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台灣獨立運動的濫觴    rdrcntr:4856 2007-06-16
台獨聯盟2000-02-28

現代台灣獨立運動的濫觴

‥‥‥摘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台灣人意識在日治時代成立,1928年就有台灣民族主義的誕生而且有建立獨立的台灣共和國的主張。台灣民族主義與日本大和民族主義區隔得非常清楚,但與1911年左右在中國誕生的中華民族主義並沒有設定明白的區隔,因此於1945年中華民國依聯軍統帥之命佔領台灣之時,在台灣竟有「歡迎祖國」之舉。

  到了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隨後蔣介石派遣兩個師赴台,從事慘不人道的報復行動後,台灣人才明白,中國人非吾類;台灣人才認識了中國人是中國人,台灣人是台灣人這個早就應確立的大道理──Taiwan Nationalism(台灣那想那利斯文)。 1946年黃紀男(台電)、鄭瓜瓞(台電)、陳瑞謙(台電)、莊要傳(台銀)組織主張高度自治的、鬆綁的「台灣青年同盟」,在二二八的當中,黃紀男、莊要傳等人更進一步組織「台灣獨立聯盟」主張:「只有台灣獨立,台灣人才能得救」。根據《黃紀男泣血夢迴錄》,另有主張獨立的楊肇嘉、林益謙、林迺敏、許建裕等人與美國領事館連絡。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獨立運動的鎬矢。

  1947年4月吳振南在日本橫濱成立「台灣住民投票促進會」,林白堂在日本京都組織「台灣民主獨立聯盟」。 1947年9月在香港,廖文毅與謝雪紅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主張高度自治,黃紀男於10月赴香港,成功地說服廖文奎、廖文毅兄弟從事獨立運動,「台灣再解放聯盟」遂分裂。

  1949年廖文毅取道菲律賓赴日,12月在東京,與在日台灣獨立運動團體開記者招待會,開始公開活動。1950年2月,這些人在京都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該黨於1955年9月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國民議會」,旋於1956年2月28日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島內的同志受盡1949年來台鎮壓的蔣經國的折磨,黃紀男、廖蔡?鸞、廖史豪、鍾謙順、溫炎煋、偕約瑟、許朝卿被捕。 凡此都是戰後早期台獨先覺們的貢獻。我們向這些先覺致無限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