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的遊說與示威    rdrcntr:3716 2007-06-16
台獨聯盟2002-05-17

聯合國的遊說與示威

‥‥‥摘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近年來,國民黨政府一再透過少數南美交國,向聯合國提案,要求讓台灣加入聯合國,卻年年遭到封鎖。

其實,早在1969年至1971年間,中華民國尚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國代表權」之前,台獨聯盟即一再以聯合國為主戰場,積極展開對聯合國的遊說活動與遊行示威,表達台灣沉默大眾的心聲──一台一中,台灣住民公投自決。

1969年10月,台獨聯盟副主席兼外交部負責人,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陳隆志,首先於聯合國開會前,在紐約時報投書,表達台灣的法律地位未定,台灣不希望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解決台灣問題的途徑,應是如法國外相龐畢度在承認中共之後的提議:交由台灣住民自決。

同年1月3日,聯合國大會辯論「中國代表權問題」時,全美台灣獨立聯盟各地區的代表一百多人,齊集紐約聯合國總部,在主席蔡同榮的帶領下,舉行示威遊行;將「將台灣交還給台灣人」、「台灣人要自由」,到聯合國本部前遊行,然後又到「國府」駐聯合國代表辦事處及總領事館前示威,吸引各大國際媒體的報導。

此外,台獨聯盟也先後致送備忘錄給聯合國秘書長、各國元首、總理、外交部長、駐聯合國代表團等,強調台灣問題應與中國在聯合國席次問題分開。沙烏地阿拉伯駐聯合國代表甚至引用陳隆志在《紐約時報》的文章,提案建議在聯合國主持下,舉行台灣住民公民投票。

1971年10月18日,聯合國大會開始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當天,台獨聯盟發動全球二十多處台灣人,同日舉行「鎖鍊示威抗議活動」。

為了要凸顯「一個中國」所加壓在台灣人身上的苦難,聯盟主席張燦鍙等人提議到聯合國大門前的示威禁區,舉行鎖鍊示威抗議。包括陳希寬、許富淵、王博文、楊宗昌以及唯一女性的黃靜枝(全美同鄉會副會長方菊雄的夫人)等十一位台灣人,將自己銬在聯合國外門參觀者的入口處,以戲劇性行動高呼:「一個台灣,一個中國」、「台灣自決」等口號。

日本本部也同時在東京銀座數寄橋公園舉行鎖鍊示威,由許世楷、黃昭堂、林啟旭三人將鎖鍊綑銬在身,其餘運動者則在旁演說散發傳單,並向前來訪問的媒體記者說明台灣人的心聲。

可惜,在國民黨堅持中國代表權及漢賊不兩立錯誤外交政策下,1971年10月26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通過阿爾巴尼亞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獲得中國代表權,「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後來又相繼退出聯合國各所屬機關:國際原子能委員會(IAEA)、國際勞工組織(ILO)、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開發總署(IDA)等。

此外,台獨聯盟加拿大本部也在1971年10月15日前往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前示威遊行,抗議中共侵吞台灣的野心,並同時表示台灣人自主獨立的願望。這是台灣人直接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示威抗議的第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