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軍情2010年

陳國雄◎台灣安保協會研究員

2010年之前,台灣憑自己的力量就足以擊退中國

如果中國打台灣,中國到底是會贏還是會輸呢?老實講,這個問題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影響到台灣人的政治選擇。

在這裡,我要很直接的講:中國整體的軍事力量,確實是勝過台灣,這一點我們必須承認。不過,如果中國要渡過台灣海峽來攻佔台灣,目前中國的能力不足,而且在2010年之前,中國也打不贏。這個評估,是在美國沒有直接軍事介入的情形下,台灣單憑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打敗中國的武力侵犯。

中國的兩棲作戰能力不足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嶼,如果中國企圖攻打台灣,這是典型的海島攻防戰。海島攻防戰要得勝的要素,首先必須取得優勢的制空權,而台海制空權的優勢,在2010年之前,是由台灣空軍所掌握,這是中國在2010之前無法攻佔台灣的主要原因。

另外,中國目前可以運送兩棲部隊進行登陸作戰的船隻,一次最多可以運送的人員不超過1萬5千人。在軍事學上,兩棲登陸作戰的攻擊者,需要有守軍的6倍兵力才會贏。台灣本島至少有15萬以上的現役守軍以逸代勞,中國的登陸部隊有贏的機會嗎?

IDF的空戰能力勝過中國的蘇愷27

講到制空權,大家是否知道「台灣的IDF打贏中國的蘇愷27」呢?

沒有錯,蘇愷27是很好的戰機,是多功能的重型戰機,有空中作戰的能力,也有對地面攻擊的能力,載重量較大,作戰航程也較遠。不過,以防禦作戰為主要目的的IDF,在空中作戰的能力卻勝過蘇愷27,因為IDF有很厲害的天劍二型空對空飛彈,具有「射後不理」的性能,IDF的電子設備在較遠的距離就可以發現敵機,飛彈的射程也可以在較遠的距離先發射,發射飛彈之後可以馬上脫離戰場,以免遭受敵機的攻擊。中國的蘇愷27就是缺乏這種「射後不理」的飛彈,所以空中作戰的能力不如IDF。

「射後不理」飛彈,中100枚vs.台1400枚

另外,我來舉一個例子。兩年前,中國向俄羅斯購買40架的蘇愷30,同時也採購100枚很厲害的AA12飛彈,這和IDF上面的天劍二型飛彈同級,也是可以「射後不理」 (fire and forget)。當時台灣的統派媒體就大肆報導,宣稱台海制空權的優勢將開始向中國傾斜了。然而事實的情形是什麼呢?

這種「射後不理」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全世界只有四種型別,就是台灣自製的天劍二型、法國的雲母飛彈 (MICA)、美國的AIM120、以及俄羅斯的AA12。當證實中國向俄羅斯購得100枚AA12飛彈時,美國馬上跟著宣布賣給台灣200枚的AIM120。而在此之前,台灣向法國買60架幻象2000時,前後一共採購了1200枚的MICA飛彈;另外,我們自製的IDF也配備有200枚以上的天劍二型飛彈。所以,這種優異性能的空對空飛彈,在台灣的武器倉庫裡已經超過1400枚,到底是中國要怕我們,還是我們要怕他們呢?

2005年後,台灣的軍力優勢會被中國取代嗎?

兩個多月前(今年7月),立法院長王金平帶團訪問美國,美國方面表示擔心,認為2005到2008年之間,台灣目前的軍力優勢會被中國取代,所以美國建議台灣,要提升軍事採購的速度。美國擔心台海軍事平衡的情勢可能會對台灣不利,在這一點,我們要感謝美國對台灣安全的關心。但是,我們也要了解,美國的關心也有包括促進對台灣軍售的商業因素在內,所以對中國軍事發展的威脅評估,難免會採取比較「膨風」的講法。

以實際的狀況來看,台灣目前有340架高性能戰機(包括130架IDF、150架F16、60架幻象2000),中國只有大約150架而已。以目前中國軍事發展的腳步來看,到公元2010年的時候,中國高性能戰機(包括SU27、SU30、J10)的數量要超過台灣,並非不可能,而是「阿婆生子,很拼咧啦」!

