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闖關遷台    rdrcntr:5418 2007-06-16
台獨聯盟2000-02-28

台獨聯盟闖關遷台

‥‥‥摘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陳翠玉(中間躺床者)因返鄉而病死於 她過去所服務的台大醫院,這是1988年她 闖關返台參加世台會病倒時.海內外的聯 盟婦女好友探病時留下的最後身影。

1987年台獨聯盟總本部喊出:「島內台獨運動公開化,返鄉運動全面化」口號,並獲得當時民進黨主席姚嘉文的支持,答應由民進黨促成世台會回台舉行年會。1988年夏天,張燦鍙的夫人張丁蘭與多位聯盟幹部的夫人羅清芬、葉明霞、劉真真,以及聯盟中央委員莊秋雄、公論報社長吳信志等人,都以改名的護照「闖關回台」,並且公開參加活動,後來他們都遭到取消簽證。

那一年的世台會,七十三歲的「婦女台灣民主運動」發言人陳翠玉,也抱病繞了半個地球,才取得簽證回台,次日她即因病住進台大。不久,曾任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陳翠玉的病情惡化,而病逝於台大,寫下令人感傷的「為返鄉而死」黑名單故事。

1989年4月鄭南榕自焚事件後,更刺激了台獨聯盟展開一波波的闖關行動,首先是闖關回台的陳婉真出現在鄭南榕的出殯行列,並展開黑名單設籍抗爭。同年夏天世台會在高雄舉行年會,世台會會長李憲榮與聯盟中央委員蔡正隆闖關現身,後來遭強制驅離出境。

1991年,張燦鍙被再度選為聯盟總本部主席。

此後,各地的聯盟幹部郭倍宏、李應元、郭正光、王康隆、陳榮芳、林明哲、何康美、羅清芬、周叔夜先後成功闖關回台。但是,海外闖關的聯盟遷台幹部郭倍宏、李應元、王康陸、張燦鍙和島內的聯盟幹部鄒武鑑、江蓋世,以及台建的陳婉真、林永生、許龍俊等人陸續被捕入獄。遂引發台灣社會要求廢除「刑法第一○○條」的和平內亂罪的巨大聲音,終於逼使國民黨打破返鄉黑名單禁令,釋放台獨叛亂犯,承認台獨結社權。1992年6月27日,台獨聯盟台灣本部公開召開第二次盟員大會,中央委員改組,在黑牢中的張燦鍙連任主席,台獨聯盟在前仆後繼的坐牢攻勢下,終於完成遷盟回台和免除打壓的公開組織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