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運動團體gah政黨e關係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

Dui 1980 年代以來,台灣 e 反對運動路線一直在作調整,位早期「議會路線抑是社會運動路線」 e 爭論, 後來「政治運動社會化、社會運動政治化」 e講法,gau 這陣社運界差不多是無利用價值的情形,咱是 veh 按轉用學術 e 觀點來 ga 分析哩?

Dam 政治學裡底, 咱會當位研究政黨、社會運動、抑是利益團體 e 文獻來作出發點。基本上,咱頂頭所講 e 變化,會當看作是政黨 gah 社會運動團體(抑是利益團體)兩股力量 di 互相競爭 e 過程:一方面,政黨當然想 beh 吸收社會資源來壯大家己; 另外一方面,社會運動團體 ma 愛想辦法 beh 來維持家己 e 自主性。

Kia di 政黨 e 立場來看,為著 veh 維持組織 e 穩定性,一定愛考慮外在環境 e 力量, 按轉來定義家己 gah 環境 e 關係, 來降低環境 e 沒確定性(uncertainty )。 簡單來講,政黨有兩種作法:mm 是去適應( adapt to )環境,就是愛去控制( dominate or colonize )環境。

咱來看民進黨就好,in 大部分 e 人是早期 hia-e 反國民黨人士 e 結合,這 e 有頭有面 e 「黨外人士」,就是這陣各派系 e 頭人。 另外一股勢力就是咱這陣看著 e 「新潮流派」,這 e 人 dam 古早時陣攏是少年仔, 無什麼社會地位,也無啥政治力量,當然愛找新 e 社會力量來做靠山,也就是 gia 著「關懷弱勢」 e 社會運動看板,用「改造社會」 e 正當性來鬥爭老一輩 e 人, 比如老康 e、gah 美麗島,ga 家己變作是正義 e 化身。位這來看,咱就會當了解是按轉美麗島派 hia-ni-a 「恨」 hia-e 社會團體, 感覺 in 不過是新潮流派e 鬥爭工具。

相對 e,咱 ma 會當講新潮流派是吸收社運 e 營養大漢 e; 若沒倚靠社運,就沒今 na 日 in di 組織上 gah 選舉上 e 發展。 只不過,新潮流並 mm 是ga-na 滿足 in gah 社運互相配合 e 關係, in 甚至進一步 veh 去控制社運團體。講 ka 坦白 e,咱這陣看著 e 社運團體,大部分是新潮流 e 人直接抑是間接來促成產生 e ( formation ), in 進一步主導理念 e 走向(indoctrination ),最後就是 veh 動員( mobilization )這 e 社運 e 成員抑是 in e 同情者來支持。

政黨若是 ga 社運團體當作是外圍組織( auxiliary group ), 就是 veh ga 社運團體變作傳達政黨決策乎外部環境的工具( transmission belt )。不過 di 表面上,政黨 e 手路會 ka 幼一寡,ve 對外公開 in e 掌控,因為社運團體若 veh 愛有影響力,上沒,表面上看起來 ma 愛有自主性。

政黨控制 e 手段有兩種:一種是用滲透 e 方式,抑是用灌人頭;另外一種ka 粗魯 e 方式是收編,位社運內底 e 成員去找有政治企圖心閣 ka 聽話 e 人,想辦法用公職來交換 in e 配合。 社運團體煞變作執行政黨甚至是派系 e 決策 e 機器。

一般來講, in e 目標是社運團體內有實權但是閣 mm 免擔責任e職務,比如講秘書長、會計、抑是財務 e; 按呢,in 就會用 e 勒著人事權 gah 掌控資源。當然 di 表面上,in 會找有頭面但是 ka 沒行動力 e 人來作傀儡尪仔。等這 e 團體 e 資源用 ga 差不多 a, 抑是成員開始發覺著, 害 in 食 ve 著 e時陣,in e 手段就是放乎伊爛,抑是 du 乎伊臭。 反正,in 若食沒,ma 沒愛乎別人食。

最近這幾年來,民進黨漸漸 a 慣習議會 e 路線,派系中間雖然 jiann qau鬥, 但是 in 至少有一個共識,就是對社運攏沒啥趣味, ka 關心 e 是 veh 按轉來執政,ka 沒愛講「改造社會」、「進入體制、反體制」 hia-e 口號,社運人士當然會感覺是去乎人放 sak a。