另外,台灣的地面防空部隊,對於前來攻打台灣的中國戰機,也有很大的威脅。根據過去戰爭的歷史紀錄,地面上防空火力打下戰機的數量,是空中戰機打下的3倍以上,可見地面上準確的防空飛彈,比空中的戰機更恐怖。在台灣海峽的戰場,採取攻勢的中國戰機,無法得到他們防空飛彈網的支援作戰,但是採取守勢的台灣戰機,卻可以得到地面防空飛彈網的支援作戰。而且,台灣地面防空飛彈的性能屬於世界一流,飛彈網的強大是全世界密度第二高的,僅次於以色列。所以我的評估,在2010年之前中國無法攻佔台灣,這是有具體數字資料做基礎的分析。

當然!如果認定中國的軍事發展,永遠都無法建立起攻佔台灣的能力,我想這是在侮辱自己的理性,但是如果斷言在公元2010年之前,中國的軍事能力能夠攻佔台灣,這是完全的胡說八道。

中國的飛彈威脅

接著我們來談談中國的飛彈威脅。目前中國在對岸部署大約450多枚,據說2010年時會增加到1000枚。事實上,中國的M族飛彈不但準確度很差,破壞力也不大,這種短程的M族飛彈,與美國的戰斧巡弋飛彈完全不能相比。

以準確度和破壞力來分析,中國M族飛彈的戰場效果,絕對不及美國戰斧巡弋飛彈 (Tomahawk) 的十分之一。所以,如果中國可以對台灣打1000枚的M族飛彈,它的戰場效果也絕對不如發射100枚的戰斧巡弋飛彈。

以最近美國攻打伊拉克的戰爭來比較,不談其他上萬枚以上準確的精靈炸彈,單單戰斧巡弋飛彈就打了800多枚。所以打100枚的效果,雖然會對台灣造成某種程度的損害,但是要達到癱瘓台灣的效果,這是脫離現實的空思妄想。

單純以破壞力來講,發射一枚M族飛彈,等於是打5顆大砲。以823砲戰來講,當時中國單單對小金門就打了25萬顆大砲,等於是發射5萬枚M族飛彈,中國有得勝嗎?在這裡,我敢很負責任的講,中國M族飛彈的準確度還不如發射大砲,這種武器的戰場效果很有限,只是因為它的射程可以打到台灣本島,因此才成為「心理作戰」的工具。如果大家不要反應過度的害怕,實際上它的戰場效益不大。

中國對台動武有經濟上的限制因素

除了軍事上的限制之外,中國對台灣動武也有經濟上的限制因素。到目前為止,中國的經濟發展雖然有一定程度的成果,但是實際的失業率是20﹪以上,貧富差距很大;銀行呆帳超過40﹪,可能會爆發金融危機;官員貪污腐敗非常嚴重,社會上有普遍的民怨。這些都是中國社會的不穩定因素,因此北京政府需要以較高的經濟成長率來維持局面。

想要發展經濟,就必須維持一個穩定的環境,如果發動台海戰爭,一定會引起外資馬上要撤離,沿海經濟會遭受戰爭的嚴重破壞,失業人口也會快速增加,最後可能引起社會動亂。所以,攻打台灣可能會引發政權瓦解的危機,北京政權完全了解其中的利害關係,他們又不是笨蛋。

一旦攻台失敗,中國共產黨政權會倒台

而且,中國的人口是台灣的60倍,平時中國政府一再宣傳解放軍很強很勇,如果攻打小小的台灣,一旦戰爭失敗,人民平常所累積的不滿,就會完全移轉到執政者的無能身上,到時候,中國共產黨的政權很可能會倒台。

