問,外國記者,我都免費替中國來拉票,拜託 2008 年,奧林匹克運動會讓北京來主辦。

昨天美國外交委員會,我也是這樣說,拜託美國這一票給他,我們的票也會給他,但是我們不能跟他合辦。有人主張說:「不然跟他合辦。」哇,這慘了!一合辦就是落入這個「中國」。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規定,是只有一個國家,一個都市啊!他現在如果好心說:「好,一部分節目在台北,一部分在北京。」那我們就費事了。大家頭腦要清楚,這是大是、大非、大風險的事情,不要說我喜歡說話,我頭腦很清楚,大家也是一樣。

我們誠心誠意祝福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夠主辦2008年的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更誠心誠意來祝福北京的領導人跟台北的領導人,同樣充滿著慈悲跟智慧。在新的世紀來臨的時候,沒有侵略,沒有戰爭,大家互相尊敬,互相疼惜,互相合作,互相來分享。感謝大家,祝福大家!

 

2001年1月 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