總講起來,表面上兩邊關係會扑歹,若親像是因為路線沒同款,比如議會(選舉)抑是社運路線, veh 行體制內抑是體制外路線,民進黨 e 定位是執政抑是獨立建國,配合現實(掮客黨)抑是堅持理想(使命黨)。講來講去,咱攏會用 e 看作是民進黨想 veh 調整 in gah 環境 e 關係。

位 logic 來看, 社運團體 gah 政黨 e 關係有三種可能:一種是保持距離,田無交、水無流;第二種是保持平等 e 合作關係;第三種是互相滲透。 咱會當畫作下面 e 三 e 圖:



社運若講 gah 政黨沒來往,這是有 ka 困難, 因為 di 現實上,若沒插選舉,資源就沒啥會來;但是若 veh 插選舉,又閣沒辦法避開政黨。 過去,政黨gah 社運團體若兄弟哩,無論是人員、資源、抑是理念攏有 di 互相交流,沒分你我。 但是實際上,往往是社運去乎政黨(抑是派系)用「掩崁式 e 帝國主義」( disguised imperialist )方式來吃掉,親像下面 e 圖:



對這種手段, 真濟作牛作馬 e 社運人士真 mm 甘願,甚至感覺政黨應該是社運 veh 實現理念的工具,若像下面 e 圖:



咱來看英國 e 工黨,伊當初出現 e 時陣,確實是乎人當作是勞工運動的工具,愛聽勞動者 e 話。但是 dui 民進黨 e 出現 gau 這陣,社運團體攏是作人e 神主牌仔。兩邊 e 意見若同款 e 時陣,到底什人是老大 e,會用 e mi 計較ga hia-ni-a 濟;但是,若社會團體堅持 veh 主導一切,按呢,啥是老大 e 就一清二楚啊。無怪民進黨愛 kuei,有才調就去組黨,mi 一日 ga 晚 di hia 飫飽吵。

若位民進黨 e 觀點來看,in e 人選抑是政策若有社會團體 e 背書, 當然是會當 ka 有正當性,而且閣會用 e 擴大社會 e 支持。但是,gah 任何組織同款,in 得愛防止意外 e 外來影響、挑戰、抑是控制,那有可能乖乖地 de 乎人捲鼻仔哩?

政治是上現實 e,大家若有合作 e 空間,當然是會用 e 互相結合;過去,政黨若 veh 利用社運 e 時陣,會用 e 講 gah 足好聽,講什麼「分進合擊」,閣利用什麼「剪刀理論」來拐人。但是 di 政治上並沒永遠 e 朋友,尤其是 di利益衝突 e 時陣。 對民進黨來講,社運團體若親像保險套同款,用了就丟掉,講什麼情, 講什麼義,攏是加乎人笑 qen 頭 e,閣 siau 想 veh 作人 e 太上皇?俗語地說,「作戲仔 kong, 看戲仔憨」,人扮戲 e 想 veh 散棚 a,看戲e 閣 mm 放人散,mm 知 a 是 veh 怪啥人哩?

本底講起來, 任何社運團體(抑是利益團體)就沒應該 gah 任何政黨gor-gor-ding ( partisan ),應該是儘量 gah 大家保持關係( access )。畢竟,政黨關心 e 是執政,政治人物關心 e 是選票,咱那有外濟選票抑是寄付,in 就會作外濟大誌,mm 通講寄望講 in e 外 gu 力 di 替咱打拚。

社運團體 mm 免「自我膨脹」,ga-na 想 veh 監督政黨; veh 吃就愛家己去討賺,ma mm 好 mo 人 e 大腿,數想 veh 分人 e 公職,人家己生食 dor 不夠,那有可能分乎你?閣進一步來講,畢竟插政治是愛全心全意投入 e, mm 是di 玩假 e。

若 veh 乎人看有夠重,家己就愛有自主性( autonomy ), 總是愛先有家己 e 目標,家己愛作扑算,為家己所作 e 決定來負責。同時,大家 ma 愛拒絕外力 e 操控,排除誘惑;若作 ve 夠,加乎人看沒起。

若是看會合 e 政黨,會用 e 針對議題來 di 選舉抑是立法上來作聯合陣線( united front ), 甚至會用 e 作久長 e 合作抑是結盟( coalition )。但是,mm 管按轉,兩邊 e 地位應該是平等 e,沒分你我 dor 一 e ka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