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論報》歷史    rdrcntr:4566 2007-06-16
楊宗昌2003-11-00

《台灣公論報》歷史

‥‥‥楊宗昌 口述 廖俊鑫 紀錄‥‥‥


《台灣公論報》創辦於1981年,當時美國的總統是雷根(Ronald Reagan),台灣則是蔣經國,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主席是張燦鍙,楊宗昌與洪哲勝為副主席。創辦《台灣公論報》的緣由有遠因及近因。遠因是當時台灣獨立聯盟於美國宣揚台獨理念已廿五年,然而受到統派及中國國民黨報紙的抹黑宣傳,運動的推展受到阻礙。當時統派報紙指稱台獨聯盟是美帝走狗,而中國國民黨的媒體則抹黑台獨聯盟為日本帝國的走狗。可笑的是若真如此,則中國國民黨早被推翻而台獨運動早已成矣。近因則是當年台灣島內剛發生陳文成博士命案(1981年7月3日),陳文成博士是在返鄉探親時被中國國民黨政府情治單位約談,之後竟陳屍台大校園。而中國國民黨媒體竟然惡意宣傳其乃因主張台獨而畏罪自殺!台獨聯盟有鑑於此,認為必須要有自己的媒體來宣揚自己的理念並揭發統派與中國國民黨機器的惡意抹黑。於是由洪哲勝負責籌備,在1981年7月31日創立並發行《台灣公論報》。


「四腳仔」訴訟後合影。美國前司法部長Ramsey Clark(中)。
毛清芬(右二),羅福全(前任駐日代表)為首任發行人,之後羅由紐約遷居日本任職亞太開發中,由毛清芬女士負責公論報大小事。
前台獨聯盟秘書長王康陸(左一),台獨聯盟遷台後,在一場車禍中死亡。另兩人是律師。

《台灣公論報》創立後,前八年報社設於紐約長島,之後遷至加州洛杉磯十年, 1999年遷至加州聖地牙哥至今。以”For Overseas Taiwanese Communities”為使命迄今廿二年,歷經了九位發行人,羅福全(現任駐日代表)為首任發行人,之後羅發行人由紐約遷居日本後,由毛清芬女士負責。1989年報社遷至洛杉磯後,楊宗昌接任發行人。此時《台灣公論報》已創立九年但負債累累,因此開始了全美各地的小額募款,終於使《台灣公論報》轉虧為盈。1991年至1992年,吳秀惠醫師擔任發行人,她是《台灣公論報》第一位女性發行人,也曾擔任全美台灣婦女會會長。1992年至1994年,楊宗昌擔任台獨聯盟主席,兼任發行人。1994年至1995年,蔡正隆接任台獨聯盟主席,也同時兼任發行人一職。蔡正隆不幸於1995年於任內過世,於是簡朝樹接任發行人。簡朝樹在任內為《台灣公論報》設置電腦設備,加速文字的處理。林又新於1997年擔任三個月的發行人。之後劉清白教授接任,任期由1997年至1999年。劉清白任內將《台灣公論報》由洛杉磯遷至聖地牙哥,並由陳隆旭博士接任發行人任期為1999年至2002年。2002年至今,由許世模醫師擔任發行人,邱義昌博士擔任副發行人,陳隆旭博士任社長,王震昭博士任總編輯,是歷年來最堅強的工作團隊。

回顧1984年,蔣經國仍是中國民黨政府的總統,但已垂垂老矣,而李登輝則為其副總統。同年發生蔣孝武派遣竹聯幫陳啟禮來美暗殺劉宜良事件(即「江南案」)。此時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是陳南天,副主席李南風與劉重義,當年年底洪哲勝退出聯盟。根據後來取得的國民黨內部秘密資料顯示,當時國民黨擬訂了三個手段來打擊反抗陣營的刊物,第一是沒收,其次是查扣,再來是控告。1984年,因中國國民黨授意醫師高資敏(按:此人前為中國國民黨籍僑選立委,後投入親民黨,其妻楊富美現為親民黨僑選立委)於美國成立「台灣同鄉聯誼會」,意圖破壞海外台灣人團結,《台灣公論報》於是刊出兩篇文章,一篇是由許台俊所執筆的「一個會說台灣話的四腳仔台灣人」,另一篇則是署名跳船仔所寫的「永遠的高資敏」來批判此人。文章刊出後六個月高資敏向美國聯邦法庭提出對《台灣公論報》的訴訟,要求美金二百五十萬的賠償,其主要目的就在消滅《台灣公論報》。於是雙方在美國聯邦法庭攻防,高氏之妻擅長以淚水控訴及自陳精神受到壓迫以激起同情,而《台灣公論報》則請美國前司法部長Ramsey Clark擔任法律顧問,總編輯張伯寬並刻意在開庭時以矇臉出庭來突顯蔣政權對台灣人民的白色恐怖壓迫。同時並安排蕭欣義博士與蔡武雄博士兩位學者出庭作證,於庭上闡述「四腳仔」在台語指的是前世為畜生,有強烈辱罵貶低的意義,並技巧性的指出高氏夫婦在美國台灣人社區為人盡皆知的公眾人物。高氏不明所以,以為二位學者與他同一陣線,不料結果法官以高資敏具「台灣同鄉聯誼會」發起人身分,為可受公評的公眾人物判其敗訴。此一事件確立了《台灣公論報》辦報宣揚台獨理念的精神,並相當程度建立在海外台灣人中的知名度與凝聚力,也因此這一年《台灣公論報》的營運首度收入超過支出。此外,《台灣公論報》的勝訴也正告中國國民黨當局,其抹黑扭曲事實的行徑在民主法治的社會是行不通的。

1990年,台獨聯盟決定兩年內將總部遷回台灣,《台灣公論報》亦有相同準備,不料中國國民黨搶先一步,在1991年年底於台灣設立同名的「台灣公論報」以阻礙正統的《台灣公論報》於台灣發行。由此可見,中國國民黨對《台灣公論報》言論力量的恐懼。

1993年,《台灣公論報》委託世台會主辦「海外台灣人協調再出發研討會」,邀集全美國各個台灣人社團負責人齊聚洛杉磯討論海外台灣人運動的定位、台灣人社團的外交工作與台獨理念的宣揚及以上三項的實踐等議題,該項會議由前世台會會長李憲榮主講海外社團定位,FAPA的陳榮儒主講外交工作議題,國關中心蔡武雄主講台獨理念宣揚,以及台獨聯盟楊宗昌主講以上三項運動的實踐。此外,前全美會會長吳木盛主持社團協調議題,全美會會長洪茂澤主持如何與島內力量配合的議題。這項會議確立了往後海外各台灣人社團之間及與台灣島內組織互動聯繫,協調合作的精神。

《台灣公論報》自創刊以來有幸為海外台灣同鄉所支持,並一直以”For Overseas Taiwanese Communities”為使命營運至今。廿二年來,《台灣公論報》的每一頁記載著海外台灣人從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斑斑血淚。期待海內外台灣人以《台灣公論報》「獨立做伙來,建國咱這代」的精神為座右銘,使獨立建國之日早日到來,屆時與《台灣公論報》一起歡喜收割。