另外在台灣這邊,如果在傾向台灣獨立的政黨執政之時發生戰爭,台灣的執政者一定會馬上宣布戒嚴,並且順勢以威權手段來清理台灣內部的附敵言論(統派言論),讓北京頓失在台灣內部的搖尾系統(統派勢力)。而且,台灣一旦遭受攻擊,所產生仇恨和敵意,應當會宣布獨立,並且與中國永遠疏離。由此可知,獨派政黨執政,北京對台動武的顧忌更大。

因此,除非北京政權已經走到「狗急跳牆」的地步,或是他們已經有十足的把握,否則的話,中國應當不敢莽動。

美軍介入台海戰爭的北京夢魘

另外一項更加嚴重的因素。中國打台灣,如果引起美國的軍事介入,這就是美國和中國的戰爭,雙方一定會斷交,美國很可能會順勢承認台灣獨立,並且與台灣建交。另外,既然美國和中國交戰,美國一定會對中國實施禁運與經濟制裁。目前中國一年對美國出超有1000億美金以上,相關產業的就業人口有幾百萬甚至是上千萬的工人會馬上失業,而且有幾萬間甚至幾十萬間的工廠要倒店關門呢?如果在戰爭之後想要恢復邦交,可能需要10年至20年的時間來修補關係。想到這些可能的悽慘後果,只要中國沒有百分之百的確定美國絕對不會軍事介入,北京豈敢發動台海戰爭。

台海情勢短期平靜,長期有隱憂

以目前的台海情勢來看,中國的軍事力量不足,而且內部的問題也很多,所以希望專心發展經濟,以便紓解內部的困境,這個意圖很明顯,因此台灣海峽要維持暫時的和平,應當是可以期待。不過長期來講,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中國軍事現代化的腳步應當會加速進展,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也會加深。所以,中國是我們必須時時警覺、永遠提防的敵人。

而且,中國在裁軍的同時,反而增強海空軍的力量,增加快速打擊的空降部隊以及登陸作戰的兩棲部隊,這種建軍的方向,就是針對攻打台灣的軍事準備。這就是中國對台灣的最大惡意和敵意,也是我們必須徹底覺悟的現實。

中國發動台海戰爭的最可能時機

過去,中國一再恐嚇,如果「搞台獨」,他們就要打。而且也公開表明「長期不接受統一,也要打」。所以,只要台灣不接受「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北京就永遠有藉口來攻打台灣。當然,「台灣宣布獨立,中國就要出兵攻打台灣」,這個可能性我一直沒有排除。但是「可能」不等於「必然」,這需要以當時的狀況來詳細研判的。

我個人認為,在未來10年,中國攻打台灣最大的可能原因和時機,就是中國內部一旦發生重大的政權危機,為了要轉移人民的注目焦點,會去煽動民族主義的情緒,對台灣發動統一戰爭,這種可能性最大。

所以,如果認為中國受到一些客觀因素的限制,只要台灣沒有「宣布獨立」,中國就不會攻打台灣,這種想法太過天真。但是如果認為中國沒有任何的顧慮,可以對台灣隨便發動戰爭,這也是太過幼稚!

台灣單獨抵抗中國兩個禮拜的外行話

最近有一個有趣的講法,強調台灣要有單獨抵抗中國兩個禮拜的能力,否則,如果美國要派兵保護台灣,時間也會來不及。其實,這個講法是在講給外行的人聽的。因為中國要打台灣,部隊和武器裝備的動員,以及後勤補給的整備,至少要3個月以上。而且,以目前的偵察技術,中國如果要發動一場有意義的渡海戰爭,至少在開戰的兩個禮拜之前,就會被發現。因此,只要美國有決心要保護台灣,事前就會做出外交上的反應,並同時進行預防性的軍事部署。所以,問題的重點是,在必要的時刻,美國有派兵保護台灣的決心嗎?

五十多年來,美國以實際的行動來維護台灣的安全,賣武器給台灣,幫助台灣提升防衛能力來抵抗中國。美國的目的,是在維持一個與中國分離的、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台灣。在可見的未來20年,這種地緣政治的戰略結構不會改變,而且,中國要挑戰美國的實力也遠遠不足。所以,只要台灣人展現出捍衛台灣的堅決意志,美國要維護台灣安全的決心,並沒有改變的理由。

美國如何看待中國

美國如何看待中國呢?《1998年美國東亞戰略報告》的內容指出,美國在東亞的政策目標,首先就是要預防出現對美國會造成戰略威脅的國家。在911恐怖事件發生之後,美國國防部在2001年10月發表的《四年期國防檢討報告》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Report 也指出,亞洲地區可能會出現「一個具有可觀資源的軍事競爭者」,為了因應可能的衝突,在西太平洋要增加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巡視時間,永久部署的航空母艦也要增加3艘至4艘。報告當中雖然沒有指明這個「軍事競爭者」究竟是哪個國家,但是除了中國之外,還會有誰?

美國反恐怖作戰的意涵

自從兩年前的911事件以後,美國的反恐怖作戰,在全球戰略採取主動攻擊的強勢作為。在亞太地區,不但持續強化盟友的雙邊關係,也加速推動既定的安全議程,東北亞的反飛彈系統 (TMD) 就是一個例子。

雖然中國在反恐怖作戰當中,可以藉機和美國修補關係,但是美國的兵力進駐中亞,也拉攏南亞的印度,對中國造成戰略包圍的態勢。美國對中國的政策,繼續採取「建設性的交往、軍事上的圍堵」的「圍和」 (Congagement) 政策不變。因為從長期的角度來看,在美國的反恐怖作戰達到某種程度的成果以後,美、中之間既有的矛盾與衝突,同樣還是會存在的。因此對美國來講,只要中國威脅的可能性一直存在,美國就沒有輕視台灣戰略份量的理由,至少會和台灣維持一個實質的戰略盟友關係。

重視日本的戰略份量

接著,讓我們把眼光投向日本,我們應當比以前更加重視日本的戰略份量。自從蘇聯瓦解之後的「後冷戰時期」,日本在美國有意的帶領之下,把軍備擴展為「外向型」的軍事戰略,並且讓日本逐步邁向「正常國家」的道路。

日本的安保體制,為了可以派兵到國外去執行非戰鬥的任務,前後已經通過1992年的『PKO協力法』、1999年的『周邊事態法』、2001年的『反恐怖特別措施法』,以及今年7月通過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別法』。另外,今年6月通過的『有事法制』,在日本本土遭受攻擊的時候,可以作為緊急應變的法律根據,包括對外國的軍事基地進行攻擊。下一步棋,日本可能會修改憲法,建立可以參加國外圍和行動的特種部隊,並且允准使用武器。

根據觀察,日本擴張軍備並且參與區域性甚至全球性的安全角色,身影會愈來愈大,發言權也隨之愈來愈高。這種發展,對中國在亞洲的霸權有平衡作用,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絕對有正面的影響。因此,台灣應當更積極進行與日本的戰略互動。在這方面,我們台灣安保協會在黃主席的領導之下,已經有良好的貢獻,希望以後也可以繼續發揮更大的力量。

未必「中國一定強」

台海對立五十多年,台灣不但站得很穩,在經濟上也創造出比中國有10倍以上的平均所得,同時也享有人類共同價值的民主、人權與自由。民主的台灣雖小,不見得一定弱;獨裁的中國雖大,也未必然一定強。二次大戰之後,從來沒有一個民主國家被極權國家征服,只要大家有保護家園的意志和信心,台灣絕對不會成為這個歷史潮流的例外。

 

2003年11月  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